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世音菩薩

觀音像代他受刑

元魏天平年間,有定州幕士孫敬德者,防於北陲。他造了一尊純金的小觀音像,朝晚竭誠地供養和禮拜。任期年滿將還時,為劫賊橫引禁於京獄,經不起苦刑拷掠,就妄承招罪了,因而判了他死刑。

  到了行刑的前一天夜間,敬德向金像淚下懺悔如雨的說:“我今生遭此冤枉,一定是前世冤枉了他人,願償宿債後誓不重作。”

  他發願畢,依稀如夢的見一沙門,教他誦念觀世音救生經,經上有佛名,誦滿千遍,便可以脫得苦難。

  敬德夢覺,坐起念經及佛號,到天明時已誦滿900遍。有司來把他縛執向刑場,他且行且誦,臨到加刑時,他已誦好1000遍。

  刀斧手執刀下斫,刀折為三斷,不損他皮肉。換一把來猛力斫下去,刀又折為數段。再換一把來仍是如此。經過三次刀斷,監斬官們莫不驚異。具狀奏聞皇上,丞相高歡,表奏其事,因得免於死。知其念觀音經的靈驗,上敕令他寫此經以傳世。

  孫敬德回去,見他平時所敬拜的那一尊觀音金像,項上有3個刀痕,遠近道俗親友來觀者,鹹歎不可思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