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0/03/10 NPO  編輯部 報導

維持心健康的方法與步驟  尊貴 泰錫度仁波切開示

第一個步驟,要先知道你的心是什麼?心的本質就是佛性,所以這是第一件要知道的事情。佛性的本質就是佛。有兩個方式可以看到你的佛性。第一個方式就是到寺院裏頭,去看佛的一個雕像,然後你就可以看到你的佛性;第二個方式就是坐下來,把自己的心定下來,然後去做一個靜坐,然後看到你的內心,心性是一個沒有任何的限制,是一個廣闊的,像天空一樣,它是非常的圓滿,非常的和諧,這是第二個方式,去看到你的佛性。這個就是一個很基本的瞭解,就是你的心,你是誰?就是佛。

    第二點就是要去看你的習性。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習性。你很真,很誠實的去看你的習性。如果說你是非常誠實的去看你的習性的話,你就會看到很真實的,你自己有的習性:好的習性、不好的習性、或者是中間,沒有大的好壞的一些習性。你不要去欺騙自己,或是掩飾你不好的習性,你就是非常真誠,很誠實的去面對你的習性,然後用你好的習性去克服你不好的習性。就是我們治療的藥,就是在你的內心。你內心有好的,那就用這是好的習性的力量,去克服這不好的習性。

    要怎麼樣誠實面對自己的習性?那就是說不要去談你的習性。不要去跟人家講你的習性。如果說你去跟別人講的話,那基本上你就不會願意去跟人家講你不好的習性,因為你就會沒有面子。你不要去談你的好的習性,因為你談你好的習性,你就會變的非常驕傲。你不去跟別人談的話,你不用擔心你不好的習性被人家看到,你也不用去跟人家談你好的習性。你而言,這些好壞的習性就不會是一個問題了。

 





主持人
泰錫度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