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袞卻格西

袞卻格西實際圓滿的修法與數量

1.水供:六十萬次

這個數目包括格西在山上閉關時完成的水供,供杯是格西親自刻石而成供杯。格西把供杯刻到一個大石頭裡,再用刻出來的溝槽或溝渠,間隔出一個個供杯。藉由這些溝槽,格西可以調節,從臨近的小溪或瀑布注水到供杯中。

 

2.皈依發心文:八十萬次

 

3.大禮拜:一百五十萬次

格西做大禮拜,主要是在修金剛薩埵、廿一度母禮贊文、皈依發心文和三十五佛禮懺文以及其它修法時完成的。

 

4.金剛空行火供:一百萬次

格西在離開西藏沙拉寺之前,完成了數十萬次念誦。

 

5.獻曼達:一百二十萬次

格西會交替地做七垛堆曼達和長曼達獻供。所以,格西通常是七垛堆曼達和長曼達結合起來做。因此,正確的數字不清楚,只是保守的估計。

 

6.金剛薩埵百字明咒念誦:一百二十萬次

格西謙稱他「竭盡所能地」以念誦百字明長咒(而不是短咒)來完成念誦。

 

7.禁飲食齋:圓滿完整的兩千次

根據巔簪梭巴法師的阿姨卻諄尼師表示,格西在遷往第三個修行山洞之前,已經圓滿兩千次禁飲食齋。卻諄尼師清晰地記得格西的親口敘述。當格西開始和樽區的村民來往時,格西會在每座香之間教導當地的出家和在家人。卻諄尼師記得她從格西那裡得到禁飲食齋的批註教授,在教授時,格西試著鼓勵大眾說,「你們應該多用央A我已經圓滿兩千次禁飲食齋。」不僅如此,格西還持續做禁飲食齋修持,每年帶領村裡的出家僧眾和在家人做禁飲食齋閉關。因此,格西累計禁飲食齋的次數,保守估計約兩千次,實際次數則超過兩千次。

 

8.宗喀巴上師相應法(九回):八十萬次

 

9.竹巴噶舉傳承上師相應法:四十萬次

在最後一個修行山洞後,格西修了竹巴噶舉傳承的上師相應法。格西是和樽區的另外一位行者仁千旺秋一起完成這個上師相應法的修持。

 

10.金剛經:十萬部

格西是在閉關中進行金剛經念誦作為閉關的前行修法。格西在僻靜獨居之處完成閉關,且證實已經能背誦整部經文。

 

11.擦擦(小佛像):七十萬尊

格西親自獨力完成這項前行修法的每一個步驟:取得泥土、運送、將泥土打制塑成佛陀形像,做成擦擦(小佛像)。製作擦擦的修行,是格西在閉關的後期,在第三個修行山洞完成的。格西經常會在下座期間從山洞下來,或者會中斷閉關數日。格西會停留在一處名為砮魯地方的轉經輪大廳,在那裡,格西完成了七十萬尊擦擦。不僅如此,格西還建造七座佛塔來收藏這些擦擦,至今,這些佛塔依舊可見。

此外,格西還藉由劈打水的方式來做擦擦供養。格西手上拿著擦擦模型,以模型板來劈打水,創造出神聖的液體形象。格西在靠近第三個修行山洞附近,一處名為迦登貢巴的地方,總共完成一百二十萬尊水擦擦。

 

12.三十五佛禮懺文:十萬遍

格西是以前行修法來完成三十五佛禮懺文,以獨立分開的方式來念誦懺悔文和做此修持。雖然格西完成了十萬遍三十五佛禮懺文,格西說「通常我會將念誦和禮拜結合在一起。」

 

13.道次第結合六加行:

格西完成釵h遍道次第結合六加行的思惟修行。在幾個場合,格西告訴我「現今這已非常罕見。人們很少做整個道次第的思惟。」。他說「我很緩慢地思惟整個道次第;從不催促時間或數量。」因此,格西明白地告訴我,在十年的時間裡,他完成道次第結合六加行的思惟,幾乎每一天都有修。

 

14.金剛瑜伽母:無法計數

除了前述多種的修持,格西的主要修法集中在金剛瑜伽母。格西在樽區山上二十五年獨居禪修期間,格西生活在直接實證金剛瑜伽母的境界,他的心從未離開這尊忿怒空行母。因此,格西的金剛瑜伽母修持是無法計數的,他完成了大量的念誦,真的難以計數。

 

15.金剛瑜伽母自灌頂:無法計數

我不清楚格西做的是長軌或簡軌的自灌頂。然而,在前往新加坡開刀前,格西親自向我證實,他說「從我接受灌頂那天開始,一直到此刻為止,我從未破誓言,一天也不曾破過。」

 

16. 三昧耶金剛禪修並持誦咒語:七十萬次

格西完成此次數作為一項前行。

 

17.供養食子:一百二十萬次

格西也將此修行當作前行來修。

 

18.經藏和論藏完整念誦三遍:

格西完成念誦、思惟整部經藏以及論藏的前行。經藏是佛陀教法的總集,包括了每一部從梵文翻成藏文的經典。經藏總計103冊。論藏則是早期印度學者闡釋佛陀教法藏文譯本總集。論藏總計大約213冊,每一部長度大約在400600頁之間。格西念誦此數目龐大的法本三次作為前行。格西強調:「我並非很快的念過去。」他的意思是說:「我是一邊念一邊思惟其涵義。」格西嘗試愉悅地沉浸於此經驗中,瞭解其涵義並且慢慢的讀誦。

除此之外,當格西在柯盤寺時,他常會與上百位比丘、比丘尼一起朗誦經藏和論藏。雖然我們都是優秀的朗誦者,但是袞卻格西展現了驚人的速度。當我們念完一頁時,格西已經念完十頁了。他並不是以不停地搖頭假裝很投入此快速的念誦。格西習慣於如此快速地念誦,儘管如此,他能念得很清楚並且念得很正確。格西念的速度並沒有影響到他的發音,這才是令人感到訝異的。

 

19.本尊的閉關──透過百尊總聚大灌頂:

格西完成所有的本尊的閉關是藉由百尊總聚大灌頂,它是本尊灌頂的總集。他曾在西藏獲得了百尊總聚大灌頂裡所有的灌頂,並在西藏圓滿所有的閉關。他離開西藏後,格西反復的閉所有本尊的關。雖然格西是一位格魯傳承的比丘,他也曾獲得寧瑪、噶舉和薩迦傳承本尊的灌頂並圓滿這些本尊的閉關。除此之外,格西也閉過釵h次菩提道次第以及修心的關。

 

20.上師供養(五句偈):數十萬次

格西念誦上師供養作為前行。雖然他從未計算已念過了多少次,但是我們可以確定他念誦的次數早已超過數十萬次。這項修行是以閉關的形式來圓滿的,並結合觀想、禪修和六加行。實際的頌文為:

 

迭納 傑尊 喇嘛 突傑

嘛究爾 卓威 滴吉 杜額阿

嘛律 達大 達拉 甯巴

達哥伊 德給也 謝拉 當哇

卓滾 迭擋 登巴爾 簡記

翻譯成:

因此至尊具悲諸上師,

加持令母有情業障苦,

當下無餘成熟於我身,

並令我樂善果盡施他,

以使眾生皆具足安樂。

所以格西念誦這些偈頌數十萬次作為前行並配合觀想、禪修以及六加行





主持人
袞卻格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