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佛法·譯序
塔湯仁波切

我把[活用佛性]與[了義炬]合併出版,主要目的在於顯示:一、佛法是活的清泉,不是硬梆梆的冰塊。許多人學佛都只在文字上打轉,或僵死在理論上,因此學佛反而變成一種累贅,徒增煩惱,則學佛又有何益?二、佛法雖然是二千五百多年前產生在印度的宗教思想,但曆久彌新,放諸四海而皆准。人類的煩惱都是起於我執和法執,並不因科技進步或時空改變而稍見緩和。佛法既然以[離苦得樂]、[破迷啟悟]為宗旨,則更為現代所不可或缺。
佛法能不能對現代人類有所幫助,關鍵就在是否能夠[活用]佛法了。能夠活用佛法,則佛法是一股清泉,可以洗滌人心,解脫痛苦; 不能夠活用佛法,則佛法變成寒冰,凍天僵地,迷惑益固。
但活用佛法絕非濫用佛法,不能乖離佛法的基本原則——緣起性空。學佛者必須勤修戒定慧,行住坐臥不忘修行,則開悟心必可證得。這也是本文的闡釋重點。
原作者塔湯仁波切,為藏密甯瑪派金剛上師,卜居美國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的東邊山麓上,著作等身,度人無數。前幾年,我曾經到他的中心參訪,正值他閉關期間,緣慳一面,未克聆法釋疑。現在將他的開示語錄譯成中文出版,也算是一種孺慕之情了。

民國76年11月20日農曆9月29日晚觀世間菩薩出家日

 

 





主持人
塔湯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