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薩埵法會開示 2010

索達吉 仁波切

2010年5月16 開示

學院有四大常規法會:神變月持明法會,釋迦牟尼佛誕辰金剛薩埵法會,釋迦牟尼佛轉*輪日普賢雲供法會,釋迦牟尼佛天降日極樂法會。

現在是網路資訊時代,有些人依靠網路為今生來世做了很多有意義的事;有些人陶醉在網路中毀壞自己;有些人依靠網路偷盜、搞非法活動,被關入監獄;

有些博客是一些亂七八糟的無稽之談,要麼說貪心的語言,要麼說嗔恨心的語言,不要說生生世世,即生中,對人生的有意義的任何事都不能成辦。這都不是智者的選擇。我們生存在這個世界上,第一,不做違法亂紀的事;第二,行持對身心、前途有利的事。希望上網的佛友如理如法的行持有意義的善法。

金剛薩埵法會期間,從52128日八天中,每天早上七點到下午七點轉播法會實況。

如果因緣具足,你們可以在寺院、佛教中心、學會、自己家舉辦金剛薩埵法會,人多也可以、少也可以;自己一個人上網也可以、不上網也可以。學佛是自由的。不管通過什麼途徑學習,我們都是讚歎的。

你們來學院參加法會有一定的困難,即使來學院,很多人會有高原反應。金剛薩埵法會要求念40萬遍金剛薩埵心咒,如果你完成了這個數量,功德是一樣的。《俱舍論》、大乘相關的論典中說,在任何一個地方,大家共同發願,共同向一個目標前進,得到的善根應該是一樣的。

藏曆四月初八是釋迦牟尼佛的誕辰,學院對這一天特別重視。如果八天不行,四月初八那天,你們能不能儘量念金剛薩埵心咒?

我們已發通知,從514813三個月中,要完成40萬遍心咒。如果40萬遍不能完成,可以念10萬遍。524531,加行和淨土組放假,共修金剛薩埵心咒,希望大家把主要精力放在共修上。

今天網上的大多數佛友都是虔誠的佛教徒,也有一些不是,以好奇心而來。願每個聽者相續中都種下善根。

我們不說無始以來、即使即生中也造了無量的惡業。在一年或發心過程中,有些道友不團結,互相經常製造違緣;我們要求報學修數量時,有些人虛報,欺騙僧眾和上師;也有對嚴厲對境譭謗、通過各種手段欺誑;居士和出家人不和,出家人與出家人之間出現各種矛盾,造了很多罪業;有些人無意中誹謗上師、誹謗道友、說三寶的過失;有些人本來很虔誠,但為了私事耽誤弘法利生的事業、耽誤講經說法、很多人學習的機會被耽誤……你們應該懺悔。

法王如意寶說,我們每年要念40萬遍金剛薩埵心咒清淨自己的相續,否則,凡夫人一年中造無數罪業,不抓緊懺悔,罪業越來越增上,相續很難完全清淨。要想在短時間中開悟,不清淨罪障就很困難。佛陀在經典裏說,罪障唯一的功德就是通過懺悔可以清淨。因此,金剛薩埵法門是非常重要的。

懺悔的時候,一定要具足四種對治力。
第一是所依對治力。所依對治力是依靠金剛薩埵的像,或者心裏觀想金剛薩埵、三十五佛、或者依靠願菩提心、行菩提心,依靠這些不共的對境懺悔自相續中的罪業。
第二是厭患對治力。對無始以來或即生中所造的罪業特別後悔,像一個人吃了毒藥,心裏特別傷心。對以前所造的罪業有一個清晰的認識,認識到自己的嚴重過錯,這是厭患對治力。
第三是返回對治力。從此之後,即使遇到生命危險,再也不造這樣的罪業。自己對自己發一種誓言,叫返回對治力。
最後是現行對治力。念誦時把金剛薩埵觀想在頭頂上或自己面前。觀想上師如意寶的單身的修法或者麥彭仁波切雙身修法,如果對密法的瞭解較深入,可以按照《大圓滿前行》、麥彭仁波切的儀軌修持;初學者可以修單身修法,把金剛薩埵觀在自己前面,觀想自己是業力深重的凡夫,一心一意祈禱金剛薩埵佛尊,並觀想金剛薩埵佛尊三處放光融入自己,自己以貪嗔癡為主的所有煩惱罪障都得以清淨。

觀想方面,個別人以前沒有學過很多儀軌和佛法,經常有各種疑惑。如果實在觀想不出來,你只要念咒語就可以。你可以大概地觀想,自己前面有金剛薩埵,只要認真祈禱金剛薩埵,念誦心咒,自己的罪障會清淨無餘。為什麼會這樣呢?金剛薩埵在因地時發願,將來我成佛的時候,任何一個罪業深重的眾生提起我的名字,念我的咒語,如果不能清淨他的罪業,我誓不成佛。金剛薩埵的發願已經成熟,已示現成佛,所以我們以任何方式祈禱,都是非常殊勝的。

《寂猛調伏續》雲:10萬遍金剛薩埵心咒的人,即使因煩惱破了誓言,也會得以清淨。法王也說過,續部說十萬,末法時代要乘以四。所以,我們念40萬遍金剛薩埵心咒,罪業一定會清淨的。

在座的各位有些受過戒、有些沒有。無論如何,你殺生、偷盜、邪淫、妄語、飲酒、抽煙……造無量罪業,現在不懺悔,以後不一定有機會。現在一會兒地震、一會兒空難、一會兒水災、一會兒乾旱,在電視、報紙、網路上,四大的災難頻頻發生。在這樣的災難面前,我們的生命是非常脆弱的。我們離開世間時,除了善法,其他任何財產、名譽都是帶不走的。懺悔罪業非常非常重要。

你們發願念40萬金剛薩埵心咒的人,在網路上給我們發一個名字,我們一起回向。有些人可能發願念40萬遍,有些人念10萬遍,實在不行,念1萬遍也是可以的。你今晚來聽我的開示,連1萬遍都不念,那我覺得你是特意來調查我的,除此之外沒有任何意義。上等的人,一年中應該念100萬遍。

除修行外,我不管是寫書、網上開示、講經說法、除了把佛教的教義傳遞給大家,沒有任何其他目的。現在世間上有各種各樣的人,傳各種各樣的法,有一些是邪教,有的宗派做了很多事,為了自己的目標。我以三寶作證,我的目的是讓大家真正得到佛法的教育。佛法對當前的社會是最重要的。為什麼呢?每一個人都想獲得快樂,上至國王、總統、總理、大富翁,下至乞丐、僕人、還有旁生中的螞蟻、蚯蚓等。快樂的標準不同,大人有高的要求,小人有小的要求,每一個人始終都不可能達到自己的目標,都非常痛苦。如果你真正獲得了佛教的精華意義,無勤中就能獲得快樂。

一個貪心特別重的人花100萬元買一輛轎車,不一定感到快樂,因為他的要求更高。學習佛法不需要花100萬,但你從佛法中能得到獲得快樂的方法,你沒有花一分錢,心裏很快樂。

當前的社會特別需要佛法的引導。否則,我們的欲望無窮無盡,我們的資源和外在的物質根本滿足不了每一個人的需求和願望。如今的社會中,各種不同層次的人懂得一些佛法是特別重要的。

佛陀說法時,成千上萬個世界中有無數的眾生同一時間都能聽到;現在依靠科學,一個人說法,在無數的世界中有無量眾生可以聽到;一個地方開法會,無量眾生在不同的刹土也能得到。佛陀的《華嚴經》、《白蓮花經》,《不可思議行徑經》、《大方便不可思議經》等很多經典裏講了佛陀的功德和加持的威力,我們有共同的心願、共同的發願、共同的行為,獲得共同的功德是決定的。

淨土前行是我人生一大工程。我講經說法20多年,從85年到現在,除極個別情況,比如陪同法王如意寶出國,我講經說法沒有間斷過的。我在任何一個上師前求法,也都善始善終。我希望現在正在學習的道友千萬不要半途而廢。尤其是一些負責人,不管是在什麼方面發心,為了弘揚佛法,為了利益眾生、不要以各種藉口、因各種煩惱退失。為眾生為佛法做事情,是非常光榮、非常偉大的。

一些高僧大德為了佛法和利益眾生獻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我不一定有這樣的勇氣,但為了佛法和眾生,不會因為自己一個小小的事而耽誤。為了利益眾生,發心人員要憶念高僧大德和諸佛菩薩的傳記,要堅強和勇敢。堅強和勇敢並不是對某個團體、政府不滿而戰鬥,不是這樣的。我們依靠的是慈悲心。在大悲心的驅使下,對任何一個眾生,只要是有意義的事,就心甘情願去做。在這個過程中,肯定會有一些不公平、誹謗、誤解……這些都是難免的。釋迦牟尼佛因地時經常有人誹謗、有人不滿。為了佛教,為了一切眾生,為國家、為人類,要有一顆非常善良的心,這一點很重要。如果我們心不善良,表面上做很多慈善事業,其實功德不大。如果我們心善,做任何一件事情,直接間接都會成為弘法利生的因。

個別的道友已經皈依過了,今天不皈依也可以。以前你們皈依哪一個上師、哪一個活佛、哪一個和尚都可以的,皈依哪個人不是很重要,應該皈依三寶,這很重要。

今天皈依的道友,心裏觀想,我從今天開始,皈依佛寶、法寶、僧寶。首先皈依釋迦牟尼佛和所有的菩薩、佛教所有的大成就者、聖者;從今天開始,皈依釋迦牟尼佛的法,印度、藏地、漢地高僧大德所講的解脫法門,皈依這樣的法寶;皈依十方所有的大乘僧眾,以文殊菩薩、普賢菩薩等八大菩薩為主的得地聖者及世間比丘、沙彌等僧眾,凡是穿著袈裟的出家人都是我皈依的對境。總之,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這樣下決心。

為什麼皈依呢?皈依的目的不是為了自己平安、快樂,也不是來世變成一個有錢的、快樂的人。皈依的目的是為了天下無邊一切眾生獲得暫時和究竟的快樂,以這樣的目的皈依,是上等皈依;想獲得聖者的果位、阿羅漢的果位是中等皈依。為了名聲、健康、發財是下等皈依。你們有權利選擇為了某一種果位而皈依,但最好是為了天下無邊眾生的利益皈依。這非常重要,功德也特別大。

不管是在網路上,還是在各個地方的發心人員,我非常感謝你們無私的奉獻。我遇到很多發心人員,剛開始有三分熱情,非常激動。有些人因為佛法的加持融入自心,無論如何也不想離開這個圈子;有些人因前世的業力或即生遭到各方面的違緣後,就不了了之了,有些甚至撒手而去。

三十五佛懺悔文裏說未來的善根也可以回向,現在的善根也可以回向,過去的善根也可以回向。金剛薩埵法會還沒有開,40萬遍金剛薩埵心咒還沒有念完,但是我們未來的善根今晚可以一起回向。非常感謝大家,同時祝大家一且吉祥。

 

 





主持人
索達吉堪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