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觀修壽命無常

柯日密咒洲·佛法答疑

答:觀修壽命無常的目的乃于相續中生起來日無多、修法迫在眉睫的緊迫感,故必須當下提起正念,精進修法,不能再拖延時間。

 

首先應當了知壽命無常之教言,並於座上反復觀修純熟,座下亦應隨時觀修,待內心真正生起力量,一念無常即可提起正念對治座上昏沉、掉舉以及日常散亂。《大圓滿前行引導文》中如是講述觀修壽命無常:

 

①思維外器世界而修無常:由眾生共同福德所形成的外器世界,如四大洲、須彌山、天界以及堅固的鐵圍山等,雖可存數劫,亦為無常,終有毀壞。我等渺小如秋蠅之人身,更無從恒常穩固,故應誠心修持。

②思維內情眾生而修無常:生命就在呼吸之間,六道眾生無一能逃脫死亡,且死無定期。六道之中,人身乃通過修法可以成佛之最殊勝因緣,此為千萬劫修持善法所獲之果報,其珍貴超勝如意寶,當倍加珍惜。當死魔之主刹那來臨,生前縱有賢妻孝子、富甲一方、聲名顯赫,死時亦無稍許之作用,只能順著業力孤獨、無助地漂向未來。因此,我們不能隨懈怠、懶惰而轉,應誠心修持解脫生死之殊勝正法。

③思維高僧大德而修無常:在此賢劫過去出世的勝觀佛(毗婆屍佛)、寶髻佛(屍棄佛)等七佛,僅存釋迦牟尼佛的教法,並已進入末法時期。“佛在世時我沉淪,佛滅度後我出生。懺悔此生多業障,不見如來金色身。”由我等業力沉重之故,無數引導眾生之成就者亦示現於法界中趨入無餘涅槃。如今我等能於五濁惡世值遇大恩上師實乃歎為稀有!然無常迅猛,如此善緣隨時可能隱滅,故當極其珍惜依師修法之因緣。

④思維世間尊主而修無常:從顯赫一時的王臣君主至壽命長達數劫、具足威光的諸天人和仙人無一能擺脫

死亡。往昔縱富可敵國,如今亦如塵埃消失在歷史的長河中,何況我等自以為是的微權薄利?若以寶貴的暇滿人身耽著於幻滅之塵世,則當無量諸佛之手亦無法遮止的業果現前時,吾等將何以堪?

⑤思維各種喻義而修無常:從世界的成住壞空,到世間的親怨、苦樂、賢劣及一切分別念皆為無常。積際必盡、合久必分、堆際必倒、高際必墮……無論何人,即便是高如天空、厲如霹靂、富如龍王、美如天仙、豔如彩虹,死亡突然到來之時,亦無刹那自在。如今,暫時以上師和善友之助緣,雖獲得修法良機,然凡夫之念無恒常可信,故當如是思維各種喻義,深信上至三有之頂,下至無間地獄之間,本性皆為遷變增減,無有絲毫恒常穩固,故當分秒必爭,精進修法。

⑥思維死緣無定而修無常:當今世界戰爭不斷,恐怖事件頻發,瘟疫肆虐,交通事故隨處見聞……天災人禍令我們歎息不已,生命之燭隨時會被無常之風熄滅,故應堅信死期無定、死處無定、死緣無定而猛厲修持正法。

⑦思維猛厲希求而修無常:時時刻刻當至誠殷切觀修死亡。觀想行、住、坐、臥等一切行為皆可能成為此世最後的行為。出行可能客死他鄉;睡覺可能再也看不到第二天升起的太陽;晨起後可能沒有機會再睡在床上……如是種種猛厲觀修無常。

 

然僅僅修習死亡不定遠未究竟,因唯有正法方能饒益於臨終,故當恒時不離正知正念,策勵修持正法。誠如華智仁波切曰:“所住之處為無常,故當意念為淨土;飲食受用無常故,當以禪定為食物;床上睡眠無常故,迷亂修為夢光明;財物珍寶無常故,應依聖者之七財;親友近鄰無常故,當于靜處修出離;名譽地位無常故,應恒處於低劣位;言談話語無常故,當勤念咒與誦經;信心出離心無常,故應堅定立誓言;思維分別念無常,應具賢善之人格;驗相證悟無常故,當至法界之盡地……死亡到來無所懼,自彼時起無需修。”釋尊亦雲:“若多修無常,已供養諸佛;若多修無常,得諸佛安慰;若多修無常,得諸佛授記;若多修無常,得諸佛加持。猶如眾跡中,大象跡最勝,如是佛教內,所有修行中,唯一修無常,此乃最殊勝。” 

 





主持人
柯日密咒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