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即身成佛”論述

索達吉堪布

有些人說:“顯宗最利根者需經三大阿僧祇劫才能成就佛果,密宗宣說即身成就顯然不應理,因兩者觀點相差懸殊。”

  之所以產生這種疑惑實際上是沒有了知如來的密意而造成的。釋尊為了度化不同根基的眾生而宣說了種種法門,粗略看去,似覺多有相違之處。比如有些經典說有我,有些經典又說沒有補特迦羅之我,有說涅槃諸法為空性,有說如來藏成實不空等等,但只要真正具有正規傳承,或經過長期聞思修的人,便可知彼等不但互不矛盾,且隱含有極大的密意。佛在《解脫經》中云:“所謂的無數大劫(阿僧祇劫)是指眾生無量界、根、信解不同而說。”《金剛頂五種密經》雲:“于顯教修行,須經三大阿僧祇劫,然後證果。”及“若依密教,則由加持威力故,於須臾頃,當證無量三昧耶,無量陀羅尼門。”一般的眾生成佛需經三大無數劫,若特別利根者或具足善巧方便等則可極快成就。比如坐火車從成都到北京需兩天兩夜,但乘飛機只需兩小時即可到達,我們便不能因極大多數人坐火車而否定有人坐飛機可快速到達的可能性。同樣,因眾生中不同因緣的聚合,有些鈍根者需經長時修證,但也有些利根者僅憑自己對上師三寶的信心和通過修了義教法而疾速成佛。此有佛陀親口宣說的許多教典來作證明。《普作續》云:“人天諸眾異根基,有為天生利根者,有為修學之根基。”《等合續》中也云:“眾生有本來的利根和其餘根基。”顯宗經論中對此也有明說。《解深密經》云:“有者自性利根眾,有些鈍根而安住。”《俱舍論》也云:“有者天生之種姓,有者修學而成也。”此上根利智即是指信根或精進根之力具足,此理前已宣說。

  顯宗了義經典也明示利根者不一定需經三大阿僧祇劫,可見即生成就的捷徑大道在顯宗中也應承認,只是顯宗沒有廣泛宣說即身成就之法。《大密方便經》中云:“證一地後,若欲成就者,七日便能成佛。”《楞嚴經》云:“不曆僧祇獲法身,”《摩訶止觀》云:“利根者圓教下一生頓超十地。”達摩祖師在《破相論》中,將三大阿僧祇劫釋為三大恒沙毒惡之心。《宗鏡錄》云:“一念成佛。”《法華經·法師品》雲:“須臾聞之,即得究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華經·提婆達多品》中說八歲的龍女因獻上寶珠,刹那間便已成佛,圓滿相好,並立即前往南方無垢世界,坐上寶座,為眾生說法。又《頓悟入道要門論》中云:“若悟道,現前身便解脫。”此外,釋尊在世時有位老人,佛講述他八萬劫前,身為樵夫在山上砍柴時,遇到一老虎,當時驚慌中喊出一句“南無佛”,以此善因,而于現世出家,並證得羅漢果。無垢光尊者在《如意寶藏論》中指出以不淨心見到佛像也是證菩提之因。《法華經》中云:“若人散亂心,入於塔廟中,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又“或以歡喜心,歌唄頌佛德,乃至一小音,皆已成佛道。”由此可見,以散亂心等,念佛頌佛,也能得這樣殊勝的加持,那麼以一心一意來修持無上密法,為何不能迅速成就呢?

  又有認為密宗之即身所成之佛是羅漢,只要稍為涉足密續,便可知此言大謬。舊譯派的九乘佛法、新譯派的六乘佛法中聲緣羅漢都在最初的外三乘內,而且羅漢只證到人無我的空性,對法我尚有執著,對究竟的光明更是如聾如盲,而密乘最終所證的已是覺空無別的佛的境界。連大小乘的基道果也分不清楚,還為人講經說法,可能是閉眼專修的原因,若追求自己的解脫,則專學一門,或可成功;要攝收弟子,則必須廣聞多學,方能調化不同根基的眾多有情。即使未皈依佛門的人,也不會誤認為密宗只證得羅漢果位。大部份眾生需經三大阿僧祇劫成佛,利根者短短時間內即可成佛,這些都是佛為不同根機的人而宣說的法,我們都應該承認。需要再三強調的是,當我們在遇到觀點不同的佛經論典時,千萬不要以一已之私見對自己不太理解的那一部份,遽然斷定為非理。若立為非理或斷定是邪道,那必須有真實的教證與理證。有人偏激地說學密是乃即身墮地獄,此言出自學佛人之口,實在令人痛心。

即身成就,是佛親口宣說,並已由眾多高僧大德所親證的事實,一個既然是相信因果的人,怎麼能對此無上法要信口雌黃?若破了密乘戒,則即身墮地獄是無可挽回,但顯宗中也同樣如此,若犯了謗法、五無間罪等,除非發心改過,猛勵懺悔,否則還不是在臨終直墮地獄!密宗即生成就,是佛的教言,淨宗即生往生,也是佛的教言,對於一個佛教徒,怎麼能對佛的教言作一取一舍呢?佛在《楞嚴經》中云:“末法時代,邪師說法如恒河沙”。又陳那論師曾說:“邪道極無邊,一一難破盡”。若憑自己感覺測度聖意,建立一家學說,難免在因果上自招過愆,也必將受到方家的取笑與歷史的唾棄。

——引自索達吉堪布所著《密宗斷惑論》

 





主持人
索達吉堪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