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身、語、意頂禮和皈依偉大無比的直貢巴之身、語、意,他與三世諸佛無異,是三界中無匹敵之至尊,他的名稱等同日月名聞十方,他引領一切眾生自輪迴中解脫,此等偉大上師身、語、意的無盡利生事業必將相續而永不止息。

外內諸法不停的遷流變化,一切有情眾生的大痛苦導致恐懼與怖畏。所有眾生雖疲厭於那些只會令他們墮下道的惡業,卻仍無知地造作執著與憎恨的行為。無論我們如何關切親友眷屬,永遠也不可能滿足他們。我們直到老死都還在交友、斂財,但是這些在死亡來臨時一點也派不上用場。自以為聰明的世間人,不過是自欺罷了,自以為是怎可能得到正果;自認學識淵博、言詞俐落的人,實與執著形影不離;那些貪求教法、心外求法之士,必為傲慢之魔所障。所以真正想要在此生戮力修持珍貴佛法、積聚功德的人,一定要先確知自己的發心是否清淨、毫無對此生貪著的雜染。

如果教法只是從「文字」或相對傳承而領受,並非得自「實義」或究竟傳承,那麼它就好像是「廉價牛奶」般,淡薄地失去原有乳脂之味。修行人如果是因為恐懼死亡,圖求死後來生安樂而避世修行,以此下劣發心,只能得到少許的體驗。行者就算是身在與世隔絕之處,如果心中缺乏虔信,必定無法了悟真如。如果行者自以為三摩地禪修甚佳,卻無法使之與自心生起諸事相結合,了知緣起自性,他就無法將世間萬相匯歸入道。如果行者無法練習自我覺照,其禪修之果必易為妄念與外境所奪。如果行者未由「加持」或證悟傳承得法,就不可能得到正覺。一切俗諺、雜書都是行者多餘的包袱。

源自金剛持佛的體驗、證悟教法迄今未絕。五支圓滿道是三世諸佛之道,三藏之心要,噶舉巴諸上師的行持與宗趣所在。就算是屋頂塌陷、地底裂開、巨石砸在我們左邊,大樹劈倒在右側,修此五法仍然是絕對必要的,而且萬勿為未證之師的伶俐話語所惑。如果行者修持此五法,得能安住於本然如是的法性之中,那麼所有過失都將轉為功德,一切障礙都將化為成就;行者更可在一生之中達到與金剛持佛之身、語、意無二無別的境界。

要想起修本法,行者不應對此生有所任何依戀—就算是微細如髮之執著也不行;然後應該前往墳場、叢林、山洞等靜僻之處安住。在如是處所,行者應不顧一切身、語、意所生之苦受、樂受,一心專注在超越二元對立的真如之上。在勝樂金剛《戒生密續》(Dompa Jungwa)中說到:



「修行的瑜珈士,
應一心專注,
安住在如屍林等的僻靜處所,
在此等道場挺腰直背而坐,
勿令躺下或彎腰靠背,
安坐於具足五種三摩地特質的圓滿蓮花坐姿中。」





主持人
尊貴貢覺偉瑟 收藏


台北直貢噶舉佛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