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出乳癌,你需要做哪種檢查?



揪出乳癌,你需要做哪種檢查?

日期:2008-11-04 記者:文/張靜慧 攝影/陳德信

乳房攝影、乳房超音波、磁振造影,何時需要做哪種檢查?


乳癌高居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位、死亡率第四位,如何讓躲在雙峰裡的病變早點現形?婆婆媽媽、姊姊妹妹都關心。

篩檢乳癌的方式包括乳房攝影(X光)和乳房超音波,近年磁振造影(MRI,或稱核磁共振)也開始被應用在乳癌檢測上,乳房攝影和乳房超音波發揮互補的功效,磁振造影則可做特殊病例的輔助檢查。



台大醫院影像醫學部心肺影像診斷科主任張允中指出,乳房磁振造影的優點包括:


1.無放射線(X光)暴露

2.可作為乳房攝影及乳房超音波的輔助性檢查 乳房攝影的長處是可以偵測到小於0.5公厘的微鈣化,這通常是早期乳癌的表現。但缺點是,東方女性的乳房組織緻密、脂肪含量少,乳房攝影的影像呈現白茫茫的一片,較不能區分出正常組織與腫塊,相對不易判讀,「也就是說,腫瘤可能已經在那裡,可是我們看不到,」張允中說。

乳房超音波正好相反,它適用於緻密型乳房,但對於脂肪含量高的乳房,若腫瘤與脂肪均為相同回音性質就較困難了。

磁振造影可以和乳房攝影和超音波彼此互補。磁振造影雖不擅長偵測鈣化,但在抓出乳房軟組織的病灶方面敏感度最高。

張允中解釋,因為做磁振造影需要注射顯影劑,可把有問題的組織與正常組織區分開來,對比明顯,不像乳房攝影和超音波會受組織是否緻密、脂肪含量多少的影響。

3.易找到具侵襲性的原位癌 2007年,德國波昂大學影像醫學醫師庫爾(Christiane Kuhl)等人發表在《刺胳針(Lancet)》的研究顯示,磁振造影在偵測原位性乳管癌(簡稱DCIS)的效率比乳房攝影好:磁振造影可以找到92%的腫瘤,乳房攝影僅56%。

原位性乳管癌屬於零期癌,但有些可能會變成生長速度快的侵襲性乳癌。張允中說,用磁振造影做檢查,在顯影劑的對比功能下,可以看到腫瘤的血管新生情形,而腫瘤的生長速度通常與血管新生有關,能幫助醫師及早找到這種侵犯性強的乳管癌,及早治療。


◎ JOSS--身心靈健康中心 日期:2008/11/18 08:30 Med NPO


www.nlm.nih.gov﹝JOSS身心靈健康中心§關心您﹞


www.nlm.nih.gov﹝JOSS身心靈健康中心§關心您﹞


www.nlm.nih.gov﹝JOSS身心靈健康中心§關心您﹞


﹝JOSS身心靈健康中心§關心您﹞





協辦單位
JOSS身心靈健康中心

主持人
台大醫院影像醫學部、JOSS身心靈健康中心

聯絡電話
02-8770-6852

電子郵件


康健雜誌
乳癌
康健雜誌
別怕癌症- 乳癌《一》
How To Become Breast Self Aware (Health ...DVD影片
JOSS身心靈健康中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