他們,從權貴富豪到偉大的佛教徒

嘎瑪仁波切 昌列寺

導語:綜觀佛教歷史,從偉大的釋迦牟尼佛開始,無數的尊者和大成就者們,在進入佛門前非權即貴,擁有無上的王權和財富。如果世人渴求的一切,能帶來究竟的快樂,這些皇親貴族們根本無需追隨佛法,唯有佛法才能為眾生帶來至高的慈悲與智慧,成就究竟的大樂。一己之樂不是目的,利益眾生才究竟。

  偉大的釋迦牟尼佛最大的神通是什麼?歷經了2500多年,他的大慈大悲,他的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到智慧,悲智雙運的偉大傳承,讓人心向善,直至脫離輪回的妙法,以無數人的實踐與成就,真實不虛地流傳至今。

  偉大的釋迦牟尼佛給我們帶來了真正的“人本文化”,就是我們經常說的“人之初性本善”。每個眾生因為不同業力的原因,生下來不代表都是善良之人。

  有些人生下來就很善良,有些人生下來就喜歡貪、嗔、癡,喜歡哭鬧、喜歡妒忌、喜歡懷疑……如何挖掘每個生命內心中最慈悲智慧的一面,讓自己以及他們不斷增長福慧直至成佛,是我們要學習的方法與目標。

  到底我們為什麼要學佛?這個問題很重要。很多人對佛教不瞭解,在其印象中,佛教是修來世的,認為佛教徒因為今生得不到任何欲望上的滿足,所以此生只能靠念經持咒等修行來度過;因為今生在權力、物質等方面得不到滿足,所以把希望寄託到來生,希望來世投胎成為有錢的人,有權的人,有名望的人等等。這種想法真是搞錯了。

  我們回過頭來看一看佛教的歷史,偉大的釋迦牟尼佛是王子出身,準備接王位的一個人,他會缺錢嗎?他缺眾人把他供奉起來嗎?他缺武力的支持嗎?他什麼都不缺!再看龍樹大師,是貴族出身;寂天大師,是王子出身;還有無著大師,是婆羅門出身,在古印度是比皇族更高貴的種族。

  在藏傳佛教裡,蓮花生大士,是王子出身;靜命大師,是王子出身;十一世紀入藏的阿底峽尊者,也是王子出身。再比如阿育王之子摩哂陀,把佛教從印度傳到斯里蘭卡等等,他們都是非常有名的王子和貴族。

  古今中外、歷朝歷代的佛教核心領袖,確實以皇親貴族出身的居多,當然不乏很多貧民的大成就者,這更可以看出佛教提倡的平等,使每個信徒真真正正得到大利益!

  很多佛教徒,無論是出家人,還是大瑜珈士,都曾擁有巨大的財富和統治能力,但他們沒有止步於此,而是追求更高的福報與智慧,追求究竟解脫成佛的圓滿大樂。

  從悉達多王子成就釋迦牟尼佛開始,我們看到很多權貴富豪紛紛進入佛門,他們不用求今生的財富權力,也沒有將目標設定在來生的財富權力上。因為他們已經得到了大量的金錢,卻發現金錢沒有辦法給自己帶來快樂;他們已經得到了無上的權力,卻發現權力也沒法帶給自己快樂。

  其實,如果所有這一切世人所欲求的,你現在全部擁有了,也正是你真正苦難的開始。這一切,曾經的權貴富豪們太清楚明白了,所以他們選擇進入佛門,不僅為了自己也為了眾生付出努力!

  他們有些出家了,成為大成就者;有些以在家居士的身份成就,也為眾生的福報與解脫做出了巨大貢獻,他們從那一世的權貴富豪變成了至今被人們讚歎傳頌的偉大佛教徒!偉大的成就者!

  這些在家人當中,從佛陀調伏的阿闍世王、勝軍王等,到佛陀涅槃以後統一全印度的阿育王,這些都以虔誠佛教徒的身份,造福著百姓。

  如果他們沒有慈悲為懷的胸襟,沒有今生盡自己所能利益眾生的心願,就達不到那麼高的成就,後來他們都做到了,以佛教治國,以佛教利國,以佛教利民,以慈悲利益眾生……以佛陀的教言作為治國的基本方針,古代這樣的帝王比比皆是,自己的享樂不是目的,利益眾生才是目標。

  雖然,現在大家可能會覺得自己很平凡,和這些偉大的帝王權貴富豪相比,相差很多,但只要我們努力跟隨具德上師聞思修佛法,力所能及自利利他,有一天我們一樣可以成佛!到底我們為什麼要學佛?大家的目標都是一致的!

 





主持人
嘎瑪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