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花生大士
尊貴索達吉堪布

蓮師心咒成就者 竹透的事蹟

索達吉堪布

只有誠心祈禱了,自己才能與聖尊相應。現在這樣的修行人非常多,2007年臺灣“蓮花生大士佛學會”的一位仁波切,講述了不丹現代蓮師心咒成就者——竹透的事蹟。這位成就者原來只是個平庸的農夫,一個字也不認識,由於最初信仰苯波教,對蓮師的偉大功德不瞭解,故曾惡言譭謗過蓮師。他中年時被仇家詛咒,以致雙目失明。為了恢復視力,他到處求診,但都無濟於事。後來,他聽從某位善知識的勸誡,開始念修蓮師心咒,並將其作為唯一的修持。

 

  他專修蓮師心咒以後,對蓮師的信心不斷增長。因為雙眼失明的緣故,白天與黑夜對他而言沒有差別,故他不分晝夜地精進修持。

 

  當蓮師心咒誦滿1億遍時,他平時使用的轉經輪中,流出不可思議的甘露水!眾所皆知,轉經輪是用乾燥的紙卷成,不可能憑空流出水來,但他的轉經輪卻出現這樣的奇跡,完全是他的精進與蓮師的加持所感。然而他對此並不執著,依然不懈地持誦蓮師心咒。

 

  當蓮師心咒誦滿3億遍時,在如同夢幻般的境界中,他親自見到了蓮師,蓮師為他授記:“如果你再住世七年,眼睛就可以恢復光明。”又說:“你之所以會雙眼失明,是因為你以前信仰苯波教,尤其曾輕視譭謗過聖者,所以即使親見於我,也因為障蓋之故,不能馬上複明。”

 

  蓮師又特別指示他做一頂法冠。於是他在沒有任何人的協助下,親手用銅片打造了一頂上述蓮師囑咐的法冠,令見聞覺知者得到不同的利益。

 

  此外,蓮師還授予他一個秘密的回遮竅訣,依此可迅速消除重病急難。這個儀軌只有他自己會(以前有些伏藏大師也是這樣),就是先製作一種特殊的朵瑪,並念誦自己特有的儀軌,之後不穿任何衣服,一絲不掛地將朵瑪送往附近的三岔路口。依靠這種不可思議的方法,重病之人會立即痊癒,急難之人也會消災除難。由此,人們紛紛對蓮師法門生起極大信心。據保守估計,他在圓寂之前,至少念了6億遍以上的蓮師心咒。至於他的眼睛複明與否,似乎沒有交代得很清楚。

 

  當他得到秘密成就之後,並沒有去改善物質條件,生活仍一如既往,以討飯為生。他平時吃飯不需要碗盤,只是以托巴作為飲食用具,裡面有什麼就吃什麼,而且從來不洗。別人供養財物時,他除了接受一點衣服和食物外,其他的都會吹氣加持後回贈給供養者,交代其不可花用,應隨身攜帶以作護身符。後來,有個寺院迎請他去接受供奉,他也只是住在寺院最簡陋的角落,依然睡著自己的舊鋪蓋,用著又黃又破的棉被和枕頭。

 

  

 

不丹現代蓮師心咒成就者——竹透

 

  在即將圓寂的七天前,他告訴寺院住持鄔金喇嘛:“再過七天,我將捨棄這個世間前往清淨刹土,面見蓮花生大士。”鄔金喇嘛認為他是在說笑,所以不以為意。他又跟另一位僧人說:“鄔金喇嘛沒有生死自在的能力,可是我有。我的意思他不能明白……”“法身是不會死亡的境界,因為我已證得法身,其實我也沒有死亡可言。”這位僧人聽後,很擔心他會示現圓寂。果然7天后,在一個明媚的清晨,他以金剛跏趺坐坦然示寂。此時,大地出現震動。不丹舉國上下為之震驚,眾人紛紛從遠地前來參拜。這是20065月發生的一件真實的事情。

 

  “明燈論壇”中也講過一位修行人,在理塘明珠寺附近的山洞裡,終生閉關專修蓮師心咒。念了十多億遍心咒之後,他成就了。閉關山洞旁有泉水從山上流下,由於他的加持,流水聲都變成了誦蓮師心咒的聲音,非常神奇。後來他圓寂時也出現種種瑞相,這是毋庸置疑的。

 

  表面上看,我們人與人都一樣,但實際上,有些人能念十多億心咒,有些人念十幾萬也很費勁,差別還是相當大。誠如古人所言,人和人各不相同:有的實力強大,有的處境堪憐;有的強壯無比,有的軟弱無能;有的極為能幹,有的一無是處……而這些差別,除了由前世的業力決定以外,也跟今生的努力和勤奮有一定關係。

 

  其實在短暫的人生中,我們雖說可以做很多事情,但若錯過特別殊勝的法門,確實非常可惜。對於這些殊勝法門,即使我們修不了一些大法,但在念咒上達到一定境界,應該不是很困難。《蓮師心咒之功德》中講過,若能持誦蓮師心咒十萬、百萬、千萬遍以上,便可相應獲得役使鬼神、三界自在等諸多功德。當然,像大成就者那樣幾億、十幾億遍地念,對現在人來講不太現實,很多人寧願整天看電視、睡懶覺,在無意義的瑣事上虛耗光陰,也不肯靜下心來念咒。以至於忙忙碌碌了一輩子,有一天突然倒下去時,回頭看看自己的一生,可能什麼善根都沒有,有的只是滿身罪業。

 

索達吉堪布《蓮師七句祈禱文》第五課





主持人
索達吉堪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