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益西彭措堪布

純淨心皈依三寶,功德勝過二萬年供養三千大千世界佛陀千萬倍

益西彭措堪布

從佛經中的一個公案,我們可以看出皈依給我們帶來的巨大福德。有一次,阿難問佛一個問題:如果有人現在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能夠得到多大的功德?

 

  佛說:比如南贍部洲當中充滿了一果阿羅漢,有一個人在一百年當中供養他們一切娛樂的東西,而且還供養衣服、飲食、臥具、醫藥,在這些一果阿羅漢涅槃之後,又把他們的舍利收集起來,建造寶塔,再作前面一樣的供養。另外有一個人以純淨的心發誓說:我現在皈依佛法僧,那麼僅僅以此皈依的功德,就超過前面那人功德的一百倍、一千倍,乃至不可計數、無法比喻的倍數。

 

  佛陀進一步作比較:假如西牛貨洲當中充滿了二果阿羅漢,有人在二百年當中像前面一樣供養,還是比不上三皈依的功德;假如東勝神洲當中充滿了三果阿羅漢,有人在三百年中像前面一樣供養,還是比不上三皈依的功德;假如北俱盧洲當中充滿了四果阿羅漢,有人在四百年當中像前面一樣供養,這也比不上三皈依的功德;假如四天下充滿了緣覺阿羅漢,有人在一萬年當中像前面一樣供養,還是無法超過三皈依的功德;假如三千大千世界當中充滿了佛陀,有人在兩萬年當中如前一樣供養,這樣當然能得到無量無邊的大福德。但還是不如有人以純淨心發誓說:我現在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後面這個人得到的功德勝過前者一百倍、一千倍、一萬倍乃至不可計數、無法言說的倍數。

 

  為什麼皈依的功德這樣廣大呢?就是因為三寶的功德和作用實在不可思議,能對這樣超勝的對境生起信心而皈依,產生的福德果報必然就不可思議。佛在《無死鼓聲陀羅尼經》中開示說:“佛世尊難思,正法亦難思,聖僧不思議,諸信不思議,異熟亦難思。”全知無垢光尊者在《大圓滿心性休息頌》中說:“皈依功德若有形,超勝虛空無量倍。”就是說如果這樣的福德有一種形相的話,連虛空也容納不下。





主持人
益西彭措堪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