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宗灌頂與傳法概要 

 陳士東
  

公開傳授並在社會上廣泛流行的密宗法門,大多都是初級法門,為數眾多的高級法門是不輕易傳人的,目的是怕所傳非人,密宗無上大法就是其中一種,所謂密者即此。有人認為密宗法門中別有秘密,雖可以這麼說,但真正法門是無什麼隱私可言的,即所謂“歸元無二路,方便有多門”,密宗亦不過是一種方便法門,法無密而傳承有密,故六祖雲“密在汝邊”。密宗傳法,不具傳法資格的人,是不可以傳法的。有的密本,只用代表物來記述,沒有上師灌頂傳心要,即使叫你學,你也一無所獲。甚至有的密法,只口耳相傳,不立文字。由此可見,灌頂在密宗大法傳承中是佔有重要位置的,《大印空點》第二說:“若時諸師資,先灌一次頂。爾時即成為,宣說大密器。無灌頂不成,如壓沙無油。若無灌頂者,慢心說密教。”佛教認為,不經灌頂去修持,如同捏把沙子,豈能擠出油來。有人說顯宗無灌頂之說,這個觀點筆者不敢苟同,灌頂一詞原是由顯宗脫體而來的,不過是到了密宗將事相變得殊勝罷了。
  

灌頂,梵文Abiceka,藏語叫汪故日,經典上通常稱為“使成熟之灌頂”。它原是古印度國王在繼承王位時舉行的一種儀式,大體做法是,設立壇城,然後用四大海之水灌在王子頭頂上,象徵著握有四海之權,如同我國古代帝王登基時舉行的接位儀式一樣,不過是一種莊嚴的象徵。後來的佛教採用了這種儀式,大致有傳法灌頂、受教灌頂、滅罪灌頂、求果灌頂、成就灌頂諸種,名目繁多。顯宗所說的灌頂在一定程度上與基督教教徒入教時“受洗”儀式相似,而密宗尤其是藏密,灌頂儀式則與此大不相同。在密宗,灌頂是修持受持密法必先進行的活動,對於未經灌頂的人,密法是保密的,高級的法門更是強調“未經灌頂,不得自修”。《金剛鬘經》第二說:“灌頂為主要,諸悉地常住。我說如是義,故先應正聽。若具慧弟子,先正受灌頂。”這是因為密宗以非金剛種性不能傳授。
 

 密宗灌頂有結緣與傳法兩大類:結緣灌頂是對於初入門者所設,包括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瑜伽部結緣灌頂。經此灌頂,就可以修持密宗初步法了。佛教儀軌規定,皈依了三寶,才算是佛門弟子,灌了頂才算是密宗門徒。傳法灌頂一般只授予有大根基的人,密宗認為,有大根基而不經灌頂亦不能成就。宗喀巴《密宗道次第廣論》指出:“欲成聞修大密之器,要得清淨灌頂,是故灌頂即是成就之本。若無灌頂,縱能無倒了達教義精進修習,終不能得殊勝悉地(成就)。”傳法灌頂亦有不同層次,一般分為四種等級:初級稱寶瓶灌頂(瓶灌),屬於身灌層次,使弟子成“童瓶身寶”,可去除身與脈的不淨。瓶灌又包括五種:1、寶瓶灌頂轉水大業劫氣成水大智慧氣;2、寶冠灌頂轉地大業劫氣成為地大智慧氣;3、金剛杵灌頂使火大業劫氣轉成火大智慧氣;4、鈴灌頂轉風大業劫氣成為風大智慧氣;5、名灌頂轉空大業劫氣成空大智慧氣。二級稱為秘密灌頂(密灌),經此灌頂後可修圓滿次第內的六瑜伽法,特別是氣脈明點的修持;受密灌,可去除語與氣的不淨。三級稱為智慧灌頂(慧灌),能使弟子智慧之氣入於中脈,衝擊智慧明點,依次開發七個脈輪;受慧灌,可去除意與明點的不淨。四級稱為勝義灌頂,經此灌頂後,可使弟子心性達到一個高級境界,故寧瑪派稱此為大圓滿灌頂,噶舉派稱此為大手印灌頂,格魯派稱此為名詞灌頂。以上幾種灌頂並不是一時能完成的,它是隨著修持者對於密法的領悟修證而得的,換句話說,就是受過什麼等級灌頂才可修證什麼等級的法,宗喀巴《密宗道次第廣論》強調說:“又灌頂者,未灌下頂,決定不可授上灌頂。”此外,灌頂還有大灌頂、說法灌頂、觀像灌頂、法儀灌頂、法力灌頂、加持灌頂等等諸種,有水灌、意灌、物灌等不同方法使用。
  

密宗灌頂儀式十分注重戒律,於灌頂前,受灌頂者需飲盡海螺中之誓語水,誓言曰:“如違密戒,此水在腹中燃燒,命終墮入金剛地獄。”每次灌頂都要通過壇場佈置、灌頂法器、本尊佛像等東西,形成一種符合密宗教義的環境與氣氛。在茫茫的法性曼陀羅中,在充滿靈性的天宇中,當代表密宗大法的甘露注入到寶頂上時,當自身的自然法性與宇宙本體融合感通的一刹那,你會感到這是生命輝煌的發現,而絕不是一種簡單的儀式。
 

 有緣者通過上師的法力加持灌頂後,能使身中明點純熟,並傳播種下靈性的無漏種子。這種靈性的無漏種子是與上師本尊、五方佛智溝通的媒介,而非如有些人士說的灌頂是上師把全身或部分功力輸給弟子。灌頂能給予能量,但給予能量卻非灌頂本意。灌頂與開頂也並不相同。有的人將灌頂看得十分神秘,或誤以為灌頂後就可以不用修證了。灌頂時也許會激發一些人的功能或治好了病,但用灌頂去治病無異等同于用金扁擔挑水。上師灌頂只是傳給你靈性的種子,這個種子還要你去促使長成,要不斷修持使之開花結果。灌頂後弟子之身口意,即是向佛之身口意,只要勇猛精進修持,定會有一日“花開見佛”。
  

傳法灌頂中,瓶灌是基礎,密灌和慧灌是雙身修法必經之灌頂。由於密灌與慧灌涉及到雙修,故此是不輕易洩露於人的。諾那上師指出:“汝等漢人與我們康藏人不同,你們一學密法,便想當金剛上師。”有的學密者,一蒙金剛上師灌頂,便以上師自稱,一受慧灌,便任意雙修。雙修法曾被諸大德所斥,並非法差,實乃學密者濫用之過,所謂獅子跳處,驢不能躍,望學密者要腳踏實地,切莫建起空中樓閣。密宗儀軌還規定,建壇傳法,若非金剛上師傳授,即名盜法,所謂密師無師承,不得濫學。然而有一些人只從內地某個修持者那裏學得些皮毛,就編排入藏經歷,有的傳法收摩頂費一次就達數千元之多。更令人奇怪的是,許多道家功或其他氣功也講灌頂,灌頂是佛家獨有的。又如某氣功師一日為學員”灌頂”一千多人,而見效果者無幾,接著又匆匆奔赴他地授功灌頂,此等之人,實為密乘所不恥。筆者希望修持者要學法于真正上師,要拜明師而不是名師!

 





主持人
陳士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