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的動機。喇大仁波切教授 菩提道次第廣論

正確的意樂,正確的動機是非常重要的,應當以菩提心為主。為什麼會提到發心的重要呢?因為過去在西藏,有許多人來聽聞佛法,學習佛法,他們的動機是安立在想要消除一切的違緣障礙,或者想要求財,求名,當時有很多西藏學者到蒙古宏揚佛法,是希望可以得到很多信財,如果以這樣的動機來聽聞學習教法的話,那是在造惡業,不是在造善業,因此正確的動機非常重要。

如果今天的動機是安立在想要獲得人天果報來聽聞,這是屬於下士道,這並不是說不好,但它畢竟不是最圓滿的,為什麼?因為就算獲得了人天果報,依然有生老病死的痛苦!所以說它是有利益的,但這種利益並不究竟。

至於以希求獲得解脫這個動機來做聽聞的話,它也並不是不好,但是獲得解脫,它只是成就聲聞和獨覺這兩種阿羅漢,成就聲聞和獨覺這兩種阿羅漢也不究竟,
它也無法圓滿所謂的自利和利他,為什麼呢?自利無法圓滿是因為它無法淨除所知障。什麼叫「所知障」?其中有所謂的「四不了知因」,這是那四種呢?時,“極細微”之時,以及“極細微”之處等等共有四種。所以,既然無法圓滿自利,更何況圓滿利他呢?!這種無法圓滿自利、利他的果位並不是最好的,在一切所有部當中也是如此提到。

因此我們在聽聞的時候應當以希求無上佛果位來做聽聞。

這個所謂「四不了知因」當中,還有一個是業-“極細微”的業。在佛陀在世的時候,曾經有一位100歲的長老,他去請示舍利佛,是否有因緣可以出家?舍利佛回答他說:出家要具備兩種因緣,第一個,要能服侍大眾;第二個,有往昔以來的宿世善根。舍利佛對長者說:你既無法服侍大眾,也没有種下宿世的善根。於是長者聽了非常難過,打算返回住處。佛陀因神通力知道此事,所以在長者回家的路上與他相遇。佛陀問長者:請問長者,你要去那裡?長者說:我剛剛請示舍利佛是否可以出家,舍利佛說我既無法服侍大眾;也没有種下宿世的善根因緣,我覺得很難過,我要回家,我想去自殺。佛陀告訴他,你今天雖然無法服侍大眾,但其實你是有善根因緣的。

因為舍利佛的神通並不究竟,而佛陀的神通已經究竟的緣故,所以佛陀告訴長老:你是有善根的。善根有許多種,你所做的善根是屬於不作意的善根;非自己造作,是由他力推使所造下的善根。

佛陀就說了:在無數劫以前你曾經投生為一隻蒼蠅,當時你在一片掉落於水流的樹葉上,因為大水流動的緣故,無意間繞了佛塔一圈,於是你在無數劫以前種下這個善根,因此你是可以出家的。

舍利佛和佛陀的神通這兩者有什麼差別呢?佛陀因為神通究竟,所以祂可以知道無數劫以前微細的善根及善業,舍利佛雖然已經獲得羅漢的果位,但是卻依然有「所知障」,所以他無法了知這種“極微細”的業果,這也是一切所有部裡頭提到的「四不了知因」。

那關於公案這個故事呢!是一切所有部的宗義裡頭提到「四不了知因」的例子,
但是在中觀應成及自續這兩派並不是以此做為例子,它們有其他的說法。

我們今天也知道希求人天果報,但是希求人天果報依然是苦,因為是輪迴的緣故,今天想要脫離輪迴,希求解脫,它依然不圓滿,它無法圓滿自利與利他。因此,我們唯一能依靠的是什麼呢?生起菩提心,希求無上的佛果位,那是唯一能獲得圓滿的希求。

以上種種緣故,我們應當生起菩提心來做聽聞,以菩提心為動機,以菩提心為意樂。那我們今天所要聽聞的是什麼呢?我們今天所要聽聞的教法是大乘種姓菩薩道趨往佛果,這也是龍樹菩薩與無著菩薩所闡釋的“二大車之道軌”(即依二位菩薩傳承的法教儀軌),這也是至尊宗喀巴大師語的甘露,以及意之精華。

我們今天所要聽聞的是正法、勝法,何謂「法」?今天所謂的勝法指的究竟是什麼?所謂的「法」,殊勝的,它必定是為佛所說;並且佛所說之後,有大班智達,大學者們透過不斷的辯證;以及如實的修學之後,能夠獲得成就,這才是我們能夠依據的軌道,能夠依據的法。
它千萬不可以是有偏執的,有偏頗的,也不可以是為了錢財和利益而宣揚的。

所以我們今天所要聽聞的「法」,是佛陀所說八萬四千法門的一切總集,也是菩薩所行持的菩提道次第。





主持人
喇大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