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6/03/29 NPO  編輯部 報導

台北生技網 日期:2016/03/29   編輯部 報導

【早安健康/Donna營養師】冬天氣溫驟降容易使血管收縮,是「心肌梗塞」、「中風」的好發季節,本身已經有心血管疾病的朋友一定要多加注意,尤其是「高血壓」患者。

 

「高血壓」已經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由於現代人飲食高油、高鈉,加上運動量不足、壓力大、肥胖,使得年輕人血壓偏高的情形也相當普遍。曾經有案例是32歲就中風,此男子有抽菸的習慣,加上本身高血壓又肥胖,導致年紀輕輕就中風,還好有在中風的黃金三小時內送醫救回一命。

高血壓的危險

 

「血壓」是指心臟打出血液撞擊到血管壁產生的壓力,高血壓者的血管內皮長期承受較大的壓力,血液衝擊的力道太大會使得血管內皮受傷,長久下來等到血管壁破皮出血時,即造成「出血性中風」,這種中風危險性很大、死亡率高。因此,控制好「血壓」是預防中風的基本要素。

血壓的標準

 

「理想血壓」值最好是 <120/80 mmHg。介於 120~139/80~89 mmHg之間雖然還不到高血壓的程度,但已經偏高,稱之為「高血壓前期」,此時就應該要好好控制飲食,預防進展為「高血壓」。而>140/90 mmHg在臨床上就已經定義為「高血壓」。

 

除了看「收縮壓」和「舒張壓」以外,Donna建議還要特別留意兩者的「壓差」,也就是指「收縮壓」和「舒張壓」的差距。正常的「壓差」應該是介於 40~60 之間。

高血壓的保健方案

一、得舒飲食+低鈉飲食

DASH (得舒飲食) 是來自於美國的研究,給予高血壓患者吃「得舒飲食」,兩週後可以降低 8~10 %的血壓值,效果等同於一顆降血壓藥,並且還可同時降低血脂肪、減少心血管疾病、大腸癌風險,也有利於骨質健康。

 

「得舒飲食」的特色就是富含蔬菜、水果、低脂奶類,是一種高鉀、高鈣、高鎂的飲食原則,且飽和脂肪、總脂肪、膽固醇含量較低。

「得舒飲食」適用於高血壓、有高血壓家族史、高血壓+高血脂的人。但要注意不適用於腎功能不佳、洗腎、腸胃功能障礙或正在服用腸胃藥 (如抗潰瘍藥) 的人。

若「壓差」<40,要注意心臟負荷較大,可能由於熬夜或過度疲勞引起,長期下來容易導致心臟衰竭。

而若「壓差」 >60,則要注意血管彈性較差,血液回流不佳,中風的機率也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