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家和佛陀

摩迦

佛陀住世的時候,印度有一位尋找真理的哲學家。他的學問很廣博,但是不快樂。他坐在書房的椅子上,一隻手托著下巴,凝視著自己寫出的一大本一大本的哲學著作。一個鐘頭、兩個鐘頭過去了,他覺得自己像一段乾枯的木頭,他寂寞、孤獨,覺得自己無依無靠,不明白自己為什麼要寫那些哲學論著,甚至對於有人讀他的書、研究他的著作都感到可笑。

  “我不願在這孤獨中死亡,在這痛苦中消失,我要擺脫痛苦!”哲學家自言自語。“我用語言和文字尋找真理,且用文字堆起了一座山,可是這不是究竟的真理,它不能使人解除痛苦,更不能給人快樂!”

  他決定去請示佛陀。

  哲學家問道:“我用語言和文字尋找究竟的真理,但是我生活得不快樂,甚至陷入深沉的痛苦中!請你不用語言、文字告訴我究竟的真理好嗎?”哲學家望著佛陀。

  佛陀低垂著眼瞼,一語未發。一片深沉的寂靜,清淨、莊嚴的覺性籠罩著哲學家。

  哲學家沐浴在寂靜中,他的眼睛充滿了亮光,心裏正滾動著無聲的雷鳴,生平第一次感受獨自覺知的狂喜,他覺得他應該悄悄地離去,可是他還是使用了語言:“我在這裏學到了究竟的真理!”

  哲學家走後,佛陀說:“一匹好馬,在鞭子的影子裏也能跑得很快!”


  【摘自《人生譬喻》】

 

 





主持人
摩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