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一大師:淡定的智慧 前言       

弘一大師

  弘一法師:淡定的智慧

  不為外物所動之謂靜,不為外物所實之謂虛。弘一法師教你如何收穫一顆淡定、強大的內心!

  雪漪 著

  《淡定的智慧》內容簡介

  佛法即活法,淡定即幸福。車流人海,誰又知道誰的心事;滿臉漠然的表情中,誰又理解誰的境遇。我們大喜過望、我們糾結恐懼、我們孤獨寂寞……這一切都需要溫暖祥和的包容,都需要一顆寧靜致遠、淡定從容的心來化解。弘一法師用一顆普度眾生的佛心賦予你清透的靈悟、豁達的包容、淡定的智慧,帶你回歸真實的內心!

  前言

  佛祖拈花的手指,打動了無數人的心,迦葉使者那會心的一笑,笑得那麼自然、那麼恰到好處,讓人領悟到什麼是真正的大徹大悟、超凡脫俗。

  弘一法師出家前名叫李叔同。皈依佛門之前,他在文學、律學等各方面都頗有造詣。人生總是充滿“但是”,一個轉折讓悟性極高的李叔同出家歸隱。從此李叔同已死,佛門多了一位修為甚高的弘一法師。法師修行,修得了一份淡定與超然。我們羡慕這份淡定,我們追求這種超然。

  我們每天都在車流人海中奔忙,匆匆的腳步中,誰又知道誰的心事;默然的表情中,誰又理解誰的境遇。每個人都感覺自己過得辛苦,每個人都有一份不如意放在心頭揮之不去。我們被擔心、恐懼、失望、思念等無數種情感糾纏著,沒有一刻能享受內心的那份純淨和質樸。其實,人生也是一場修行,修得一顆清淨心,人生便多了一份從容。

  春風得意馬蹄急的大好前途中,你的內心是否被那種得意之情迷醉?苦苦掙扎力求上進的過程中,你是否疲乏到需要休息?平靜如水的外表下,你是否正陷於一份無法擺脫的情感糾結中?美酒鮮花的環繞中,你是否正被孤獨寂寞所困?

  在這紛紛擾擾的人生路上,每個人都需要一個溫暖的懷抱,需要那種祥和安靜的理解與包容。然而生活沒有那麼理想化,能帶給你這種祥和安靜的只有你自己。修一顆淡定心,內心便多了一份平和。

  與其在誘惑中辨錯了方向,在名利相爭中離內心越來越遠,我們倒不如駐足片刻,調整好呼吸,聆聽自己真實的內心,只有這樣,你才會更淡定,才能讓內心清澈如初,生命才能重新調整平衡。讓生命回歸平衡,是一種解脫生活桎梏的大智慧。

  淡定是心靈的修煉,是人生的境界和智慧。勇者從容,智者淡定,越是真正有內涵和能力的人,越是低調、沉著、淡定從容。

  淡定的智慧就像禪的修行,這種修行讓一切回歸內心,讓人寵辱不驚。本書的文字中滲透著弘一法師的風骨和智慧,讓浮躁中的人們學會放下,告訴人們一切順其自然,便能寧靜致遠。讓人們從淡定中滋養心靈,從智慧中昇華人生。

 





主持人
弘一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