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念祖老居士

 談外道妖通與佛法神通

黃念祖老居士

特別提示:本文摘自大德黃念祖老居士(1912-1992)《訪美雜談》
  但是,對於特異功能我們要有所警惕!我們要知道為什麼現在出現這麼多的奇異功能?怎麼以前沒有呢?以前都是禁止的!因為奇異功能一出來,徒弟一多就要搞政治了,就要領兵打仗了。歷史上的這類事情很多,都是道法。比如白蓮教、太平天國……他們都興兵,都是借著這個宗教搞政治。清朝時候有個八卦教,也是依此來與政府打杖。所以歷朝歷代都把有奇異功能的人稱之為‘妖人’。他們施的法為‘妖法’。都要通過武力予以限制、禁止。所以歷史上不是沒有,現在出現的一些法術,過去都有。有的其實就是變戲法的。比如搬運法,很多變戲法的人都會,這個名子就叫‘五鬼搬運法’。現在就有這麼一個人會搬運,最為突出,所以還受到國家優待。其實他的‘後臺’確確實實就是一個鬼在幫忙,所以叫‘五鬼搬運’,一點沒有叫錯。他這個事情就發生在當今,我們把一切問題,只要有,就把它挖出來。

  面對外道出現的這些奇異功能,道教也說:我們道教怎麼怎麼樣了,你們佛教徒顯點什麼給我看看……於是有些人就被僵住了。其實,佛法就是跟這些外道不同呀!我們要知道,我們學佛的人是因於一個大事因緣的!一切佛出現於世是因於一個大事因緣的!佛的出世是大事因緣,我們學佛也是應當來學這個大事因緣。那這個大因緣是什麼呢?就是:開佛知見、示佛知。佛是把佛的知見開示給我們,而我們的任務就是要悟佛的知見、入佛的知見。所以諸佛出興於世,唯一為的就是這個大事因緣的緣故。我們學佛也是為了這個大事因緣的緣故。

  佛既然把佛的知見開示給我們,我們就應當經過不斷的修持而能悟入佛的知見。所以,面對這些奇異功能,要知道:奇異功能都只是些小術,還不配稱‘神通’呢!神通是什麼程度?初果的神通,連‘四天下’他都可以知道的。這‘四天下’是多少?不但包括整個地球,至少包括一個太陽系,還不止太陽系,甚至於大於一個銀河系。初果的人就能在這樣一個宇宙範圍之內,沒有地方他能看不到的。現在出現的這些個奇異功能現象,跟這一比,實在算不上什麼!這些通,在佛教裡叫什麼呢?它是‘聖末邊事’,於我們這個大事因緣沒有關係。你知道天宮上那跳什麼舞,這於你這悟佛知見有什麼關係呢?有很多人就貪看那個跳舞去了,這就大錯特錯了。世間東西你在留戀還留戀不過來,天宮上的事你也愛去了……所以人有時候很愚癡。要知道:這是‘聖末邊’的事!

  我們學佛就是因於大事因緣,是學心地法門。宗門是不許談境界的!宗門不但不許談這些奇異功能,就是你修持正當的境界也不許談。我到了什麼境界,得了什麼神通……宗門不許談境界,教下只准論功夫。所以也是不講境界的。彼此相見只能談功夫怎麼怎麼樣,你打坐幾個小時?你念的時候心亂不亂?你這煩惱來了之後如何克服?……這些屬功夫之類的問題,教(即教下)只准論這些功夫,而不准談境界。因此這個出發點就不一樣。

  第二點,所有我們修持的功德,要回向法界,讓法界一切眾生都能覺悟。我們要使自己破無明開智慧。也就是悟佛知見、入佛知見。我們的功德就在這一方面起作用,因為我們無始以來的罪業是無量無邊的,那麼就要靠我們現在的修持去把它洗乾淨,去剔除消滅掉。所以修行可不是讓你出現這樣或那樣的怪、那樣的奇,這是第二點。

  第三點,佛教不許拿特異功能來做宣傳。就這一點,我講兩個實際的例子,很有意味。
  一個是‘南梅’,也就是梅光曦居士(即黃老的舅舅)。現在南方都用他的作教本講‘法相’。他兒子親自跟我說的,因為他是修公路的,沿著公路就修到了西康西藏。他就認識一位元小活佛,這個小活佛轉世在武漢,但是大家把他找到了,把他連他的父母都接到了康藏。後來我這表弟去了康藏之後,他看見來的是漢地人,很歡迎,把從上海帶來的餅乾拿來請客,他們都很熟。這個小活佛就有兩件事:一件事情,他跟他父母說:‘你們趕緊回去吧,這裡快要出亂子了。’後來又說,於是他父母還挺尊重他的話,就離開康藏回到了武漢。等回到武漢後,廟裡就知道了原因,知道這是小活佛說的結果,於是這個寺院裡管戒律的叫‘鐵棒喇嘛’,連小活佛一樣打,很是嚴格教育。他把這小活佛打了一頓,不許洩露!你預知,預知了但不許洩露。

  被打了一回,但打了一回還沒有改過來,一天小活佛在寺院門口玩,他還是小孩嘛,一個騎馬的人從寺院門口走過,一看小活佛在門口,他趕緊滾下馬,向小活佛禮拜。小活佛就對他說:‘你還在外頭玩呀!?你還不趕緊回去,你們的敵人已經帶著隊伍來打你們了。’這有多大的危險,趕緊走,這人跳上馬趕緊回去了。趕回去後就集合大眾,把這一切武器都派上人準備,剛剛準備好,敵人就來了,因為有備所以無患而沒吃虧。於是,他就很感激這位小活佛,為了感激活佛就帶了很多禮物來去給活佛送禮、磕頭、道謝。寺院把這些都收下了,等客人都走了,鐵棒喇嘛又來了,又打了小活佛一頓。

  雖然這都是小事,但好事也不許!為什麼?這有個極深的道理。因為這種神通,妖魔鬼怪也都有。那麼有的人說:我必須先修出神通,我靠神通來弘佛教,這根本就錯了!!這個思想本身就不是想弘法,他就是想敗法!!很多人都有這個思想。有人說:‘我必須要有神通,我才能去弘法。’極端的錯誤!!不許的!!只有在臨終的時候,才能顯現。我的老師告訴我一點,不出十天就往生了。夏老師給我洩露,談他的常寂光,沒有到十天就往生了。所以,不是隨隨便便就把這個對人宣說的。更不能拿這個吸引人!因為這樣的話,你們知道魔的神通有多大麼?魔跟天帝打杖的時候,天帝是打不過他的,(天帝在佛教稱‘帝釋,在外道叫‘玉皇大帝’。)帝釋打不過,就用法器去修法,一修法,魔軍就敗了。魔軍敗了之後,他領著八萬四千魔軍,(能夠藏身在一根藕絲裡頭,藕絲多細呀!)就在一根藕絲裡頭藏下了。這是魔的神通。如果靠神通來弘法,那魔也可以說,‘我就是佛,我有種種神通顯給你看……’我們是要慈悲,魔是不慈悲的,有的只是嗔恨。我們要覺悟,要大智慧,要明心見性。魔如果能明心見性,他就不是魔了。所以大家要知道,在咱們禪宗二十八祖裡頭,其中有一個祖師先前就是魔。他在祖師前開悟了,於是成為接法的一代祖師。他也由魔變成佛了。這個力量是無限大的,不是說弘法都要說神通。那帝釋還打不過魔嗎,還要靠佛的法寶。天的力量還戰勝不過阿修羅王。

  至於說到‘通’,有各種的通。頭一個是‘妖通’。就是不正確的‘通’。由於他修的是邪定,他就得到邪通,我們稱之為‘妖通’。

  ‘修羅’分:畜修羅、鬼修羅、人修羅、天修羅……‘六道’中有‘修羅道’,但有的把‘修羅道’取消了,分在其他道裡頭了,稱為‘五趣’。比如《無量壽經》稱為‘五趣’。‘天修羅’最高了,最低是‘畜修羅’。所謂的‘仙’之流,實際上就是‘畜修羅’。有些鬼、鬼神也是‘鬼修羅’,都屬於‘修羅道’。他們的確是很有神通,凡外道都有這種經驗。所以練道家功很怕你開鬼脈、開鬼眼,這個是壞事。一旦開了,你就可以見鬼了,可以往鬼道中隨便去了,有鬼的通了!你要到哪就到哪兒,種種的,這是一種可怕的不好的現象。

  另外一種是‘術通’。就是靠法術而顯通。比如他能畫個符,或者憑其他方法能解決問題。但他本人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本人沒有什麼覺悟,只是他有點法術,稱為‘術通’。這是不究竟的。像‘祝由科’就是‘術通’。我舅公棗梅光曦,他在廣東做官,他長了個瘡,正好省長要來巡察,他是一個區的區長,一個專區的行政長官,省長要來巡察,他正在長瘡,如果不去接待,兩個人之間就會產生誤會,人家省長就以為你對他有意見呢。可是要去接待,卻腿上長了瘡……於是他就找了個‘祝由科’。‘祝由科’說:

  ‘好!我能給你解決問題,你要多久才辦完迎請之事?’

  我舅父說:‘連接風帶陪同,要兩個月才能把省長送走。’

  ‘好了!兩個月之內,你儘管去辦事,保證在這段時間內沒事!’

  ‘祝由科’在湖南很流行,他就是用‘祝由科’的術把這個瘡一下子搬到樹上了,樹上就爛一塊,可人卻好了。

  我舅父果然把這事辦完了,都很好。回來之後就跟他商量說:

  ‘你能不能不搬回來呀?’

  他說:‘不行,非搬回來不可。搬回來之後在你腿上再治。’

  這都是術通,靠一個法術能夠把你的問題暫時解決一下,但是還必須得搬回來。也就把說,通過法術,能把這時間給你錯一錯。說到的很多特異,其實就是把時空錯一錯的結果。現在北京有個最有名的人,紅的發紫的一個氣功師,有個人從遠道來請他看病,確實是病給看好了,剛一到家就死了。大家聽到‘祝由科’和這些事情,就會明白這些事情都是很勉強的。你病是好了,壽命完了,到家就死了。這些事情我們要有所瞭解。

  所謂‘神通’,阿羅漢從初果起都有通。禪定之中也可以發現一部分通。二果勝於初果。一個阿羅漢就可以瞭解三千大千世界以內的事情。這個宇宙大的不得了,能瞭解三千大千世界,但是他不能瞭解三千大千世界以外的事情。所以阿羅漢不聞他方佛名字,另外一個佛土、另外一個三千大千世界是什麼,他就不知道了、他就不究竟了。地上菩薩就高了,初地、二地、三地……到十地,這就屬於‘神通’。

  現在出現的這些奇異功能,不能稱為‘神通’。相比之下那就太渺小了!所以這些特異功能都稱為‘聖末邊事’,而我們真正修的是‘慈悲和智慧’、‘悲智雙運’,這才是我們的根本!所以在這個‘神通’之上就是‘道通’。

  我們這個‘無住生心’就是道通。心中無所住而生其心,明明朗朗,一念不生。無量恒河沙的妙用,才為‘道通’。這個才真正的高哇!那麼有人會問:佛的神通呢?那就要比剛才說過的阿羅漢神通、菩薩的神通要高得多了。不僅僅是如此,佛獨特的稱為‘佛神通’的,就是‘直指人心,見性成佛’呀!能讓你、直指你,讓你自己能見到自己的本性,能成佛。所以,佛的大事因緣也就是:開示佛的知見,讓眾生悟入佛的知見。佛的神通也就是這個,佛的神通也就是如此。

  我們對於當今出現的種種奇異功能,過去大家沒有聽到過這麼多,忽然聽到很多,便有些個驚訝。其實這也很自然。如果把他道破了,那也就是這麼一回事罷了。

  當年,在孫權那個時候,佛教剛剛傳來中國,《無量壽經》就是當年在孫權那邊翻譯了一部,稱為‘吳譯’。孫權在佛教來中國的時候也開過會議的,他說:‘我們這很好嗎,要不要佛教來呀?’

  於是有人對孫權說:‘我們這個道教的聖人是以天為師的,拿天當老師,效仿于天,而天是以佛為師呀!’

  你看,佛說法諸天都來聽嘛,咱們的古聖先賢,那都是以天為師,拿天作老師,學這個法。而天又是以佛為師的。所以,佛是天中之天,聖中之聖,佛教是最徹底的教。因為道教和其他的宗教,最高是升到色界天,總之還沒有出‘六道’,都是要再輪回的。能夠出輪回,這才是佛教最基本的宗旨。所以,我們一方面要劃清‘三皈依’的界線,另一方面我們也要對佛教升起很清淨、很尊崇、很敬仰的心。我們能夠信佛,這是人生最殊勝、最幸福的事情。

  至於說到另一個感想,那就是有關學密的問題。現在,確實大家都在感慨,種種人都掛起牌子來稱自己為上師,還四處傳法。剛才我不就說了嗎,有人剛剛皈依,他就說是自己是上師了。這樣的事情大家是熟視無睹了,這個事不是都明明白白的嗎,但是還是很多人敬仰他,很多人去學。並且,在他的所謂傳法中,都夾帶著一些亂傳亂修《封神榜》的內容。這種事,咱們這(指北京)有,北方有、南方有、西方也有,就是陝西一帶、四川、香港、東南亞、臺灣、美國……都有,都是這個毛病。不少人想學密宗,這個事本來是好事,但是要知道學密會有許多這種情況需要你去辨認。就好像現在市場上這個冒牌貨太多了一樣。比如茅臺酒吧,一個空瓶子賣二十八元,為什麼這麼貴?因為收購者拿回去在它那裡裝了假酒後,他再冒充茅臺賣。你吃了點假酒還不要緊,可萬一往裡兌點什麼毒藥擱進去,對點砒霜什麼的,那你就是服毒。所以這個事確實是很危險的。

  那麼,真要想學密,你首先要有一個正的知見才成,這是第一個要求。

  第二個,你要知道如何去選擇老師。所以說很難,第一個你自己要有個很正的知見,就是一切不正的事情不肯做,這個人要很正派。第二你要有測師的眼光。在西藏,因為大家修行都是依靠師父,所以你還要看師父三年呢。師父也要看你三年,那個看,可不是像咱們這,磕一個頭,然後一個月甚至一年都不見面。那裡是天天在一塊。你一舉一動都看在眼裡,是這樣的一個看法。再有就是,自己真正具足,你學佛不但是學佛,而且要學密,你要有這樣的根器。有很多想學密的人,許多有這種願望的、這樣的出發點的、這樣的感情的……都是不相宜的!這樣去學密,你要是不改,你就這麼去學,學來學去,可以說沒有好處的!

  第一個就是好奇。這種人多了,也都看慣了,所以不足為奇。到雍和宮(編者按:此乃北京一座著名的藏傳佛教寺院)一看各種建築、各種畫像都很奇,威猛相、雙飛相……於是以這個好奇心出發想學密,這個是不行的!

  第二個就是貪求快。都以為密宗修行成就快。於是用一種急躁情緒想學密。以為我很快成就,是為了‘自己’很快成就,這不還是為個人打算嗎!你有急躁情緒,就是生了‘癌細胞’。

  第三個就想找竅門。各種修持都很艱苦,我得有這麼個竅門,我一下子成佛了,而且即身成佛了,那該多好哇!於是就想不費力的得一個竅門。即是得竅門嗎,於是自己便可搖身一變,而成佛了……這本身就是邪見!

  第四個是貪求神通異能。密法裡頭可以出一些神通,於是很多人都想得神通,這都是不正確的!有這種想法是最壞的!有些人就是對(男女)雙修有興趣,就是惦記著要學、要有機會修。而現在又迎合了這種情況,很多人就來做表演,就來收徒弟。各處都有。你有這樣的思想,又碰見這樣的師父,正好一拍即合。一拍即合不要緊,那你的這個前途就不要問了。就是金剛地獄。這個金剛地獄就是專給這路人預備的。這是一個極嚴重的後果。

  所以,儘管密法是好的,但是我們將來要學密,我給大家提供一點參考,怎麼樣去分辨師父,凡是‘玄耀神通,提倡雙修’的,要有這八個字的,你千萬不要去接近,雖然這個師父怎麼有神通,他如果提倡雙修,要是這樣的師父,不管他是什麼牌子、什麼活佛、什麼法王,你就說:‘你好,儘管你好,我根器不夠,我不接近。’這是最保險的。
 

 





主持人
黃念祖老居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