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菩薩

 

怎樣赴龍華三會

太虛大師

 

  究竟真實的佛法,是唯親證的諸佛乃能知之,所謂「唯佛與佛乃能究盡諸法實相」,絕非我們思量分別之所能解,言語文字之所能到的。不過慈悲為懷的佛陀,欲攝化一切眾生皆證其所自證之法,推己及人,故隨各人的根性不同,所好各別,而從不可思議的第一義諦中,方便施設無量的教法,千差萬別。

 

  佛法在我們中國,現在總算是普及的了,對佛法稍有認識的人, 皆知有「龍華三會」一語;就是平常寺院裏唱的「佛寶贊」中,也有 這麼一句:「龍華三會願相逢」。所以,現在就關於龍華三會的命名 和意義及怎麼赴龍華三會,略為說明。

 

  什麼是龍華三會?

 

  「龍華三會」的意義,必須從彌勒佛將來下生此士的關係上來說 明。因為彌勒佛當來下生成佛,是在龍華樹下,亦猶現在的釋迦牟尼 佛的菩提樹下證果一樣。其樹名龍華者,言其枝幹高大如龍盤空,且 能開燦爛之華,結豐碩之果。言三會者,亦與釋迦牟尼佛的三轉法輪 相似。其轉第一次法輪,遇彌勒佛聽經聞法授記度脫者,是為龍華初 會;經若干時期,有若干眾生,又聞彌勒佛說法而得超凡入聖者,是 為龍華二會;到最後一會,則大轉法輪,凡為彌勒佛所度之機,皆度 盡無餘,是為龍華三會。其實,彌勒佛當來下生人間說法何止這三次 呢?不過是指大會而言,其第一大會度脫人天無量眾生,乃至第三大 會亦度脫人天無量眾生罷了。從這第一、第二、第三會中,由聽聞正 法,依教修行,而得證果的無量無邊眾生,是謂龍華證果。

 

  現在的大藏經裏,有彌勒上生經與彌勒下生經的兩部中。關於彌 勒如何成佛?他的世界是怎樣的莊嚴妙麗,清淨快樂?其土是如何的 平正?眾生的性情如何和善?壽命如何的延長?皆有精詳的說明。同 時,在彌勒下生經裏,亦曾說明當來下生的時間,距離現在尚很遠。 而現在的中國,我們時常聽到有許多人普遍傳言說:「彌勒佛快要下 生了,人間的浩劫將臨了,你們需要信仰什麼道或什麼教,不然,即 將遭劫!」甚至亦有聽到這麼說:「末劫將臨了,你們快拿出洋錢到 我的什麼道或什麼教裏來買一位置,以防不測之禍,否則,將來位置 賣完了,眼看你們遭遇浩劫呀!」這些,都是捏造謠言,惑亂人心, 藉以詐取利養的人們所為之事,或許是對佛典不明而起附會所致的緣 故,各位切莫相信!依據佛典證明,彌勒佛當來下生人間說法的時 間,離今實遠。彌勒未成佛前亦稱菩薩,在彌勒下生經裏說釋迦佛時 代就有這位菩薩,而且曾經釋迦佛授記:「汝彌勒受我記後,將來成 佛度脫人天,」是為彌勒做菩薩時代的歷史。彌勒上生經中佛告優婆 離雲:「此人從今十二年後命終,必得往生兜率陀天上,」是即從釋 迦佛不久間,彌勒菩薩從人世而生天上,說法度生,故今兜率天中有 「內院」為其所依住。又說:「閻浮提歲數五十六億萬歲,爾乃下生 于閻浮提」。即說明了彌勒菩薩距今二千五百餘年前生天后,須經過 人世五十六億萬歲的悠久年代,纔能下生人間在龍華菩提樹下成佛, 系大法鼓,轉大法輪。是知彌勒下生的年代,距今遠甚,非特洄溯已 過去了的時間如此長久,即使到將來下生我們現在所居的地球---閻 浮提---上,其中的時間,亦如此長久;因人間四百年只當兜率天上 一日,如此計算,閻浮提五十六億萬歲數完了,彌勒菩薩方纔天上壽 終,下生人間,成道說法。由是考測龍華三會,尚須經過渺遠的時 間;那末,浩劫將臨的話,可斷定其是謠言惑眾了。

 

 

  怎樣赴龍華三會?

 

  上文已說明什麼是龍華三會的意義,現在當更進一步研究怎樣能赴龍華三會。由何種原因而達到目的---結三會之果呢?依彌勒上生經和下生經等所說,彌勒佛是本師釋迦牟尼佛在此界授記成佛的弟子,他所教化的世界,亦是釋迦牟尼佛所化的世界。故現在的人,應當依現在本師釋迦牟尼佛的教法而修行,亦如將來世界的眾生,依將來世界教主本師彌勒佛的言教而修行一樣。釋迦佛曾將其未曾度盡的眾生,皆付囑於當來下生的彌勒佛,故現在的人,凡是在釋迦佛法中生關係者,皆已與彌勒佛發生關係,將來龍華三會皆得授記作佛。那麼,現在在座諸位,皆是在釋迦佛法中生關係者,將來皆為彌勒佛所攝受,赴龍華而證果是無疑的了。今日的我們,便是將來龍華三會中的我們,必有同赴龍華三會的一日,也是無疑的了。但是龍華有三會,到底怎樣分判呢?解答這個問題,就是釋迦牟尼佛法中發生關係有深淺、大小、勝劣而使然了。其關係深大而勝者,則赴初會;其次則赴二會;其淺小而劣者則赴三會。是則雖說人人皆可赴龍華三會,而勝者精進赴初,劣者懈怠落後,其時間之長短,功果之大小,則不可不區別了。其在釋迦佛法中,由深刻的瞭解而起堅固的信仰,如大乘起信論說的起大乘正信之心,修大乘六波羅密行,即得大乘菩薩之果。六波羅密即六度,修六度即能對治六弊;佈施對治慳吝,持戒對治惡業,忍辱對治瞋恚,精進對治懈怠,禪定對治散亂,智慧對治愚癡。熱論其為男女、老幼、富貴、貧賤,倘能於釋迦佛法中起大乘正信心,修大乘六度行,則此生臨終,必得上生兜率內院,親覲彌勒如來,依教修行;將來亦隨彌勒如來下生,聞法起行,而得初會證果。故各位如能發大乘心,修六度行,不但為自已個人離苦得樂,而且為普救一切眾生離苦得樂求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果,則將來必赴龍華初會,得大勝果。那末,如何是初會不證果而待二會證的呢?是由於釋迦佛法中亦能起決定信心,皈依三寶,雖不發大乘心,修六度行,而因信仰決定,樂善好施,守持三皈五戒,由三皈而對佛教三寶起信仰心,而成為三寶弟子,由遵持五戒成為人類中的有道德者,故雖不能赴勝妙的龍華初會,而於二會亦得聞法修行,超凡入聖。三皈、即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五戒即與儒的「五常」相近,如表:

 

  不 殺---仁

 

  不 盜---義

 

  佛家五戒 不邪淫---禮 儒家五常

 

  不妄語---信

 

  不飲酒---智

 

  倘只初會與二會,則普度眾生必不廣,因初會範圍甚小,只度利 根之機;二會範圍稍廣而非遍;故擴而大之普度一切,則唯龍華第三 會了。凡與佛法稍生關係者,如偶起一念善心、歡喜心,或舉一手、 低一頭,乃至於游嬉中無意生關係者,如人寺瞻禮佛像,念一佛,誦 半偈,無論其為見聞佛法僧三寶者;甚至或見三寶生不信心、不願 心、輕慢心者,亦由此而和佛法發生關係;若信不信,若敬不敬,凡 在釋迦佛法中生關係者,皆已為佛所付託與彌勒者;將來皆能赴龍華 三會,授記作佛。上面是指在家佛教徒而說,若出家佛教徒,好的不 消說,即如為釋迦佛弟子而違背佛法,譭謗佛法,破壞佛法,造種種 惡業,只要將來能聞彌勒佛名,或見三會說法,生一念歡喜心,往昔 罪業皆悉冰消,而得證會解脫;是知龍華三會所度眾生無量無數。故 現在世間有塑畫佛像,流通經典,削髮為僧,表現三寶功德於人間, 無非想世人見相作福,與佛法發生關係;如草本種子落土必抽芽,佛 法的種子落于八識田中,其發芽生長亦正如此。依釋迦佛的大悲願 力,凡於佛法中生關係者,皆已付囑於彌勒佛者,龍華三會皆得度 脫。法華經所謂「或能舉一手,或複小低頭,??若入塔廟中,一稱 南無佛,皆共成佛道」;此之謂歟?不特此也,小孩于遊戲中無意間 見三寶形像,印象落于心田,將來因緣成熟,種子皆得發芽生長而開 花結果,不過「只爭來早與來遲」而已。這樣說明如何赴初會,如何 赴二會,如何赴三會的原理,則知現在在座諸位,將來皆是龍華三會 中人。現在若發大乘心修六度行,將來即赴初會;縱不能做到六度, 即修三皈、五戒、十善的道德,亦得赴二會超凡入聖;即使初會、二 會都不赴,則如現在入寺,甚至或聞一聲暮鼓晨鐘,印象深印于識 田,播下種子,結了因緣,將來皆得於龍華三會,證聖無遺。

 

  但是,雖人人皆得為將來龍華三會之眾,而在彌勒佛未下生之 前,尚須經歷長久的空間和時間,似乎渺茫,我們將賴何為依住呢? 這有一個最切近的方法,在彌勒上生經說:「若有得聞彌勒菩薩摩訶 薩名者,聞已歡喜恭敬禮拜,此人命終,如彈指頃即得往生」。就是 現在釋迦佛法中聞是菩薩名字,知其在兜率內院說法,發願身心皈 依,為其攝受,則此生臨終必得上生內院,見佛聽法,是為最切近而 現身得著歸宿的方法。同時,將來亦得隨彌勒佛下生而授記作佛,故 上生經又說:「如是等眾生,若淨諸業行六事法,必定無疑當得生於 兜率天上,值遇彌勒,亦隨彌勒下閻浮提,第一聞法,于諸佛前 授菩提記」。

 

  今日,說明什麼是龍華三會,怎樣赴龍華三會的方法和快捷方式。願 大家認識自己是龍華三會中人,宜於釋迦佛法中發大心修人行;今生 求生兜率內院,將來趕赴龍華初會。(守志記)

 

 





主持人
太虛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