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錫度仁波切

中陰

日期 2008/9/27 09.43

生命是一步步成形的,以死亡為終結,死亡之後開始另一個階段,在西藏我們稱為「中陰](bardo,或譯為「中有] )。要瞭解中陰,才能對眾生生與死的重要歷程有所掌握。若要對此有深刻的瞭解,我們應學習如何利用中陰階達到更高的了悟。

   中陰是[介於中間」的意思。如果你對藏傳怫教略有所知,那麼當你聽到中陰時,你立刻會連想到死後的過程,因為你一定聽說過中陰,或曾閱讀過《西藏生死 書》(<Tibetan Book ofDead>,或譯為< 西藏度亡經>)。講解死後歷程只是中陰法教的一部份,中陰法教解釋 了每種中陰,而非只是死後的中陰,釋迦牟尼佛講授了中陰法門,從他之後無數的了悟者及成就者繼續延續此傳承。

  簡單的說,中陰是描寫每件事「中 間]的狀態。譬如:介於輪迴與涅槃間的鴻溝、純淨與不純淨之間、生與死之間,以及死後到再生之中間。所有輪迴歷程與靈魂歷程,共包含了六種中陰。這六種中 陰是投生中陰、睡夢中陰、禪定中陰、臨終中陰、究竟中陰,及普遍中陰,普遍中陰是指由死亡那刻起,到再生為另一生命之始的階段。


  ——誕生(妊娠)中陰~

   當一個生命誕生到這個宇宙來成為一個眾生時,此生命的身、口、意必須同時聚集結合在一起。依自我所累積的業報,此生命的意識會引導他投胎到六道中的某 道。投胎的那一刻是物質身與意識的第一次結合,從那時起,物質身與無形狀的心溝通、合作。我們可以人的投生為例,事實上所有的眾生的投生方式都是類似的。 因為我們也是人,由人類的角度來解釋此一投生、身心和合的歷程,我們最易理解、獲益最大。有形的身的發展,是倚賴無形的心的能量而定的,是依據心的慾望、 心的無明、心的嗔恨、心的吝嗇、心的驕慢及嫉妒的程度而定的。此生命所發展出來的意識型態,決定此人的物質身的發展——或許健康、不健康;或許成熟、不成 熟。有些生命很完整,有些生命甚至不成形,這是心靈發展的業果所決定的,此過程相當複雜。

  物質身的成份存在母胎內的頭二十九天,意識遍存於其 中,意識穿透任何的物質。意識的進入,不帶有任何質量,只是與一些最細微的性質有關,此即是「風」(或譯為[氣」, air)。能量(或風)可以接受意 識或被意識充滿,但是當物質變得愈來愈堅硬時,意識就不再那麼活動自如了。因為不能自由進出這些堅硬的物質,意識慢慢移動到這些物質的中央,於是形成了中 脈,或曰「擦烏瑪](藏文: tSa uma)。以中脈為根,意識向四方發射出去,在身體各處形成能量中心及輔助脈,在藏文裡稱為「脈」(tsa)或 「脈輪](khola)。業力的作用,透過脈而影響及全身,由第二十九天到嬰兒誕生,此生命依業力而成形為身體。這就是成長。嬰兒的誕生意味著意識的各重 要向度已發展完全,出生之後,嬰兒繼續長大,但這成長是已經內建好的,沒有添加什麼新東西。

  這時,「我」及我的身形的心靈、感官及宇宙已經協 調統合。鼻子與嗅覺、舌頭與味覺、身體與觸覺統合了,這是外在層次的統整。內在層次,則是心靈、佛性、自我、貪、嗔、痴、慢、妒等的統合。能覺之心,及其 障蔽與染污,都是此個體所獨具的,這是種相對的真實,此個體將以這樣的特性來到這個世界。誕生時具有的特性,會影響人未來的一生,這是一種業力的運行,個 體也可以由此學習到什麼是究竟的真理。

  雖然在金剛乘的法教裡,人身體中的每個分子都可視為是業力的表現,但重點於在身、語、意三門。身是具體 的外貌,語是表達,心是本質。究竟層次的身,或曰物質的顯現,是化身;究竟層次的語,或曰表達,是報身;究竟層次的意是法身。以上是第一種中陰,誕生中陰 (中譯:亦可譯作「妊娠中有])。

  ——睡夢中陰一

  第二種中陰是睡夢中陰。睡夢中陰的焦點,是要我們去瞭解這個宇 宙。我們的生命,以及所有的經驗,都像是場夢。睡夢中陰有三部份輪迴大夢。生命之夢及睡眠的夢。輪迴大夢是指無始以來,直至證語成佛為止,不論我們生在哪 一道,不論我們生成什麼樣,我們都是在作夢。所有的夢都是自我的旅行,動物亦然,因為都有「我]。如果我們是在人道或天道,那「我]更明顯,我們可能富 有、可能貧窮,我們可能有不同的文化,但相同的是我們都有「我」,當我們證悟佛性時,我們才會由「我]中醒來。只有在那一刻我們才能真正完全解脫了 「我」,成佛是輪迴大夢的終點。

  第二個夢是生命之夢,生命之夢即是業力之夢,個體依其個人的行為,而經驗此業力之夢。同樣的事情,可以令我們 高興,也可以使我們傷心。我們有時愛有時恨,它有時幫助我們、有時干擾我們,沒有一件事是確定的,沒有任何事是[真]的,或是固定地真實存在的。每一件事 都會改變,同樣的事,對於不同的人造成不同的影響,這是生命之夢,它自我們出生開始,直到死亡。另一種夢則在死後開始,且持續到我們再生為止。

   睡眠之夢是潛意識的心靈在作夢,潛意識的心靈活動狀態決定了夢的內容。有時我們會夢見未來,有時夢見過去。我們不會作與自己毫不相幹的夢,因為我們一切 的夢都是在夢自己。這是睡眠之夢,我們早上起床時夢醒了。在中陰教授裡,要我們在夢中瞭解夢是幻相,夢是不真實的。若是你有這樣的覺察,夢就不能再愚弄 你,你可以控制夢境,而不是讓夢境控制你。如果你能從睡眠的夢境中完全解脫,你就稍有能力在生命之夢中獲得些許自由。大成就者所顯示的神蹟,與他能夠掌握 睡眠之夢有關。

  此刻我們可以稍微談一下神蹟,因為它與控制夢的能力有關。人們常混淆了神蹟與魔術,神蹟是由於成就了究竟的解脫而具備的能力。 魔術是相對世間的一種技術、一種表演。魔術是學習變魔術的技巧,或是運用一些物質能量、咒語、幻覺及觀想而得。變魔術的機巧,在究竟上一點都不可靠,因為 它夾雜了期待與害怕。當你有慾望要做某事時,會期待它成功,也會害怕它失敗,這些都是繫於自我、「我]之上。看魔術是件有趣的事,但對於任何人在究竟上一 點兒益處都沒有。魔術師本身也許充滿了痛苦、慾望、生氣、無明,任何東西,但他們偉大之處只在於能掌握一些技巧。倒是有一件事我們可以從變魔術裡學到,魔 術證明了輪迴為幻給我們看。正因為有這些幻相,所以魔術才能變成功,如果幻相不存在,那麼像魔術這檔子事也不存在了,魔術是把戲,是玩弄幻相的藝術。

   真正的神蹟是解脫,也就是完全解脫了自我,自我的力量愈小,神蹟的力量就愈大。每個人都曾經驗神蹟,只是認不得那是神蹟,佛陀珍貴法教的簡明神蹟,就是 能使一個痛苦的眾生或邪惡的眾生,在有正確理解的那一刻,轉變為一個最仁慈的眾生。佛法的神蹟可使一個紛爭之地變為和平之鄉。第一步是要有正見及正行:有 基本的慈心與悲心,視彼此如兄弟姊妹。如上的行持若能普及各方,那麼暴力與戰爭將不復存在。固守這樣的人際關係,便能創造神蹟,為全世界帶來和平。生靈對 此若能學習、實踐,而非成天想著不用努力、無中生有的奇蹟就會出現,則解脫之境可期。生命之夢的解脫法門也可用於解脫睡眠之夢。

  睡覺作夢,夢 中你看到火,你知道你在作夢,你睡在房間內,房內不會有火。在夢中你見到你的手,但手是夢中的手,夢中之手無實體,你把夢境中的手放到夢中的火裡去,即使 放了五個小時,手指也不會被燒著。這不是變魔術,這是一種神蹟,是當你學習如何掌握夢境時顯現的神蹟。當這方法也用在生命之夢,那麼它也會一樣的有效,示現神蹟。能用此法掌握生命之夢的大師,已然解脫,因為他們瞭解一切事物的究竟實相。對已證解脫者而言,一切事物沒有什麼不同,他們沒有期待、沒有害怕、沒 有執著,這也是為什麼他們能示現神蹟。神蹟不受限,它是無限的,當一個人解脫了睡眠之夢。然後解脫生命之夢,他就已開始掌握輪迴之夢了。完全的解脫及由輪 迴之夢覺醒,即證悟佛果。





主持人
泰錫度仁波切


中陰
中陰--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