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菩薩
尊貴宗薩欽哲仁波切

憶念文殊菩薩就是最好的供養

宗薩仁波切

菩薩身相之所以用橘色,因為橘色代表的是太陽快要出來時,天空中的光芒。也代表從這個顏色後,大地會有光明。為了方便解說,我們說文殊菩薩是橘色的。我們的本性就是文殊師利,但是我們總是對之視而不見。就像我們的眼睫毛,太近了,以至我們總是找不到他。因為我們沒有認出文殊師利,而他又與我們如此之近,以致我們有各種各樣的染汙。我們忘記本性所在,我們創造出各種分類,各種標籤--主題推薦

  在座的大多數人都應該很熟悉文殊菩薩。文殊菩薩以智慧著稱。有時候,文殊菩薩示現為佛陀的弟子。身相常常示現為在家眾,就像觀音菩薩和普賢菩薩一樣。和觀音菩薩一樣,文殊菩薩以教法著稱。心經就記載了舍利佛與觀音菩薩的對話。  

  很多時候,文殊菩薩作為佛陀的助教,幫助弟子更深入地瞭解教法的意義。有一次,佛陀問文殊菩薩對空性的看法。文殊菩薩沉默下來,表示空性超越語言和概念。像剛才這種方式,文殊菩薩就像佛陀教法的工具。在大乘經典中,記載了文殊菩薩是很多菩薩的老師,偽裝成弟子的老師。很多資淺的菩薩是通過文殊菩薩的引導進入的。當釋迦牟尼佛還是年輕的王子的時候,走出宮殿看到生老病死,有說法說這就是文殊菩薩的示現。還有說法認為佛陀的父親也是文殊菩薩的示現。文殊菩薩也是佛陀諸大弟子的前輩。

 

  在那爛陀大學很多大學者主要的本尊就是文殊菩薩。在西藏,文殊菩薩帶來的影響和教法是無量無邊的。在中國內地,甚至中文所教化的地域,文殊菩薩的影響也是非常廣大的。這裡講的是文殊菩薩象徵性的部分。難道文殊菩薩就局限在一個人的角色中嗎?根據大乘的講法並不是這樣的。文殊師利超越人身的概念。歷史上,文殊師利的形象或者文殊聖地,如五臺山,也非常重要,因為產生一個和文殊菩薩直接溝通的管道。如果沒有這些相對的方便法門,我們就沒有辦法認出內在究竟的文殊師利。誰是真實的文殊師利?他在哪裡?他是男的還是女的?當然是超越這一切的。需要瞭解的是,究竟的文殊師利不是一個魔幻的事情,也不是神或者更高的神明,究竟的文殊師利就在我們的內在,一直都是這樣。

 

  我們的本性就是文殊師利,但是我們總是對之視而不見。就像我們的眼睫毛,太近了,以至我們總是找不到他。因為我們沒有認出文殊師利,而他又與我們如此之近,以致我們有各種各樣的染汙。我們忘記本性所在,我們創造出各種分類,各種標籤,把所有這些變得很堅固——標為人類,男人女人,歐洲人、美國人,醫生,父親,孫女等,這種身份的認定如此堅固,以致我們無法感到真正的安全和自信。究其原因,因為這些標籤都不是獨立存在的,他們依賴其他的條件存在,因緣聚合,就好像風中的羽毛。於是,我們創造更多自我的標籤,強化的標籤,我們做的這些工作,好以為這些是實際存在的。這些年我來香港,看到越來越多的賣勞力士的表店。我奇怪廠家怎麼沒有做更多的掛在脖子上,在腳上的款式。這變得有些複雜,因為我們不會帶著價簽走來走去。我們不想讓人以為我們是土豪。而二十年前,中國人是不把標籤拿下來的。如果某人戴著曼谷出廠的假勞力士,也可以作為標籤,強化我們存在的證明。

 

  言歸正傳,到底文殊師利是誰?認出文殊師利,直到把所有的標籤放下為止。要能夠認出文殊師利有非常多的法門。長而詳細的法門,與簡短的法門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有時候,法門因為簡單,我們無法對之建立信心,而無法掌握。

 

  冥想練習:對好念頭或者壞念頭,不拒絕,不接受,這就是最簡單最有效的認出文殊的方法。如果你懂得這個方法,這就是文殊師利。這就是橘色。沒有持劍,也沒有持經典,同時TA也持劍,持番茄,持花。聽起來很簡單,修起來挺困難。因為我們習慣上喜歡可以度量的一切東西,比如喜歡象徵性的東西。喜歡顏色,喜歡形狀……因為人們喜歡象徵性的東西,所有有了塑像。之所以用橘色,因為橘色代表的是太陽快要出來時,天空中的光芒。也代表從這個顏色後,大地會有光明。為了方便解說,我們說文殊菩薩是橘色的,文殊菩薩是16歲,好像這個16歲很重要似的。另外他還有一些法器,這些我們都可以一一解說。相對層面上的法本,文殊菩薩示現為 6的後代。

 

  我從很多的上師那裡都得到教法,這些上師就是文殊肉身的示現。授予我文殊法的上師,是無染的聖者。但是我的壞毛病就太多了……

 

    文殊師利就在你身體裡,我給不了你。我才落地幾個小時,祖父就強行把我的舌頭拉出來,在上面畫了個諦字。另外我從7歲開始跟著頂果法王,他授于我文殊灌頂,以及薩迦法王的文殊灌頂。薩迦法王家族是惟一一個有文殊菩薩基因的家族。儘管修了這麼多文殊法,我連一個好的夢兆都沒有。但是有件事可以確定,我一直有個感覺,文殊菩薩一直照看著我。所以各位來這裡希望得到加持,應該不會浪費時間。  

 

  我非常容易被激怒。1980年代,我花了很大功夫去五臺山。我從書裡讀到,文殊菩薩的道場是五臺山。我徒步了五個台頂,雖然沒有親見文殊菩薩,但全程我很滿意,雖然條件很艱苦,我不曾被煩到。沒有升起煩惱心,我認為是文殊的示現。今天在座受的文殊灌頂,來自薩迦傳承。瑜伽乘的教法。

 

  我已經活了50歲,仍找不到任何東西,可以和佛法相比。如果單一的人導致你對佛法失去信心,是非常大的損失。各位來到這裡,都花了很大功夫,還有些人,我走到哪兒都看到他們的臉。在當今時代,看到這麼多人對佛法有興趣還是令人鼓舞的,畢竟到處都是勞力士表店。下面教的一些儀軌,不在場的人,可以上網去聽。有些朋友說要去五臺山,請帶著我對文殊菩薩的尊敬與問候。請帶話給文殊菩薩:現在這個世界更需要他的教法,請他長久駐世。供養不起的,請點香或者獻花。有的人想做哈達和供養,我不喜歡哈達,需要折來折去的。憶念文殊菩薩就是最好的供養。請不要拿哈達供他。





主持人
文殊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