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泰錫度仁波切

上師瑜伽的修持即為虔敬心的修持

上師瑜伽是一種灌頂,它是灌頂。上師瑜伽是更加著重虔敬心的修持。慈悲心的升起比虔敬心容易,因為慈悲心對自我而言是比較容易接受的。虔敬心則完全是自我的對治,自我越大,虔敬心就越小。因此,上師瑜伽的修持即為虔敬心的修持,是最後一個不共前行法。當然,慈悲心也是自我的對治,但是它比較容易,因為你可以自處於他人之上,然後對他們產生慈悲心。他們比我窮困,所以我對他們懷有慈悲心;他們比較不幸,因此我對他們產生慈悲心;他們正在受苦,因而我對他們產生慈悲心。你絕不會說,他們比我好,所以我對他們有慈悲心;他們比我快樂,因此我對他們產生慈悲心;他們比我喜樂,因此我對他們產生慈悲心。正常情況不會這樣。我們對正在受苦的那些眾生,那些低於你的眾生,產生慈悲心;你對他們有慈悲心,是因為你喜歡處於高處往下看而產生慈悲心。沒有慈悲心做基礎,是很難產生虔敬心的。沒有慈悲心做根基,虔敬心不會真正有有清楚的目標;它變得好像單單只是情緒性的感情而已。因此,當你懷有慈悲心時,虔敬心就變成是真實、健全的虔敬心。

 

我可以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不具慈悲心的虔敬心,猶如一隻狗對主人的虔敬。因為你的狗會因為你去咬每個人;你的狗因為你對每個人吠叫;你的狗會到處跟著你;而且當你回家時,狗會變得瘋狂;可是假如你離開了,你的狗會三四天不進食;所以,這是有虔敬心卻不具慈悲心,而僅是情緒上的忠誠。在古時候,軍事首領擁有極為忠誠的戰士為他們打仗,為他們陣亡。這樣的虔敬就是沒有慈悲心。可是,當你的慈悲心開展,並基於此開展虔敬心,那麼它就不像那樣的情形了。就像是阿難對佛陀的虔敬心。每次佛陀微笑,他總是抬起頭發問:“你為什麼微笑?”這是非常有趣的,因為在許多經典裡有記載,在那期間在佛陀座前,有一萬個菩薩和五千位阿羅漢,除了阿難之外。藏文是這麼說的,意指,除了阿難以外;除了阿難,每一位都是菩薩和阿羅漢。阿難的虔敬心是極為純淨的,最後他證得了阿羅漢。

 

這就好像密勒日巴對瑪律巴的虔敬心,它是以慈悲心為基礎;在相對上而言,密勒日巴因懊悔而開展出極大的慈悲心。他的叔父叔母們對他、他的母親和妹妹非常惡劣,以致于他的母親變得非常非常地沮喪。因而他的母親要他進行報復。但像密勒日巴的母親和妹妹如此貧困無依的人,那時他還不是密勒日巴。這樣的三個人,如此貧困且弱勢,如何向如此有權勢的大家族親戚復仇。那是不可能的。然而母親發現有一種方法可以復仇,就是藉由學習黑法,那麼他們就能報復了。因此母親送密勒日巴,當時不叫密勒日巴,送他的兒子去學習黑法。他變成了黑法的大師,所以,透過黑法的力量,毀滅了所有的仇敵。他們甚至挑選了一個絕佳的駭人的時機,當一個大家庭舉辦婚禮,所有的親友會被邀約聚集,舉辦一個大型的宴會。就在宴會進行中,黑法被施放。因此,他的母親很高興。他們居住在一間極為狹小的房子,可是她卻攀爬上屋頂,手持長竿,並在上面系綁著舊衣類似旗幟般,揮舞著它,並從屋頂高聲吶喊著:“如今你們得到應有的懲罰!”諸如此類。並且他被其他人邀約施行黑法。有一次他應邀去製造一場冰雹風暴,摧毀了整個村莊的農作物。然而有天他施黑法,完成之後他親臨現場,目睹所發生的事。由於冰雹風暴是如此的兇猛,如此大型的冰雹風暴,數以千計的鳥、樹皆死亡,而且遍地都是死亡鳥類的殘骸。他試著撿拾鳥類屍體,但是,實在太多了。因而,他發覺他的所作所為都是錯誤的。然後,帶著懊悔、懺悔、後悔的心離開家鄉去追尋佛法。當他聽到瑪律巴名號時,他心中的虔敬心油然而生。並且感到一股極為強烈不可言諭的歡欣,就在當他聽聞瑪律巴名號時。

 

一切都是相關的。假如那些事情未曾發生在他們身上,那麼他的母親就不會要求他去學黑法。如果她不曾要他去學黑法,那麼他就不會去做那些可怕的事。假如他沒有施行黑法,那麼他就不會瞭解他做了些什麼。假如他不瞭解自己做了些什麼,那麼他就不會去尋求任何東西;如果他不尋求佛法,他也將不會聽聞到瑪律巴的名號,因為有很多的瑪律巴。瑪律巴是個特定的地區,它類似於一種姓氏。他真正的名字是卻吉洛卓。如果他沒有聽聞到瑪律巴.卻吉洛卓的名號,他就不會升起虔敬心。所以這一切的事都是有關聯的。因此在座的每一位,我們如何開始接觸佛法,如何像現在這樣地修習佛法,到現在的程度。我們每個人都有各種各樣的關聯。一件事連接著另一件事。某些人已經到達某種境界;某些人尚未到達某種程度;而某些人才剛剛起步;某些人在半途中;某些人幾乎到達終點;我衷心地祈願我們之中沒有人是倒退的。

 

為何要修持上師瑜伽?

 

上師瑜伽的修持是虔敬心的修習,是為了累積智慧資糧。雖然有無數的途徑可以累積智慧資糧,然而實際上,智慧無時不在我們的內心;俱生智即為我們的本質,它必須被開展,它必須被喚醒,它必須從內在顯現出來,且讓我們這樣說明。為何我們還在這輪回當中呢?相對而言,在這地球上已經有七位佛證悟了,七佛,為何我們還在這裡身陷輪回當中呢?並非佛陀對我們不具慈悲心,並非我們吶喊得不夠大聲,只因我們本身的慈悲心和虔敬心不夠俱足。佛的本質與我們的本質是相同的,平等的,究竟的平等。因此,相對上,佛的加持力無法強加於我們。佛的加持力是自然運任的,我們也必須變成自然任運的。如果我們的慈悲心與虔敬心是自然流露,那麼佛的加持力就自然任運了。

 

因此,假若我們認為佛是一位有學問的學者,那麼我們就會得到那樣的利益。 如果我們認為佛是位有神跡能力的頂尖人物,那麼我們將會獲致那般的加持;假若我們認為佛具有無量慈悲心和無窮智慧的化現,那麼我們將會獲致那樣的加持,將會領受到那樣的加持。舉例來說,在雨季如果你放置一個盆子在外面,倒置十日,盆子仍是空的。假若你放一個髒盆子在外,即使是盆面朝上,它仍將充滿不淨的水。假如你有一個盆子,如果你放置的是一個有毒的盆子,那麼你將得到有毒的水,一整盆的毒水。假若你安置一個潔淨的盆子在外面,那麼你將會有一整盆乾淨的水。因此佛的加持力是無窮盡的。一百億人秉持真誠的虔敬心同時向佛祈求一百億件事,它將會應驗。佛的智慧是不會因為有太多的請求而混淆的。舉例來說,當陽光普照時,不管有多少人走到外面,坐在太陽底下,陽光一樣普照,不受影響;這是相同的道理。虔敬心必須盡可能地純淨,盡可能的真誠。

 

我們要如何鑄造真誠的虔敬心呢?我們可以依循傳承法本中逐字描述的清淨虔敬心,鑄造真誠的虔敬心。即使我們盡己所能地去鑄造最真誠的虔敬心,如果我們不夠純淨,那麼依循善巧的法本與方法所塑造的虔敬心也是短暫的。這就是為何我們必須進行所有淨化和累積功德的修持。 因此,當你修習上師相應法之後,法本所記載的,我們自傳承所領受的,都不會只是一種塑造出來的虔敬心,而是真正的虔敬心。智慧是極珍貴的,加持力是極珍貴的,可是假如我們沒有福報去領受它,我們就無法領受到。

 

你們大部分的人都知道錢。因此,我舉一個關於錢的例子。一個人真正擁有一大筆錢且能夠正確運用它,絕對必須具有福報。你必須要有福報使你俱足所有的條件去照顧它。你給一大筆錢,幾億元,很大的一筆錢,幾億元給予一位未曾受過教育,一無所知的流浪漢,那將會發生什麼事呢?那將會有上百個投機者跟在那個人後面,並耗盡所有。那個流浪漢可能變得比無家可歸更糟糕。什麼是比無家可歸更糟糕呢?失去生命。他可能失去他的生命。因此必須具足功德,即使是為了擁有類似像錢一般的俗物。然而,談到智慧,它是較金錢數百萬、數十億倍的珍貴。你無法購買到智慧,無論你付多少的錢,你無法買到智慧。當然,你可以買到知識。所有的學院,所有的大學,他們全都是為了,你是知道的,有大專教育工業,非常有趣的。我們稱之為健康工業,教育工業,資訊工業,你知道的,十分有趣。是真的有。沒有智慧工業,你無法買到智慧,你無法為了智慧而受訓,你無法贏得智慧,智慧是在你的內心,不是外在的,因此,你無法從任何地方獲致它,它在你的內在。

 

你們是蓮花的種子,所以,蓮花必須從你生長出來,蓮子無法外出去買蓮花。它就好像去購買一尊佛像,你外出去買佛書,你外出去買佛像。就如同蓮子外出去買蓮花,但是,真正的蓮花是在你的內在,它必須自你的內在成長起來。因此,為什麼我們買佛像,為什麼我們買法本呢?那是因為蓮花想知道它真正擁有什麼以及它的長相究竟是怎樣。佛像、法本等都可在某種程度上幫助你瞭解自己本來面目。我正在教導你蓮花如何成長。我們擁有來自佛陀的傳承,佛陀甚至講授妙法蓮華經。佛陀全然的證悟正是傳承的根源,我們藉由上師傳授予弟子的方式而領受到它;我只是延續著傳承,傳授予你們。所以擁有適合的條件,蓮葉會成長得非常大,但有可能開不出花。然而具備特定的條件,蓮葉可能長得非常大卻開小的花。具足完美的條件下,蓮葉將會很大且蓮花將會盛開。具足完美的條件下,它將永恆地持續地綻放。所以,就葉子而言,大葉子如同是阿羅漢,小的蓮花就如同菩薩;大的蓮花如同十地菩薩;然而永恆綻放的蓮花就是佛。但我們只能夠想像,因為我未曾見過一朵蓮花能永久綻放。但我們知道,蓮花綻放能持續一些時日,那麼為什麼不能永恆呢?

 





主持人
泰錫度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