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道源法師

 佛堂講話 第六輯 三、勉期求證,一心不亂

勉期求證,一心不亂 

諸上善人慈悲:昨天講到「念佛要為了生死」,我們人有一期生死,八苦交煎,苦了一生還沒完,死了還要受生,受生還要受苦,光轉為人就夠我們苦的,何況墮落三惡道的苦呢?所以輪回不息的苦,才是真正的大苦。我們沒有智慧,若不是釋迦佛講這個道理,我們根本不知道苦,如果我們自己不知道苦,尚以苦為樂,怎麼能觀察到眾生苦呢?前面提過佛法有大乘法、小乘法,無論大小乘法都先要知苦,大乘佛法知苦就會觀察眾生都在受生死大苦,發菩提心去度眾生。小乘佛法知道苦是由煩惱來的,煩惱是「集」,故要「知苦斷集,慕滅修道。」「滅」是寂滅,也就是涅槃,涅槃就是佛果。他們仰慕寂滅的佛果而修道,修行的目的只是為自己了生死,不管別人的痛苦。因此小乘與大乘的差別,就在知苦以後發心不同。大乘菩薩觀察眾生都在受苦,就發心要度眾生,眾生不知苦,要講經說法給眾生聽,讓他們都知道苦,並且離苦。要怎樣使他們離苦呢?要他們斷煩惱,佛說的法門有八萬四千之多,門門皆可入道,都是斷煩惱的法門。但是到了末法時代,其他法門不應機,我們行不來。只有淨土法門,念一句阿彌陀佛,求生極樂世界,就可以不退轉,煩惱就可以斷盡。生到極樂世界花開見佛,即聞佛乘,當下就聽到阿彌陀佛給我們說成佛的法,聞法後自己悟到無生法忍,證到不退位。這時候具足智慧、神通、辯才、相好,再乘願回到娑婆世界來度眾生。菩薩發心學了佛法,現在就要弘法利生,臨命終時生西方不是為自己去,是為度眾生了生死去的,因為發心不同,結果亦不同。

 

你們現在聽到念佛法門能了生死,觀察到眾生在受苦,想要度眾生,就勸眾生念阿彌陀佛,希望眾生同去極樂世界。大乘發心生到極樂世界,是為度苦海的眾生,所以生到極樂世界一定會回來,不回來就違背自己的菩提大願。現在聽到念佛法門,就要講給眾生聽,使大家都知道念佛。我們自己念佛求生極樂世界,並使大家都聽懂這個道理,皆發菩提心同生極樂國,再回來教化眾生。我們去的時候是末法時代,回來時還是末法時代,回來教化眾生還是勸大家念阿彌陀佛,生到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還是這一條路。不要以為佛法有什麼新鮮的,有什麼特別的,還是念佛,沒有什麼特別,沒有什麼新鮮的,學佛法越要求稀奇,越得不到佛法利益。

 

前面講過,我們知道眾生苦,我們住在娑婆世界弘法利生就好了,何必生到極樂世界再回來,還是勸大家念佛,有什麼不同呢?這是大大不同。我們現在講經說法的法師多是博地凡夫,不能觀機逗教。生到極樂世界證得無生法忍,福慧具足就會應機說法,觀察眾生根機,他會善用智慧,權巧方便度眾生。我們勸人念佛他不念,必須用方便方法叫他念,方法要能應機,看用什麼方法能叫他念佛。我們是博地凡夫觀機觀不到,方便法門用不好,生到極樂世界再回來,本事就大了。「善知方便度眾生」,一勸他就聽,應他的機方便嘛!「巧把塵勞為佛事」,「巧」是權巧,眾生離不開五塵煩惱,將眾生這些煩惱利用上,巧把塵勞來作佛事。舉例來說:這位眾生喜歡插花,你請她念佛她不念,可是她插花很高明,你運用她插花的塵勞,稱讚她花插得真好,擺在客聽很好看,可惜求不到功德。如果將插的花先去供佛,再擺在客廳,多了一項功德。假若這位眾生好聞香氣,他在客廳燒一支好香,聞到香氣感覺很舒服,你就勸他說燒香很好,但應該先去供佛,供佛可得到無量功德。類似這樣巧把塵勞作成佛事,把眾生引到佛道來,這就是生到西方再回來的人,有了智慧,懂得權巧方便度眾生的方法。

 

從起七以來,我們所講的開示內容,根本一句話:「為度眾生了生死而念佛」,要把這句話聽懂,聽到心裡,永遠不要忘記。這幾年在家居士很多人發心受戒,有的受五戒,有的受了五戒再受菩薩戒,在受菩薩戒時,有兩句話問你,要你回答:「你是菩薩嗎?」「我是菩薩。」「既是菩薩,你發菩提心否?」「發菩提心。」這才傳你菩薩戒,受了戒掛個空名,雖受何用?所以要發菩提心,度眾生了生死,這樣念佛就是行菩薩道,這樣念佛才是正確。

 

今天接著講我們打念佛七,要「克期求證,一心不亂」,我們為什麼要打七呢?這是根據《阿彌陀經》的開示:「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阿彌陀經》叫我們念佛念七天,沒有說念六天,也沒有說念八天,所以我們根據《阿彌陀經》的開示就要打念佛七,不打念佛六,也不打念佛八。我們打念佛七的目的何在呢?《阿彌陀經》上講得明明白白:「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因此我們知道打念佛七是為求證一心不亂,能得一心不亂,當你活到一百二十歲,臨終時阿彌陀佛與諸大菩薩,統統都現前接引你。佛拿著蓮花台,你坐上蓮花台,蓮花合起來,阿彌陀佛把你接到極樂世界七寶池裡。蓮花開了,見到阿彌陀佛,就聽到阿彌陀佛說法,這是我們打七念佛的目的:「為克期求證,一心不亂。」

 

然而打念佛七為什麼要打一日至七日呢?根據淨土宗第九代祖師蕅益大師的解釋:「一日至七日者,克期辦事也。利根,一日即不亂。鈍根,七日方不亂。中根,二、三、四、五、六日不亂。」因為眾生的根機不等,分上、中、下三等,若是上等根機者,念一天阿彌陀佛名號,就能得到一心不亂。若是中等根機,則念佛二日、三日、四日乃至六日,方能證得一心不亂。下等根機者,念到七天定可得到一心不亂。

 

有人問:我參加佛七已不止一次,念了好多七天,怎麼沒有得到一心不亂呢?這個問題怎麼答覆呢?第一、你雖然參加打七很多次,但根本不知道打念佛七的目的何在?只是隨眾念佛,人家念跟著念,人家不念你就不念,根本不懂打七的目的,是為求一心不亂。第二、你雖然聽過《阿彌陀經》或法師開示,知道打七是為了得到一心不亂,但你沒有發心要求一心不亂。沒有發心,怎麼能得到一心不亂呢?有人再問:我已知道打七是為求一心不亂,也發心去參加佛七,為求一心不亂。我已經發心,怎麼還是沒有得到一心不亂呢?要知道你雖然已經發心要求一心不亂,結果七天以後,還是沒有得到一心不亂,原因是你念佛不夠懇切!那麼怎麼念才算懇切呢?當我們念佛時,要觀想阿彌陀佛接我到西方極樂世界,我不為自己了生死,要觀眾生苦,發菩提心念佛。我們要觀察眾生正在苦海裡受苦,等著我去救,我沒有救眾生的本事,念佛就是要求生極樂世界,跟阿彌陀佛學本事,學了度眾生的本事,再回來娑婆世界。念佛時要觀察眾生正在等著我去度他們,這樣念佛就會懇切了,古人說:「生死心不切,雲何能令念佛成片?」要一句阿彌陀佛跟著一句阿彌陀佛念,中間不夾雜妄想,這叫念佛成片。如果一面念佛,一面打妄想,就沒有把阿彌陀佛念成一片,所以我們念佛一定要懇切的念。我們念佛了生死,要靠著一句阿彌陀佛度眾生,能這樣念,妄想就降伏下來,念佛就念成一片。

 

再有人問:我了生死的心很懇切,度眾生了生死的心更懇切,但是念佛怎麼還是降伏不住妄想呢?要瞭解念佛是要降伏煩惱,因為我們有煩惱才念佛,若沒有煩惱就用不著念佛,現在就是佛。佛跟我們眾生有什麼不同呢?佛沒有煩惱,我們有煩惱,煩惱從何處生起來呢?是從五塵境界生起來的,五塵即色、聲、香、味、觸,眼睛所見到的境界是「色」,耳朵所聽到的境界是「聲」,鼻子所聞到的境界是「香」,舌頭所吃的東西是「味」,身體所碰到的境界是「觸」,依著這五塵境界所起的煩惱,所以我們要念佛對治這些煩惱。如果你受菩薩戒,戒師要你發十四種弘誓大願,其中第十願戒師問你:「汝從今已去,於五塵煩惱生時,能制伏心否?」意思是說:你要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當你面對著五塵境界生煩惱時,能不能制伏自己的心呢?你回答說:「我能制伏。」這時戒師才授你菩薩戒,就是我們眾生面臨境界引起煩惱時,要能管制自己的心,不要生煩惱。總之,引生煩惱有五塵境界,而實際引生的煩惱千差萬別,無量無邊。

 

我們念佛要怎麼念才能降伏煩惱,才能把佛號念成一片呢?過去祖師曾開示:「要萬緣放下,一念提起。」「萬緣」就是萬種煩惱之緣,皆由五塵境界上開緣。「萬」是指無量數,無量數煩惱之緣統統把它放下來。但放下不是落於偏空,要萬緣放下,一念提起。「一念」是什麼?是念阿彌陀佛這一念。把萬緣放下,只記著阿彌陀佛這一念,就念成一心不亂了。但放下談何容易,越想放下越放不下,那怎麼辦呢?當煩惱生起時,怎樣降伏呢?我們不能用憎恨心對治它。若自己生氣:我要念佛為什麼還要生煩惱?樣不但不能降伏煩惱,還煩惱上再加煩惱,因為起憎恨心,不是動了根本煩惱嗎?煩惱生起來放不下,是因為我們去理萬緣、理煩惱。那要怎樣對治才能放下呢?古代祖師開示我們一個口訣:「不理它。」當煩惱生起來時,不要理它,只念我的佛。不論是好境界、壞境界,我統統不理它,這樣煩惱就降伏住了。煩惱生起來像地上長的蔓草一樣,很快就生了一大片。若是理它,越理越厲害,煩惱越多,越想降伏越降不住。所以不管是順境煩惱、逆境煩惱,一概不理,這就是對治煩惱的妙訣。

 

話說多了打閑岔,繼續好好念佛吧!





主持人
道源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