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小讀史,每見一朝將亡,昏君當政、信用讒臣、遇事怯懦,導致國事蜩螗、民不聊生;不免搖頭嘆息,深怨「天地不仁,以百姓為芻狗」,降此昏君禍國殃民;但也總覺得這種昏君誤國的故事,數百年才發生一次,而且早隨封建王朝的結束而煙消雲散,於我輩何有哉!

只是我等何其不幸,竟眼見青天白日之下,有一手遮天,利用一切機會仗勢斂財、無所不取簡直到了無法無天、恬不知恥地步的統治者,其厚顏無賴,史書上罕見其匹;儘管終於法網難逃、鋃鐺入獄,但中華民國史卻因而蒙羞,千秋萬世,都會引讀史者掩卷歎息、張口痛罵。

好不容易藉著千夫所指的民氣,台灣人民唾棄這個令子孫蒙羞的貪君,迎來一個以清廉正直、瀟灑英俊為名的領導者,矢志洗刷為貪婪腐化汙染的政壇,為台灣建立面貌一新的氣象。但才不過一任屆滿、第二任初啟,這位氣象清新的領導者卻已面貌憔悴、眾叛親離,與人民愈走愈遠,支持者只剩區區十五%,與受人唾棄的貪君相去不過一步之遙。究竟何以致之?

日前,相當於封建時代宰輔重任的行政院秘書長爆發索賄醜聞,其惡形惡狀被錄音筆如實還原,公之於眾,素負盛名的專欄作家撰文論其事,歸納歷代昏君的三個構成要件:識人不明、臨事怯懦、心胸褊狹;赫然發現當今的領導者,竟已全部具備。忽見此句,心中怦然,原來史書沉痛記載的悲慘故事,距離我們如此貼近。台灣人民何辜,前腳走了一個如狼似虎的貪君,歡欣鼓舞迎來的,卻是更大的不幸!上天棄絕這一群善良百姓,何以一至於斯極!

方今國事如麻,兩岸經濟在外行領導之下都深陷誤區;台灣的情況尤其嚴重,廿年辛苦摸索建立的發展模式毀於一旦,竟落入半世紀來頭一次仰首翹望卻看不到出路的困境。面對如此艱難的處境,上天卻賜給我們這樣一位懵懂天真、不諳世事而又完全符合上述三項最不堪要件的領導者,究竟如何是好?

環目四顧,我們已別無選擇。民主體制容有種種方式制裁貪君,但對一位沒有連任壓力、操守又是其金字招牌的昏君,卻完全束手無策;必須設法熬過漫長的四年,而這又正是決定台灣生死存亡、興衰禍福的關鍵四年,我們真不知該如何是好?

然而,面對如此駭人的指控,最受震撼、驚恐無比的,恐怕莫過於馬總統本人。當他好不容易擺脫了對選票與連任的焦慮,力求於第二任博取歷史定位,竟然留下一個昏君的千古罵名,情何以堪?

不過,細審這三大要件,所謂心胸褊狹也者,臨事怯懦也者,其根源全然繫乎一心,一旦將此幡然扭轉,令胸臆開闊,遇事果決,則在更寬廣的眼界、全新的作風、仁人志士、社會賢達忠告善道之下,識人不明的缺陷也將大見改善。於是,胥賴一念之轉,以今日之我奮戰昨日之我,三大要件不但俱可去除,甚至可反轉過來推向極致,成為構成明君的三大要件。則不唯馬總統得以青史留名,台灣的危機也有以消弭,這二千三百萬人民更將感恩戴德,豈不美哉!

(作者為經濟評論者)

【2012/07/13 聯合報】


 





主持人
馬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