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止和修觀的差別

致光

所謂的修止,是你的心念專注在某一個境界裏不要動。當你專注於這個境界,任何的外境來,你都不理它,依然專注在同一個境界裏面,這就是修止。


  什麼是修觀呢?就是一個境界來的時候,你的心念隨著所在境界以所修的觀法去觀察,但心中要明明了了,不被它迷惑,而且要看清它的真相,這就是修觀。
 

  所以,當你在修行任何法門時,如果碰到各種境界來,你都不理它,一直保持靜靜不動,這種修法就屬於修定。如果任何境界來時,你都很專心地用佛法去觀察它究竟是怎麼回事,從中去覺悟,這種修法是屬於修慧。因此,當你們在修觀的時候,我會向你們強調:不允許入定!因為多數人入定後心就沒法去觀。只有定力和智慧都很強的人,他可以定慧同時修,但是這種人很少。一般人要先修定,後修慧。即先修止,後修觀。
 

  重複一下,當任何境界來的時候,你一直保持不動,這種修法就是修止。如果任何境界來的時候,你的心念隨著它去,並且看清它的真相,但不被它迷惑,這就是修觀。因此,修止的人,要避開動亂的境界;修觀的人,他不怕任何境界;這就是修止和修觀的差別。不管靜坐或經行,都可以修止,也可以修觀,看你怎麼用心了。每次靜坐時,都要明白自己是在修止或是修觀。同樣地,每次經行時,一定要分清楚你是在修止還是修觀。在這裏,我會指導你們從初禪修起,修到四禪之後,才教導你們繼續修觀。

               《定慧之路》

 





主持人
致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