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印

 貪是諸惡之源 

五為貪欲結,由執而生心。 

妄心重重障,蜂落蛛網中。 

因為執著而生起貪婪之心,於是貪名、貪利、貪財、貪色、貪世間的一切。因為有了貪婪,便有了許多執著,好像一隻蜜蜂落進了蜘蛛網,被纏於其中,是很難掙脫的。

 “貪”是諸惡之源,《唯識名詞白話新解》中說:“又稱貪毒,三毒之一,十不善之一,十大煩惱之與‘渴愛’同義。即對於自身所好之對境生喜樂之念,而起貪著之心及取得的欲望。與無明共為三界輪回苦的根本煩惱。” 

《瑜伽》雲:“貪者:謂於受用、喜樂堅著故。”“謂由親近不善丈夫,聞非正法,不如理作意故;又由任運失念故;於外及內可愛境界,若分別不分別染著為體。”“謂能耽著心所為性。此複四種。謂著諸見、欲、色、無色。”“於諸境界、深起耽著;說名為貪。”《雜集論》一卷:“貪者:三界愛為體;生眾苦為業。生眾苦者:謂由愛力,五取蘊生故。”《廣五蘊論》雲:“雲何貪?謂於五取蘊,染愛耽著為性。謂此纏縛、輪回三界,生苦為業。由愛力故;生五取蘊。”《法蘊足論》八卷雲:“雲何貪?謂於欲境,諸貪、等貪、執藏、防護、堅著、愛樂、迷悶、耽嗜、遍耽嗜、內縛、欲求、耽湎、苦集、貪類、貪生、總名為貪。”

 關於貪,佛教中有許多比喻:貪結、貪欲、貪毒、貪病、貪欲使、貪欲蓋、貪惑、等等。

 《三藏法數》中說:“謂眾生貪著三界生死之法,廣行不善,由此能招未來苦果,不得解脫,是名貪結。”“若以迷心對一切順情之境,引取無厭,是名貪毒。”“對一切順情之境,著欲無厭,是為貪病。其病當以不淨之觀為藥而對治之。令其觀於自他之身,一一不淨,何所可貪。此觀若成,此病即去,而心寂靜矣。”“謂眾生於五塵可意之境,貪染生著,起諸惑業,因被纏系,不得解脫,故名貪縛。”“貪欲者,引取無饜曰貪,希須樂慕為欲。謂諸眾生貪愛世間男女色聲香味觸法,及財寶等物,無有饜足,以此貪欲蓋覆心識,禪定、善法不能發生,沉滯三界,不得出離,故名蓋也。”“謂於六塵等順情之境,引取無饜,戀著不舍,故名貪著心。”“謂於五塵順情境上,引取無厭,昏迷不了,是名貪惑。” 

綜上所述,貪為百惡之源。

 





主持人
雪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