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燈之光五 金剛薩埵修法

 慈誠羅珠堪布  

這個金剛薩埵的修法,名為《依具德金剛薩埵淨除罪障成就二利之如意寶珠修法竅訣》。

  此修法的儀軌沒有五加行的金剛薩埵修法那麼複雜——沒有觀想心間月輪上的百字明咒輪、咒輪的融化、金剛薩埵心咒以及發光等過程,只是把金剛薩埵觀想在自己面前的虛空當中,然後依靠四種對治力,在金剛薩埵座前祈禱。它是法王如意寶撰寫的,所以非常有加持力,也很重要;儀軌也不長,大家可以背下來,隨時隨地都可以念。

 

  一、修法的要求和必要

 

  修持這個金剛薩埵修法的人,最好能灌過頂,不過,假如對這個金剛薩埵修法很有信心,即使沒有灌過頂,我想也沒有問題。

 

  我們多數人是凡夫,無論裡裡外外身口意,全都充滿了罪業。我們都知道,十不善中最嚴重的是殺業,而我們這樣的人,恰恰又是造殺業方面的高手。現在大家都學佛了,也不吃海鮮、不吃肉了,與過去相比,有了巨大的轉變,但在還沒有學佛之前,我們跟其他人一樣——點殺、吃海鮮,還有墮胎等等,其中墮胎的罪過和殺人的罪過是完全一樣的,殺生的各種花樣可謂登峰造極。這些嚴重而不可思議的罪業,我們基本上都犯過,而且不止一次,可以說是惡業累累、罄竹難書。

 

  漢傳佛教很早就有吃素的優良傳統,不少人很多年前就已經在堅持吃素了;八、九年前我講法的時候,也有很多道友在聽了戒殺吃素的功德後發願吃素,這麼多年也堅持得很好;堪布索達吉也曾向五明佛學院的漢族常住提出要求,如果沒有發願吃素,就不允許聽他的課,這樣還是起了一定的作用。如今,在修學藏傳佛教的居士當中,吃素的習慣已經蔚然成風了。但其他有些學藏傳佛教的居士,卻以學密法為理由,而認為吃肉是理所當然的,這完全是大錯特錯。

 

  今天我也要強調的就是,凡是學大乘佛法的人,不管什麼藏傳佛教、漢傳佛教,都一定要吃素,這個相當重要!

 

  在漢地生活,吃素根本不存在什麼困難,漢地有那麼多的蔬菜、豆製品、水果等等可以選擇,吃素是輕而易舉、順理成章的事,所以,除了環境特殊,或者是身體上有什麼不適應等等以外,其他所有的人,都一定要吃素。

 

  當然,如果你學的是小乘佛教,那是另外一回事,現在泰國、緬甸等南傳佛教盛行國家的出家人也沒有吃素,小乘佛教的戒律允許吃三淨肉。但我相信,我們當中沒有一個人會說自己是學小乘佛教的,都認為自己學的是大乘佛法,既然學習大乘佛教,那就要吃素。如果實在沒有辦法,那也絕不能吃活的生命或者點殺等等,這些嚴重罪業一定要回避。

 

  藏地因為蔬菜、水果出產不多,以前交通也不便,所以多數出家人在沒有辦法的情況下,選擇了小乘佛教的要求,但這本身是不太符合大乘精神的。現在不一樣了,藏地也開始有了吃素的條件,我們也在逐步地改變,相信以後藏地出家人吃素會越來越普遍,吃肉的人會日漸減少,當然,這肯定需要一段時間。

 

  我們剛剛開始在這邊講法的時候,居士當中也有很多人在拍蚊子、殺蟑螂等等,但是現在幾乎看不到了,這是一個很好的進步。

 

  另外,現在很多學藏傳佛教的人,經常舉行什麼火供、會供等等。我聽說有些人故意買很多肉,然後放在供桌上作所謂的會供,會供完以後,大家就把肉煮來分而食之,其實這種情況與平常在餐廳裡面吃肉沒有什麼兩樣。

 

  本來會供和火供是很有用的積累資糧方法,但普通人想做一個標準的會供和火供,是非常難的。買一大堆食品,然後念儀軌,儀軌念完以後,就分給大家吃,這並不是真正的會供;買一大堆食品,念一個儀軌,然後統統往火裡扔,這也不是標準的火供。火供跟會供最起碼也要有比較好的生起次第基礎,即使沒有生起次第基礎,也要清楚其中的程式,弄懂以後才可以做,但是,很多經常參加火供、會供的人,卻根本不知道內在的含義和程式,這樣就很難達到目的和標準。

 

  這與修出離心和菩提心不一樣,出離心、菩提心的標準修法很容易掌握,只是有沒有修好就不一定了。

 

  如果我們以後真正有了生起次第的基礎,再去作會供、火供等等,才可以起作用,在此之前意義不是很大,所以還是要以修行為主。

 

  目前我們最重要的修行,除了修菩提心以外,就是清淨罪業。如果沒有清淨罪業,這些罪業會成為很大的障礙,使我們的修行不會有進步,即使暫時有一點進步,過一段時間也會退失等等,會出很多問題,所以,清淨罪業是很關鍵的。

 

  當然,如果我們天天在殺生,則即使修金剛薩埵懺悔,也不是很管用,所以,首先應當儘量不造惡業,實在做不到的,才通過金剛薩埵懺悔,一定要記住!

 

  在背這個修法頌詞的時候,如果能背藏文,那當然最好;如果不能背藏文,背漢文也可以。

 

  這麼多年以來,儘管堪布索達吉、堪布益西彭措他們花了很多心血,將一些修法、儀軌翻譯成了漢文,但還有很多的修法儀軌沒有翻譯成漢文,所以,要是你們中的年輕人有機會學習藏文,就最好不要錯過時機。雖然學了藏文以後,不一定能看懂或者是翻譯藏文的經典,但若能以藏文的發音念誦這些儀軌,也是一個極大的收穫。

 

  學藏文發音不難,如果肯下功夫的話,應該很快能學會儀軌念誦;但要學藏語,還是要背很多名詞、語法等等。藏文和漢文的構成完全不同,很多謂語和賓語是顛倒的,還有時態的各種差異,所以學起來也有一定的難度。

 

  現在翻譯藏文的人特別多,但除了少數人算是正規的以外,其他真正能夠翻譯的人還不是很多。現在很多儀軌翻譯得究竟准不準確,你們也無法辨別。如果翻譯不準確,念誦雖然也有一部分功德,但對清淨罪業各方面肯定有一定的影響,所以,念誦的時候最好能念藏文,然後通過漢文來理解意思,這樣就比較好。

 

  二、具體修法

 

  (一)前行

 

  修行之前與之後的要點,收集在《慧燈之光二》的《入座與出座》裡面。全部的入座程式做完以後,就是皈依和發心。

 

  皈依和發心的念誦內容,也可以用《開顯解脫道》等儀軌裡面的皈依和發心偈頌。念誦的同時,心裡也要生起皈依和發心的決心。

 

  在皈依、發心完畢之後,首先儀軌裡就有一個“阿”字,“阿”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表示空性。

 

  顯宗和密宗都一樣,為了斷除常見和斷見,在修法的前面和後面,都要安住於空性,所以,在沒有修法之前,首先要專注在空性的境界當中,並同時念誦“阿”字,然後是觀想、念咒等正式修法,最後在回向等程式全部作完以後,又進入空性的狀態。念誦“阿”字的時間,應當延續一分鐘或幾分鐘左右。

 

  (二)四種對治力

 

  1、依止對治力

 

  然後觀想,在空性境界中,像天空中烏雲突如其來一樣,突然在自己面前的虛空中出現了琳琅滿目的供品,在供品正中,是莊嚴的蓮花寶座;在蓮花寶座上面的月輪之上,是報身裝束的金剛薩埵。

 

  要注意,這個修法不是把自己觀想為金剛薩埵。雖然絕大多數密宗修法,會把自己觀想為所修的本尊或者把自己心的本性,觀想為本尊的心咒等等,但這個修法不是這樣,而是觀想自己就是現在這樣的凡夫身,在自己面前的空中,金剛薩埵面朝自己而坐,然後是自己向金剛薩埵祈求懺悔,所以,在這個修法裡面,沒有很多密宗的內容,如果很有信心,則即使沒有灌頂,也可以修這個法。

 

  無論修金剛薩埵還是其他本尊,都需要生起次第的基礎。正規的生起次第需要很多條件,我們很難達到要求,但簡單的觀想方法,在《慧燈之光二》裡面講得很清楚。觀想是需要訣竅的,如果沒有按照方法觀想,只是閉著眼睛,逼迫自己心裡要顯現出一個金剛薩埵像是不可能的!比如說,如果要修金剛薩埵,首先要請一個金剛薩埵的標準唐卡,這個修法所用的金剛薩埵不是雙身像,而是單身像。雙身像只有在密宗的內密修法裡面才有,顯宗裡面永遠都不會有這樣的佛像。

 

  我們請的金剛薩埵單身像唐卡不能太小,至少也要一肘以上,另外還要具備三個條件:第一個條件,就是在唐卡上面除了正中的本尊——金剛薩埵以外,周邊不要有太多圖案,否則觀想的時候注意力不容易集中;第二個條件,佛像一定要畫得非常標準。標準的衡量方法,一般畫唐卡的人才知道,我們的區分方式,就是看唐卡中的佛像是否莊嚴,是否自己一看,心裡就能產生歡喜心和信心。如果一看就覺得有點不對的唐卡,就不能用來觀想;第三個條件,就是唐卡必須要開光。

 

  然後,把具備這三個條件的唐卡,放在比自己打坐的位置稍高一點的前方,前面陳設簡單的供品——花、水果、油燈等等都可以。打坐的地方必須光線比較好,尤其是觀想唐卡的時候,唐卡不能放在逆光處。光線太暗或上下明暗不一等等都不行,那樣觀想出來以後會出問題的。

 

  之後,以毗盧七法坐式坐在唐卡前面,雙眼長時間目不轉睛地看著唐卡,心裡不要有其他雜念,讓意識和眼識都像融入唐卡一樣非常專注于唐卡,這樣過了一段時間以後,佛像就會慢慢地在心裡顯現出來,那個時候就閉著眼睛不看唐卡,看能不能顯現出來。如果眼睛一閉,佛像就會立即消失的話,那就睜開眼睛繼續看唐卡。

 

  正規的生起次第,還講了很多調整方法。比如,本來坐著的唐卡顯現出來是一個站立的唐卡,或顯現出來的佛像沒有頭、手或一些身上的飾物,或者是出現變形等等,針對這些問題,生起次第講了很多應對的方法。不過,對我們來說,這些現在還不是很需要,現在我們只需簡單觀想就行了。

 

  在看的過程當中,首先要看面部,然後是右手、左手、右腳、左腳,也可以有些時候看面部,有些時候看身上的衣飾,有些時候從宏觀的整體看整個佛像,有些時候又觀察佛像的細節,比如金剛薩埵眼球的黑白部分,這樣仔仔細細地看了以後,佛像才會顯現出來。

 

  很多人都說自己觀想不清楚,如果沒按修法或不花時間,觀想肯定不會清楚。觀想不是那麼容易的事,不能因為一、兩個上午看了看,顯現不出來就放棄了,清晰的觀想必須堅持很長時間才能成功。如果觀想到位,同時還能起到一個作用,就是修寂止禪定。

 

  寂止有兩種修法,以後我們也可以講一講,其中的一個修法,就是我們正在講的看佛像。因為看佛像的時候,一方面佛像可以在心裡清楚地顯現出來,故而屬於生起次第的修法;同時,在很專注地看佛像的時候,心裡也很平靜,不起雜念,不會胡思亂想,所以也可以說是寂止的修法。

 

  如果仍然觀想不清楚,就也許是我們的罪業非常深重,也許用功還不夠,方法上面不會有什麼問題。

 

  任何一個修法,都一定要按照規定的次第一個一個去做,這樣肯定會修得很好,否則就不會成功,這些方面一定要重視。其他任何一個本尊都一樣,都是這樣修,這就是密宗生起次第的初步修法。

 

  當我們即使不看唐卡,金剛薩埵也能在心裡比較清楚地顯現出來的時候,就算是暫時達到觀想的標準了。

 

  還有一個要強調的,是我們一定要知道,自己心裡顯現出來的金剛薩埵,實際上就是真正的金剛薩埵,而不能認為,現在我心裡顯現出來的佛像,是我看了很長時間唐卡以後的記憶,像投影一樣,只是影子而已,實際上金剛薩埵肯定在另外一個清靜刹土當中。

 

  密宗還認為,“嗡班匝爾薩垛吽”這個咒語,實際上就是金剛薩埵,但我們往往認為,咒語肯定不是金剛薩埵,咒語只是我自己的聲音,是屬於我的一部分。這些想法都是不對的。

 

  金剛薩埵身上穿的衣服、裝飾等等,我們就不講了,這和加行裡面講的完全一樣,只是加行裡觀想的是金剛薩埵雙身像,這裡是單身像,除了這個以外,沒有什麼差別。

 

  然後觀想金剛薩埵身上發出智慧的光芒,觀想完以後,首先祈請金剛薩埵,用我們的俗話簡單地說,就是請你不要忘記你當初的承諾,請以慈悲心攝受我等罪業深重的眾生。

 

  在金剛薩埵還沒有成佛的時候,就曾經發誓:如果將來任何一個罪業深重的人祈請金剛薩埵,念誦金剛薩埵心咒,仍然不能清淨罪業的話,我就不成佛!

 

  如今金剛薩埵早就成佛了,他當初的誓願也絕不會空耗,依靠他當初的誓願力,必定能使我們清除一切罪障。

 

  本來金剛薩埵是佛,不需要我們去提醒,但是為了表達我們的虔誠和真誠,所以還是要祈請。

 

  2、破惡對治力

 

  然後,在金剛薩埵的座前,以如同誤服毒藥一樣的強烈後悔心,髮露懺悔從無始以來到現在自己以身口意所造的犯戒等各種罪業。如果能記得清楚的話,就要一條一條地坦白,哪年哪月哪日,在什麼地方,我做了什麼罪業,凡是能夠記得清楚的,全部要一一交待。

 

  後悔心,也即破除惡業的破惡力,是四種對治力中最關鍵的對治力。如果沒有後悔心,也不會下決心以後再不做這件事,這樣四對治力當中的恢復對治力就沒有了;觀想也不會很認真,這樣依止對治力也不完善了;念誦金剛薩埵心咒的過程當中,也會散亂,這樣現行對治力也缺乏了。只有有了非常強烈的後悔心,才會發誓,以後不再繼續造此罪業,才會認真觀想,精進念誦……罪業清淨的程度,全都依賴於後悔心,一旦有了強烈的後悔心,不可能沒有其他的對治力,所以在後悔心上一定要下足功夫,這是非常關鍵的。

 

  3、恢復對治力

 

  第三個對治力,是恢復對治力。也即發願:從此以後縱然遇到生命的威脅,也絕不再造罪業,請金剛薩埵主尊慈悲攝受我!

 

  在比較廣的儀軌裡面還講到:祈禱之後,金剛薩埵將手放于修行者頭頂,並面帶笑容說道:“善男子,從此以後你的罪業已經得以清淨”等等,然後自己和一切眾生所有的破密宗誓言、違犯菩薩戒以及殺、盜、淫、妄等所有罪業全部得到清淨。

 

  不僅如此,通過金剛薩埵的修法,自己還能獲得共同和不共同的成就。所以還要祈請金剛薩埵,希望在這一座當中,自己能立即得到這些成就。

 

  4、現行對治力

 

  然後是現行對治力,也即念誦金剛薩埵心咒“嗡班匝爾薩垛吽”。

 

  四種對治力並不是密宗獨有的,實際上在顯宗的經典中也提到過。具體內容今天不廣講,《普賢上師言教》和《慧燈之光》等書裡都講得很清楚了。

 

  (三)結行

 

  觀想完了以後,是回向,然後念一些吉祥的頌詞,這跟其他的修法儀軌是一樣的,之後按照出座的修法做一遍,就可以結束打坐了。

 

  三、修法的功德

 

  整個修法就是這麼簡單。當然,這只是字面上簡單而已,意思是說這個修法很方便,並不是說內容上缺少了什麼。雖然過程很簡短,但內容卻很豐富——四個對治力都具備了。

 

  法王如意寶講了:在具備四對治力的情況下,念誦四十萬遍金剛薩埵心咒,則即使犯密乘根本戒這麼嚴重的罪業,都能夠清淨。

 

  其實,關於這一點,在密宗經典裡面也有記載,只是密宗續部不是說的四十萬遍,而是說的十萬遍。

 

  那為什麼這裡要求要念四十萬遍呢?因為,在過去,人們的煩惱不像現在這麼嚴重,那時修行人的觀想能力、智慧、信心等各方面都比現在好,所以只需要10萬遍,但現在是末法時代,所以數量上要乘以4,這個也是在佛經上面有記載的,所以要念40萬遍。

 

  每年我們學院召開金剛薩埵法會,都要求每一個人念40萬遍心咒,其原因也是如此。

 

  在法王的著作裡面,還有很多其他的金剛薩埵修法,那些金剛薩埵修法,是屬於密宗的修法,也就是再加上在心口觀想月輪,月輪上面咒語發光,往上供養諸佛菩薩,當光收回來的時候,觀想得到佛菩薩所有身口意的加持;然後觀想這個光又往下普照六道眾生,清淨六道眾生的罪業,最後所有眾生都變成金剛薩埵,加上這些內容,就變成了密宗的修法。

 

  以後大家無論修任何本尊,觀世音菩薩、文殊菩薩等等,其簡單的修法都大同小異,可以此類推。

 

  許多居士幾乎每年都能去學院參加金剛薩埵法會,即使不能去的,也會在自己家裡同步念誦。以後念誦的時候,如果能按照五加行裡的金剛薩埵修法來觀想當然最好,如果怕修不好,也可以修這個比較簡單的修法。

 

金剛薩埵修法如意寶珠

依具德金剛薩埵淨除罪障成就二利之如意寶珠修法竅訣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之伏藏法

 

  皈依:

 

  納麼!

      從今乃至菩提果,如海諸部壇城主,

      上師金剛薩埵前,吾以深解信皈依。(念三遍)

 

  發心:      

      一切等空諸有情,為得安慰竟樂地,

      身口意之諸精勤,皆當不離菩提道。(念三遍)

 

  觀想聖尊法:      

      阿 !

      自前如海供雲中,白蓮月輪坐墊上,

      部主金剛薩埵尊,明現潔白皎月色。

      一面二手持鈴杵,圓滿報飾跏趺坐,

      放射智光遍十方,澄淨意中觀明然。

      嗚呼上師金薩尊,請憶往昔所立誓,

      吾等痛苦諸有情,哀懇大悲以攝持。

      無始以來至今生,身口意造諸罪墮,

      如同已服惡毒藥,深生追悔髮露懺。

      今後縱遇命難時,亦絕不造諸惡業,

      祈汝悲眼視吾等,柔和之手賜解脫。

      我與一切諸有情,失壞誓言皆令淨,

      一切勝共諸悉地,願今悉皆得成辦。(念一遍)

  如是作祈禱,若具足四對治力(依止力、破惡力、恢復力、對治力)後隨力念誦金剛薩埵心咒“嗡班則薩垛吽”,若念誦四十萬遍,則破根本誓言罪(密乘戒)亦能清淨也。薩瑪雅!最後作回向及誦吉祥偈也。

 

  回向偈:      

      吽!

      此善為主三世善,回向為利無邊眾。

      願諸一切能速得,金剛薩埵之果位。(念一遍)

 

  吉祥偈:      

      嗡

      諸現清淨身莊嚴,諸聲圓滿密咒性,

      諸念成熟智慧中,盛德圓滿願吉祥。(念一遍)

 





主持人
慈誠羅珠堪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