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09/07/18  


佛學博士(格魯派的頭等格西)
南印甘丹寺夏孜僧院的住持(藏語稱堪布)、 曾任威斯康辛大學,中華佛學研究所客座教授。

二十五歲時,跟隨達賴喇嘛從西藏流亡到印度。是流亡的六千人中,被達賴喇嘛特別培養以延續藏傳佛學的一千五百名僧人中的一位。在艱困環境中無法隨身帶書,只能憑毅力與記憶將經文背下來。

仁波切曾旅居美國擔任威斯康辛州大學客座教授以及中華佛學研究所課座,教授《入中論善顯密意疏》-談論空性的見解,及「心類學的建立」。《心類學》是藏傳佛學的基礎,將心的定義與分類加以釐清、確立。三年前應邀到台中市正覺堂從事《菩提道次第廣論-止觀》的教授。仁波切教學經驗豐富,觀機逗教,善用譬喻,旁徵博引,不需看原典就能有系統性的開展法義。在佛法詮釋上,不只著重教理的解說,更強調利他的悲智願行。被尊稱為「活的文獻」。仁波切在回到印度後仍慈悲應攝受台灣弟子,將授課製成錄影錄音,以遠距方式指導台灣弟子繼續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