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師法顛倒的過患

《三主要道講述》   洛桑成列·確吉堅贊仁波切

 

對上師身口意不敬”,觸犯了這一條就會造下墮金剛地獄的惡業。密乘戒把它作為首要的一條,你就知道這是多麼的重要。

我們通過推理也能知道:上師作為諸佛法性融為一體者,是我們最大的資糧田,供養一位上師的功德就等於供養一切佛,那麼,誹謗一位上師也就等於誹謗一切佛,對不對?這種惡業會使我們感召各種橫禍、疾病、災害等等。

設唯聞一頌,若不奉為師,百世生犬中,後生賤族姓。”就是說如果對方有說法的意願,自己也有聽法的動機,那麼即使僅僅聽受了佛法方面的一個偈頌,師徒關係也自動建立了。這時若不把對方奉為師長來恭敬對待的話,在以後的百世之內,就不要奢望能受生為人類了,而是會進入狗的家族。百世以後即使受生為人,也會成為賤族的種姓,即從事殺生、偷盜、邪淫等職業,在這樣的環境薰陶下,你會不斷造作惡業,難以獲得光明的前景。

“怒火燒毀功德林”,即使對普通人起嗔心也能毀掉無數善根,那麼對功德之源的上師生嗔心,過患就更不用說了吧。《時輪根本續》中說:“對師動怒一刹那,一劫善行全被毀,數劫墮生地獄等,惡道遭受深重苦。”一彈指中有六十五“刹那”,假如對上師生嗔心達六十五“刹那”,就會在地獄中呆上六十五劫,這還是小乘中的說法,大乘的說法比這還要長。

《金剛手灌頂續》中說這是最大的過患。雖然其他經典中記載有許多造作惡業而墮入地獄的事例,但這裏卻沒有說明誹謗上師者將投生什麼地獄。當時金剛手問佛陀:“如果有人輕毀自己的上師,他們會感召什麼樣的果報?”佛陀回答說:“金剛手,不要講這句話,天、人世間都會感到恐怖!但我可以簡略地告訴你,無間地獄那些最痛苦的地方,就是他將投生之處,並且會在裏面呆上無量劫的時間。”因為佛陀考慮到如果詳實回答,將會引起天人世間的恐怖,那些大菩薩們也會因悲心難忍而昏倒,於是只大概地說需長年滯留於無間地獄。因此,我們無論如何也不能輕毀上師。

乃至於在夢中夢見詆毀上師者,都會被視為不吉祥。如密續中說:“勿言毀師人,夢亦不願見。”“詆毀上師者,不但自己修持密法得不到成就,與其要好的朋友也不會得到成就。”因此,不但不能和詆毀上師的人交朋友,就是接近也會受其晦氣的影響。我們一再告誡大家,在接觸金剛道友時一定要慎重,要進行如理的抉擇取捨。哪怕是再要好的朋友,一旦發現他在這方面有問題,就要善言規勸,規勸不了就遠離。千萬不要認為彼此感情好而無所謂,用自己的慧命來換取所謂友情。

個平民,而他自己則出身高貴,是一個婆羅門貴族,並且修到很高的悉地成就,能在空中飛行無礙。有一次,他正在空中飛行的時候,看到上師在下面講法,按照禮節原來應該停下來禮敬上師,但他並沒有這樣做。他覺得自己的身份、成就都已經超越于上師,就帶著一顆傲慢的心,故意從上師的頭頂上方飛過,結果當下墜落到地上,失去了能自在飛行的悉地。

剛才為什麼不頂禮?”他沒有體悟到上師的苦心,反而掩飾說:“當時我並沒有看見上師。”話音剛落,他的眼珠就掉落到了地上。後來說了實話並懺悔,眼睛才恢復正常。

我的上師雖然是真正的成就者,但從世間的事業方面來說,還是我更勝一籌。”剛剛生起這個念頭,航船立即沉入海中。他馬上祈禱上師,上師親自降臨解除了海水的怖畏。然後告訴他:“因為你生起了很大的我慢,所以感召這樣的果報。你要知道,我只是沒有投入精力到世間法方面而已,否則的話,至少也會與你一樣,成為眷屬受用圓滿的人。”

密乘根本戒”、“事師法五十頌”等,要如履薄冰那樣,時時刻刻用戒律來要求自己,要勝過愛護生命那樣愛護師道。

發生恭敬尊重心,供養咕嚕金剛師,則除苦惱病亂害,消後無複苦惱難。”就是要以恭敬尊重的態度,供奉一些適當的供品,向上師誠心懺悔,祈求寬恕,那麼違犯上師戒的罪業就會消除,病痛災難等不祥之事也就不會發生。如果上師已經去世,或條件所限而無法親自向他懺悔,也可以按照仲敦巴教導的那樣,向身邊的上師進行懺悔。因為從法性來講,一切上師的法性都是一體的,這樣做也可以消業。

 





主持人
洛桑成列•確吉堅贊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