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婆達多妙行方便

中台世界

 一天,比丘們齊聚一堂,同聲讚歎佛陀大慈大悲,即使提婆達多常懷噁心,毀害如來,佛陀仍不以為患,反而為其哀湣,放大悲光,遠照其身。佛陀告訴大眾:“提婆達多並非只有今世傷害我,過去世時也常傷害我,我以慈悲力才得以保全性命。”

  當時,阿難尊者觀察到在場大眾心中有疑,即從座起,右膝著地,恭敬合掌請示佛陀:“提婆達多過去世時曾毀害世尊,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佛陀開示:“提婆達多三番兩次欲傷害如來,有次在手指甲上塗以能致人於死的毒藥,準備在頂禮時抓住佛足。沒想到頂禮佛足時,毒藥頓時變成甘露。可是提婆達多仍不死心,又想了一計:‘佛陀現在在耆闍崛山下,我可以從山頂將大石頭推下,砸死佛陀。’但這次只傷到佛的腳趾,提婆達多也隨即身陷阿鼻地獄。”

  佛陀又為大眾開示:“過去久遠劫前,應現如來出現於世。佛滅度後,有一比丘獨在林中坐禪,卻深受虱蟲之苦,於是與其商量坐禪時勿來擾亂,蝨子即依教奉行。經過一段時間,有一隻土蚤詢問蝨子:‘為什麼你的身體如此飽滿肥盛?’蝨子告訴土蚤:‘我所依附的主人常修禪定,又教我在適當的時間飲食,因為如此,所以所需充足,無有匱乏。’土蚤聞言,即表示要與蝨子一起生活,蝨子說:‘只要你能遵守我們的約定就行。’但當比丘開始坐禪時,土蚤聞到血肉香,便忍不住大飽口福一番。結果,這位比丘心生苦惱,即脫衣以火燒之。”

  佛陀表示:“那時的坐禪比丘是迦葉佛,土蚤則是提婆達多,蝨子即是我,提婆達多為貪利養而傷害我,乃至今日成佛,亦因利養而出佛身血,身陷阿鼻地獄。事實上,提婆達多無數劫以來一直懷著噁心,欲毀害如來,而如來常以慈悲心力憐憫他。我亦因為提婆達多而速得成佛,所以發慈悲心感念他成就我的恩德。”

  於是佛陀即遣阿難尊者前往地獄,探視提婆達多是否能忍受地獄之苦。阿難尊者來到地獄門前,向牛頭阿傍說:“請為我傳喚提婆達多。”牛頭阿傍說:“尊者是問哪一尊佛的提婆達多?過去每一尊佛皆有提婆達多。”阿難尊者說:“我是要找釋迦牟尼佛的提婆達多。”牛頭阿傍隨即喚提婆達多:“阿難尊者在外面,希望和你見面。”提婆達多十分感動地說:“阿難你來了!如來是否還憐念我呢?”阿難尊者回答:“佛陀派我來關心你,是否能夠忍受地獄之苦痛?”提婆達多說:“我雖處阿鼻地獄,卻猶如比丘入三禪之樂。”

  佛陀開示大眾:“菩薩為接引眾生修大方便法,雖受生死無量大苦,卻不以為患。所以不要認為提婆達多入阿鼻地獄即是惡人,實是提婆達多微密妙行大方便之示現。”在場無量百千菩薩得無生法忍,無量百千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無量百千人得須陀洹果乃至阿羅漢道。天人散天花遍覆大眾,並作天伎樂,放大光明。一切大眾聞佛所說此微妙法,歡喜作禮而去。


  典故《大方便佛報恩經·卷四》

 





主持人
中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