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高爾的風範

聯合報╱盛治仁

美國前副總統高爾最近出版新書「驅動大未來」,從全球化經濟、資訊科技發展、政軍權力變化、資源消耗、生物科技,以及文明與環境永續等層面,引領讀者深度思考改變全球發展的六大趨勢。這是繼他出版「不願面對的真相」及同名紀錄片之後,另一個關注大政策的著作。大家對政策各有看法,本文不談政策,想談的是高爾這個人。

高爾擔任公職廿四年,從州議員、聯邦參議員到副總統,並在兩千年代表民主黨參選總統。在特殊的美國選舉制度下,他輸給了小布希總統。這個特殊有幾方面的含意:

第一、美國的選舉人團制度,是以州得票為單位,而不是以個人得票加總。事實上全體美國選民的投票裡,高爾比布希高出約五十萬票,但以各州贏者全拿的方式計算,在選舉人票卻小輸五票。

第二、關鍵州佛羅里達,部分地區採用了對高爾非常不利的選票編排方式,稱為蝴蝶選票,很容易誤導其支持者錯投給另一位小黨參選人。高爾最後以五三七票之差輸掉了佛羅里達州廿五張選舉人票,但光是棕櫚灘一地的蝴蝶選票,據紐約時報事後估計,就讓高爾少了六二八六票。

第三、大法官會議最後以五比四表決通過對高爾不利的選舉爭議驗票裁決。

跟所有的政治人物一樣,高爾當然有他的爭議。他曾經出席不當的募款餐會,也被批評失言夸談自己發明了網際網路。但是跟他在重要事件時發揮的政治家風範相較之下,這些爭議不足掛齒。

高爾發表過兩篇令我非常感動的聲明,第一篇是當大法官會議做出不利的選舉訴訟判決時,他表示雖然強烈反對此決定,但為了人民的團結和民主的強化,願意接受敗選,並說「黨派意識必須臣服於愛國主義下」、「我將無條件地支持並盡我所能協助團結人民」、「我將聽從差遣,並呼籲所有美國人,尤其我的支持者,團結在我們下一位總統的領導之下。」他迅速地發表敗選聲明,讓紛擾了數周的選舉爭議告一段落,國家得以向前行。

另一篇則是在二○○二年底發表放棄競選二○○四總統的談話。「雖然我個人有活力、熱情和慾望來競選,但我並不認為這是對的事。如果我跟布希總統再選一次的話,焦點將會放在過去的選舉爭議,而不是聚焦於未來的討論。我想所有選舉,都應該談未來」、「我已經選過兩次總統,要服務社會,還有其他很多令人興奮的方式」。當時許多美國民眾覺得該在下次選舉還高爾公道,他如果參選,在民主黨內獲得提名的機會很大。但是他毅然地放棄政治路,全力投身於氣候變遷的研究與環保理念的宣揚,在二○○七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肯定。

回顧這段過程,高爾在挫敗以及退讓時的表現,顯示了他對國家發展的重視高於對個人權位的追求,展現了政治家的高度。事實上,高爾後來的成就和影響力,遠大於其擔任公職期間。

台灣又將進入選舉熱季,希望政治人物也能學習高爾風範,看長不看短、重國家輕個人、思考發展願景、不炒短線民粹。從過去國內外的一些選舉結果來看,選贏的人後來全盤皆輸;選輸的人後續漸入佳境,這樣的案例所在多有。一時的輸贏,並不代表長期的成敗,過程展現的風範其實比結果更重要。台灣選舉往往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希望政治人物深思。畢竟,獲取政治權位的初衷,不就是希望對社會做貢獻、為民主立典範嗎?(作者為雲朗觀光集團總經理)

【2014/01/20 聯合報】





主持人
盛治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