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心見性

昌宗法師

近年來,人心都好學佛法,或家庭奉佛、或朝山燒香、或勤佈施、或修供養、或受三皈、或守五戒、或誦經念佛、或持咒修法、或精研教理、或專修禪觀,雖有種種不同,信佛則一。

 

  現在請問大眾:“諸君如是勤修,究竟是為了什麼?勞身苦體,費精神,耗時日而不辭,志願安在?”

 

  各位會說:“聞佛法奇特,我也好奇,世俗成風,吾從眾耳。”

 

  我說:“此非答我所問。”

 

  彼雲:“欲脫苦耳。貧者欲求富饒,病者欲祈疾愈,困厄者希通達,沉淪者冀超升”

 

  餘曰:“此言近似,尚非真實。”

 

  彼雲:“欲除業障耳。今生之苦,皆由前生惡業所招;今將去惡行善,以期業障消除,免受苦報。”

 

  餘曰:“此言似矣,猶未盡也。”

 

  彼雲:“欲斷煩惱耳。人生造業,由煩惱起;今將斷滅煩惱,庶幾苦果不生。”

 

  餘曰:“此言似矣,猶未盡也。”

 

  彼瞿然曰:“斷煩惱,除業障,離苦得樂,此乃佛法之正宗,雲何而猶未盡?佈施持戒,禮拜供養,誦經念佛,持咒修觀,此乃佛法正行,雲何而猶未盡?吾將以此自度度他,豈尚有遺憾耶?”

 

  餘曰:“且稍安毋躁,當為子說之。大凡談理必窮根源,作事必問根由。子所談者,在佛法中非無其義,但是枝葉末節,若向這裡做去,立志雖佳,枉費精神。經雲“未知真實法,不名為佈施;未知真實法,不名為供養。”

 

  餘今例此,再作數語:未知真實法,不名為持戒;未知真實法,不名為禮拜;未知真實法,不名為誦經;未知真實法,不名為念佛;未知真實法,不名為持咒;未知真實法,不名為修觀。君未說到真實處,所以我不認可。經曰“因地不真,果招迂曲。”又曰“欲修大行,須知因地法行。”世人夢夢,不此之求,所以徒勞無益。今為君等發明真實,事半功倍。可乎?”僉曰:“願聞。”

 

  曰:“真實法者,吾人之心也。此心以有覺性,故謂之佛性;為萬法之本 ,故謂之法身;永不變易,謂之真如;性非虛妄,謂之實相;無所不知,謂之菩提(菩提是正智,故無所不知);寂靜不動,謂之涅槃;萬法之心性,謂之法性。凡此種種名稱,皆是吾人真心之異名,人人本有,個個圓成,近在心內,無勞遠求,成佛作祖,是此一心。宗門謂之明心見性,心即是性也(心性是一,出自《華嚴經》)。所謂真實法者,即此心也,我輩人人有心,而不自知,長劫受苦,豈不可憐 !學佛無他,明心見性而已(明悟自心,徹見本性)。如果明心見性,煩惱不待斷而自斷,業障不待除而自除,諸苦不待滅而自滅。三寶不待供養,而已供養自心三寶;佈施不施一金,而其所施勝過七寶;不持咒而自得印明,不誦經而十二部經無有不通。

 

  ●節錄自至昌宗法師講述之“佛法要領”一書。本書承臺北楊德勝居士之夫人賜贈,捧讀之餘十分感動,特結摘部份供養讀者。

 





主持人
昌宗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