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架構篇 二、五根、五力

中國居士林         [類品述說·三十七道品]

二、【五根與五力】

從《表 2-1》,我們可以先大略的瞭解,五根、五力與四聖諦、八正道相互之間的關係。原來五根、五力是在述說著,如何圓滿完成八正道的五個重要元素。經典上有以堂閣眾材,來譬喻五根、五力之間的關係。另外我再以兩個譬喻來說明,來加深大家對五根、五力更深刻的認識,以及方便我在後面幾個章節的引申敘述。

 

一、《堂閣比喻》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五根,何等為五?謂信根,精進根,念根,定根,慧根。此五根,一切皆為慧根所攝受。譬如堂閣眾材,棟為其首,皆依於棟,以攝持故;如是五根,慧為其首,以攝持故」。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北傳雜阿含666(六五四)

 

此經是以房屋的棟樑來比喻五根之間的關係,主樑為棟,其它支梁皆依于主樑,成為雙斜面的屋頂結構。五根中以慧根為主樑(棟),以慧為首,以攝持其它四根。這說明了信根、精進根、念根及定根,沒有慧根主樑攝持,是不可能成為堂閣的,見《表 2-2》堂閣比喻。

二、《樹比喻》

 

一般人看到五根的根字,一定會聯想到有根之花果樹,見《表 2-3》樹比喻。花果樹種子如果不落地,則不可能有開花結果的一天;就像一個人從來不曾聽聞佛法,不知出離、不知出要,是不可能趣向解脫、涅槃道路的。

 

因此信根之四預流支,首先要親近善士聽聞佛法,對佛法如理思惟後,產生了信心與出離的欲念,成就了對佛、法、僧、戒四不壞淨,依四聖諦與八正道,法隨法行的完成解脫涅槃之道。

 

 

如偈雲:

『信地為根基 四諦慧日照

八道甘露水 時時勤澆灌

身心法常念 四禪定苗身

所作不唐捐 幼苗成幢樹

如因陀羅柱 八風吹不動

四雙與八輩 三七道所成

日種之所說 寶山勿空回』

 

 

 

三、《侯鳥比喻》

 

每年從秋入冬,北方大批成群候鳥,皆會遷往飛向南方溫暖的水澤地區。如果候鳥不振翅飛越千萬里程,就可能受凍受餓死於北方冰雪之地。同樣的五根中之精進根與定根兩羽翼,平衡協調同時並進,以及念根為首正確引導,相信一定能夠到達水鄉澤國的慧根地帶。

 

 

 

如偈雲:

『進定兩羽翼 四念以為首

信忍風信行 航向慧澤地

遠離諸欲行 身心無塵勞

展翅任翱翔 天山我獨行』

 

 

 





主持人
向滅比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