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菩薩
宣化上人

地藏王菩薩開示稱念十九佛名號的功德利益

宣化上人

地藏王菩薩開示的十九佛名號:

 

  南無無邊身如來  南無寶性如來

 

  南無波頭摩勝如來 南無師子吼如來

 

  南無拘留孫佛   南無毗婆屍佛

 

  南無寶勝如來   南無寶相如來

 

  南無袈裟幢如來  南無大通山王如來

 

  南無淨月佛    南無山王佛

 

  南無智勝佛    南無淨名王佛

 

  南無智成就佛   南無無上佛

 

  南無妙聲佛    南無滿月佛

 

  南無月面佛

稱佛名號品第九

宣化上人講述

 

  在那個時候,講完了前面第八品,在第九品剛剛開始的時候,這位地藏菩薩大菩薩對佛說:世尊!我現在為未來世一切眾生,演說利益眾生的事情,在他們的生死之中,都可以得到很大的利益,唯願世尊聽我詳細說明。

  佛告地藏菩薩說:你現在要興起大慈大悲心,為救拔一切罪苦六道裡的眾生,演說不可思議的法門,而今正是最適合的時機,應該趕快說呀!不然我就將要入涅槃了。我欲助你快點圓滿你的願力,這樣我也沒有憂慮,不必再去掛念現在未來一切眾生了。

  地藏菩薩對佛說道:世尊!在過去無量的阿僧祇劫,有一位佛出世,名號叫無邊身如來。若有善男子善女子,聽了這佛的名號,暫時能生出恭敬的心來,就能得到超過四十劫生死的重罪。何況更能用金銀等塑畫其形像,供養及讚歎呢?這人所獲的福德,是無量無邊的。

  又在過去恒河沙數的劫中,有一位佛出世,他的名號叫寶性如來。寶是珍寶,性是本性,意思是說諸佛如來和我們眾生的本性一樣。若有男子女人聽了這佛名字,在一彈指的時間,發菩提心歸依這佛,這人對於無上的佛道,就可以永不退轉。

  又在過去有佛出世,他的佛號叫波頭摩勝如來(華譯為紅蓮花佛。蓮花有好多種顏色,紅色最佳,所以名勝義。蓮葉千瓣,比喻千返。六欲不淨,佛法和蓮花一樣,可以出污泥而不染的意思),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一聽這佛的名字,經過其耳根,這人當得千次的往返投生在六欲天中,何況他能志心去稱念佛號,那更不會墮落了。

  又在過去不可說不可說的阿僧祇劫,有位佛出世,名叫師子吼如來,意思是修證了正等正覺,在廣大眾前演妙法音喚醒群迷,好像獅子吼。假使有男子女人聽了這佛的名字,起了一念要去歸依他,這個人就能得到無量數的諸佛來摩他的頂,給他授記。

  又在過去有一位佛出現於世,他的名字叫拘留孫佛(華譯應斷),假使有男子或女人,一聽這位佛的名號,以專誠的心意來瞻仰禮拜,或是再讚歎這位佛,這人在賢劫千佛裡,則做大梵王,還能得授無上的菩提記。

  又在過去,有位佛出世,這佛的名字叫毗婆屍佛(華譯為維衛,也叫勝觀),假使有男子女人,聽見這位佛的名字,永遠不會墮落到惡道裡,而常常生在人間或天上,享受最殊勝的妙樂。

  又在過去無量數恒河沙劫的時候,有一位佛出世,名號叫寶勝如來。有世間的寶,和出世間的寶,世間寶即世間萬物最尊貴的東西。但出世間的寶則是念佛,因為能了脫生死,所以佛寶是勝過世間寶。這位如來誓願拔濟眾生之苦,若能一聞佛號,就不墮惡道。倘若時時稱念,當然能證到殊勝的妙道。

  又在過去有一位佛出世,他的名號叫寶相如來。寶相就是佛的無去無來的法性實相,叫做寶相。假使有男子女人聽到了這位佛的名號,而生出恭敬心,這人不久之後,就能得到阿羅漢果。

  又在過去無量阿僧祇劫,有一位佛出世,名號叫袈裟幢如來。袈裟幢就是如來寶幢的形相,是表佛的莊嚴。假使有男子女人,聽到這位佛的名號,則可以超過一百大劫的生死大罪。

  又在過去世時,有位佛出世,名叫大通山王如來,大通山王就是以妙高峰形容這位佛的高大。這山中之王,高達八萬四千由旬,全是用金、銀、銅、鐵四寶所合成。又因此佛能映照明徹,故叫通,這是譬喻佛的報身,能通法身及應身的理用,不只一佛如此,而是每位佛都如此。假使有男子女人,一聽到這位佛的名號,這個人即可遇到如恒河沙數的佛,廣泛地給他說法,將來必定能證到菩提的果位。

  又在過去,有淨月佛,一塵不染日淨,隨機應現,像水中月,故名淨月佛。

  山王佛是佛修成的報身,高大如山王。

  智勝佛,這位佛的智慧勝過一切。

  淨名王佛,因為一切業障斷盡,清淨自然,故名。

  智成就佛是功德的修成,皆因智力的成就。

  無上佛是極尊的名稱,佛法即是無上法,若人起信誠敬勤修,即可得到無上果位。

  妙聲佛,是能應機說法,圓妙音聲,遍滿十方,婉轉悅耳。

  滿月佛,譬如月的圓滿具足。

  月面佛,是說佛的臉清秀圓滿,令人一瞻仰,能生起無限歡喜恭敬。還有很多像這樣說不盡的諸佛。

  我們聽地藏菩薩說出過去久遠劫以來這麼多的佛出世,由此可知,他經歷多生多劫,還是在發心救度眾生,並且也曾受過以往諸佛一一的咐囑,迄至於今仍在忉利天宮受釋迦牟尼佛的咐囑。

  地藏菩薩又對佛說:世尊!現在和未來的一切眾生,無論是天上或人間,無論是男的是女的,只要能稱念一位佛的名號,其功德就無量無邊了,何況念多佛名號呢?這些眾生,在其生的時候或是死的時候,自然能得到很大的利益,終究不會墮在惡道裡去。

  假使有面臨死亡的人,其家中的眷屬,即使只有一人,能為這病人,高聲念一佛名號,這病危的人,除了犯五無間的大罪業外,其餘的業報等,都能完全消滅。這五無間罪,雖是犯得極重,動經無量百千萬億的大劫數,還不得出離,但因為承蒙在病危臨死的時候,其眷屬替他稱念佛名,於這樣的罪中,也可漸漸消滅。何況這眾生,他自己能夠稱名念佛呢?他所獲得的福德是無量的,還可消滅無量的罪業。(摘自宣化上人《地藏菩薩本願經淺釋》)

 


  竺摩老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所列出的佛號

  本經所列出應稱的佛號,有無邊身如來、寶性如來、波頭摩勝如來、師子吼如來、拘留孫佛、毗婆屍佛、寶勝如來、寶相如來、袈裟幢如來、大通山王如來、淨月佛、山王佛、智勝佛、淨名王佛、智成就佛、無上佛、妙聲佛、滿月佛、月面佛等。因這些佛都是福慧莊嚴,與此土眾生願力大,緣力亦大,故能至誠禮念,便得種種利益。或滅重罪,獲福無量;或於無上道,永不退轉;或得千返,生六欲天中;或得無量諸佛,摩頂授記;或為天上梵王;或永不墮惡道;或得阿羅漢果;或遇恒河沙佛;都成為自己得道的勝緣。(摘自竺摩老法師講述《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話》


【原文】   

地藏菩薩本願經·稱佛名號品第九

 

 

  爾時地藏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我今為未來眾生,演利益事。於生死中,得大利益。唯願世尊,聽我說之。佛告地藏菩薩。汝今欲興慈悲,救拔一切罪苦六道眾生,演不思議事。今正是時,唯當速說,吾即涅槃。使汝早畢是願,吾亦無憂現在未來一切眾生。

  地藏菩薩白佛言。世尊。過去無量阿僧衹劫,有佛出世,號無邊身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暫生恭敬,即得超越四十劫生死重罪。何況塑畫形像,供養讚歎。其人獲福,無量無邊。又于過去恒河沙劫,有佛出世,號寶性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一彈指頃,發心歸依。是人於無上道,永不退轉。又於過去,有佛出世,號波頭摩勝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曆於耳根。是人當得千返生於六欲天中。何況志心稱念。又於過去不可說不可說阿僧衹劫,有佛出世,號獅子吼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一念歸依,是人得遇無量諸佛,摩頂授記。又於過去,有佛出世,號拘留孫佛。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志心瞻禮,或複讚歎。是人於賢劫千佛會中,為大梵王,得授上記。又於過去,有佛出世,號毗婆屍。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永不墮惡道。常生人天,受勝妙樂。又於過去無量無數恒河沙劫,有佛出世,號寶勝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畢竟不墮惡道,常在天上,受勝妙樂。又於過去,有佛出世,號寶相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生恭敬心,是人不久得阿羅漢果。又于過去無量阿僧衹劫,有佛出世,號袈(jiā)(shā)幢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者,超一百大劫生死之罪。又於過去,有佛出世,號大通山王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者,是人得遇恒河沙佛,廣為說法,必成菩提。又於過去,有淨月佛。山王佛。智勝佛。淨名王佛。智成就佛。無上佛。妙聲佛。滿月佛。月面佛,有如是等不可說佛。世尊。現在未來,一切眾生,若天若人,若男若女。但念得一佛名號,功德無量,何況多名。是眾生等,生時死時,自得大利,終不墮惡道。若有臨命終人,家中眷屬,乃至一人,為是病人,高聲念一佛名。是命終人,除五無間罪,餘業報等,悉得消滅。是五無間罪,雖至極重,動經億劫,了不得出。承斯臨命終時,他人為其稱念佛名。於是罪中,亦漸消滅,何況眾生,自稱自念。獲福無量,滅無量罪。

 

 





主持人
宣化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