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錄:轉載五明佛學院索達吉堪布《大圓滿心性休息大車疏》譯序及本頌

《大圓滿心性休息大車疏》是全知無垢光尊者的《三大休息》之一,也是寧瑪派的顯密菩提道次第論,它可堪為藏傳佛教中獨占鰲頭的一部鴻篇巨製。早在九一年,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曾經為成百上千的僧眾傳讀過此部大論,但當時許多漢族人没有聆聽的機會與缘份。想必如今對藏文全然不懂而對顯密教法信心實足者對此論也會求之若渴,視之如金。因為大成就者的金剛語與現代人由自己纷繁複染的分别妄念所說的語言有著天壤之别。

  我們通過親身體驗與實踐均可證明,以一顆真摯虔誠的信心猛力祈禱無垢光尊者,甚至拳拳依賴於他老人家所留下來的珍貴論著,也必定會得到不可思議的意傳加持,而且決定無有誤入歧途的危險。並且證悟法界本性的人也是比比皆是。

  這部論典是真正的智慧上師,它時時刻刻都在為我們指點著通向解脱洲的光明大路。當您信手翻開此書,會情不自禁地為這其中的豐富教證、對宗派難點透徹的闡述以及密宗證悟的竅門拍案叫绝,由此也會對作者生起無比的信心,或許更會令您意想不到地精通了諸多經續。……總之,此部論典的的確確是無漏智慧的结晶,但願現世、後世的人們珍惜愛重。
   
藏曆四月二十五空行護法雲集之吉祥日
          公元二00二年六月五日

《大圓滿心性休息頌》
全知無垢光尊者著
索達吉堪布譯

頂禮普賢如來!
本來怙主功德海,智悲自性不可測,諸佛佛子如意源,頂禮散利樂云者。
光明法身淨佛性,無明執故漂此有,業及煩惱曠野中,疲勞心性今休息。
〈第一品 暇滿難得〉
01 . 友等暇滿寶藏身,六趣之中極難得,猶如盲人獲寶藏,當以極喜修利樂。
02 . 何為閒暇與圓滿?吾者未生三惡趣,邊鄙邪見長壽天,佛不出世及喑啞,
03 . 遠離一切八無暇。為人根足生中土,業際無倒信佛法,具足殊勝五自圓。
04 . 值佛出世與說法,正法住世入佛門,善師慈攝五他圓,即是十八種暇滿。
05 . 自己具全之此時,當誠精勤修解脫。倘若此生未修利,後世不聞善趣聲,
06 . 業力所牽墮惡趣,長久流轉於其中,不知取捨入邪道,漂於無邊輪迴中。
07 . 故今具有自在時,以随善道之緣起,當依無盡善二資,超越三有之城邑。
08 . 獲寶舟時若未渡,無邊輪迴此大海,永久於惑苦濤中,受逼迫時我何行?
09 . 故速披上精進甲,為除心與心所染,踏上淨智光明道,菩提道中不間斷。
10 . 今得圓滿法根本,無垢珍寶之法器,不容清涼法甘霖,受輪迴苦毁自己。
11 . 大樂利樂雲聚中,所降妙智甘露雨,流入人身淨心田,故當喜悅誠行法。
12 . 人天尋師佛陀說,猶如盲龜頸恰入,漂於海中木軛孔,人身較此更難得,
13 . 暇滿寶身何堪言?是故今起當精進。如是人分相似身,中等身及珍寶身。
14 . 不知善惡行非法,根雖具足相似身,縱然轉生於中土,亦為邊鄙野蠻性。
15 . 佛說未入正法道,顛倒善惡貪今生,散於憒鬧外境中,蠻橫放蕩棄後世,
16 . 不求解脫雖聞法,非殊勝身中等性,偶爾心向微善法,多時罪蒙慧眼故,
17 . 持相自他有何利?彼等在家或出家,稍許勝過惡趣眾,是故稱為中等身。
18 . 佛說無垢之法器,最為殊勝之正士,自在聞思精華義,調己勸他行善法,
19 . 修行山王極穩固,彼等仙人勝幢相,無論在家或出家,即是珍寶之人身。
20 . 故於大德前聞法,如法修持住正法,恒常行法止非法,以修法義而住法。
21 . 不久越過三有海,速至寂洲得涅槃。何者轉生為人時,倘若不勤修善法,
22 . 則無比其智劣者,如自寶洲空手返,無義虛度暇滿身,故當恒修寂滅法。
23 . 諸法依賴於自心,心依暇滿緣起生,種種因緣聚合時,當調自心諸法根。
24 . 死亡恐怖生無邊,貧窮痛苦如雨下,皆從虛度暇滿生,故增上生定勝法,
25 . 由思暇滿難得生,晝夜喜悅速勤修。此說暇滿之功德:面見導師具實義,
26 . 聞修正法亦具義,今生具義來世果,皆自暇滿人身生,故當數數生歡喜。
27 . 天等世間眾生主,聲緣佛子中怙主,獲得無死甘露位,亦從勝寶人身生,
28 . 故讚暇滿勝天身,已獲人身當生喜。人天之中人易得,無念見諦智慧地,
29 . 獲得人身易成就,深藏金剛乘道果,故說殊勝暇滿身,乃為諸乘法所依。
30 . 猶如窮人獲勝寶,懷疑畏恐是夢境,應當欣喜思暇滿,成就現後利樂法。
31 . 以此妙音甘露語,願息眾生之散亂,赴往林中斷煩惱,疲勞心性今休息。

《大圓滿心性休息‧第一品、暇滿難得》





〈第二品 壽命無常〉
01 . 如是雖獲難得身,然為剎那無常性,若詳觀察無實質,猶如水泡不可靠,
02 . 是故日日夜夜中,恒常思維定死亡。此身一切痛苦根,深重煩惱之來源,
03 . 雖著衣飾花鬘等,美味佳餚供奉之,然終無常毁壞離,為鷹狐狸豺狼食,
04 . 捨此愛淨常執心,當自今起修妙法。三界圓滿善妙主,梵天樂生千眼等,
05 . 聲譽福德威光煽,亦無勝過死主時。縱成禪定住數劫,業盡之際必死亡,
06 . 一切天人阿修羅,成就之士持明者,人間君主平凡眾,皆畏死亡生無邊。
07 . 今生無常烏雲中,死主跳動閃電舞,晝夜諸時降變雨,淋溼三地諸苗芽。
08 . 器情無常世成壞,七火一水風毁時,大海洲山所圍繞,四寶山王亦無常,
09 . 當思一切定有成,一虛空時誠修法。緣覺地眾佛子中,引導世間諸怙主,
10 . 宛如晴空中皓月,為諸星鬘所環繞,巍然朗然坦然現,亦示無常涅槃相,
11 . 無量教法珍寶日,亦漸隱沒當觀此。猶如無實芭蕉樹,幻室自身何不滅?
12 . 故定死亡然死期,死處死緣皆不定,此壽無增恒衰减,死緣眾多生緣微,
13 . 時不待我當緊迫,自即日起勤修法。四大聚合之心室,雖為動念士所飾,
14 . 亦由因緣所產生,乃壞滅性有為法,猶如舊城無常有,故當迅速修正法。
15 . 猶如赤風中油燈,剎那無常動搖性,驟然猛烈之死緣,降臨自己頭上時,
16 . 不能久住定死亡,故應當下修正法。眷屬受用與親友,美貌韶華財種姓,
17 . 皆需棄捨獨自亡,無助益者隨善惡,爾時依處唯正法,為何今不勤修持?
18 . 思維世間前後代,先前無量人已逝,如今人間多數眾,百年之內定死亡。
19 . 未來一切亦復然,且觀老幼同輩去,吾亦不離此性故,當思定死而修法。
20 . 三界地獄至有頂,無一勝過死主者,悉皆無常無實質,不可依靠如車輪。
21 . 尤其人世多損害,成多病魔之禍源,兵刃火災險地毒,野獸國王與怨敵,
22 . 以及盜賊土匪等,摧毀生命壞圓滿。縱然無有諸損害,士夫壽命亦流逝,
23 . 晝夜剎那皆變化,逐漸靠近死主域,猶如江河匯於海,或似日落於西山。
24 . 食等生緣雖圓滿,尚有如毒生苦時,數多逆緣之危害,豈能不滅諸圓滿?
25 . 是故無不成死緣,死亡處緣期不定,當棄無義欺世法,誠修死亡無常法。
26 . 此時吾得暇滿舟,正具上師竅訣槳,若不精勤渡苦海,更無較此愚痴者。
27 . 何故佛贊珍寶器,淨除諸過獲正義,若不成為自他利,則自束縛輪迴獄。
28 . 嗚呼如同教誨石,思多世人增厭離,開示不悟讀不解,明日死亡今執常,
29 . 貪著輪迴無厭心,明知我慢明懂迷,憒鬧散亂降惑雨,何時我利此等眾?
30 . 於此奉勸欲度過,過患輪迴之苦海,成就稀有妙德者,即日思維定死亡,
31 . 晝夜唯觀修無常,反覆生厭出離心。彼成現後利樂法,勇猛精進而修持,
32 . 捨今世斷我執迷,總之成就諸妙德,拔出諸過解脫因,急修法根本無常。
33 . 如是法理蒼鳴聲,發出深益教妙音,願眾散亂執常惑,疲勞心性今休息。

《大圓滿心性休息‧第二品、壽命無常》終





主持人
尊貴索達吉堪布

備註其它
附錄:轉載五明佛學院索達吉堪布《附錄:轉載五明佛學院索達吉堪布《大圓滿心性休息大車疏》譯序及本頌 大圓滿心性休息大車疏》譯序及本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