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觀上師釋迦佛在前面虛空。
皈依及發菩提心願文
諸佛正法賢聖僧
直至菩提我皈依
以我施等諸功德
為利眾生願成佛 (三遍)

觀想
唵 梭巴哇 素打 沙哇 打嗎 梭巴哇 素多 哼
OM SVABHAVA SHUDDHA SARVA DHARMA SVABHAVA SHUDDHO HAM
我和一切現像均化為空性。

曾受黑文殊灌頂者,按以下儀軌自生起為本尊:
(未受灌頂者,觀黑文殊在頂門上方。)

從空性中,觀崩(PAM)字化為蓮華,上有阿(AH)字,化為月輪。月輪上有藍(RAM)字,化為日輪壇城。其上自心化為十分顯耀的黑色吽(HUNG)字,復化為極忿怒黑文殊。

黑文殊現極忿怒相,一面二臂,右手持火燄智慧劍,高舉空中,滅盡作障諸魔。左手當心持《般若經》。一半頭髮挽髻於頂,一半垂下成縷,覆蓋上半身。

黑文殊腹大下垂,穿虎皮裙,戴五骷髏冠,以五十鮮人首為項鬘。三目渾圓,佈滿血絲,本質為音(YAM)、藍(RAM)、崩(BAM)字。足右屈左伸,站立於一團熾熱的猛火中。

觀根本上師安坐黑文殊的頂門上,現部主不空成就佛相。黑文殊心間日輪中央為黑色吽(HUNG)字,咒鬘右旋圍繞:

唵 他素 朱素 吐他素 吐咪素 寧 哥 啦 錯 卡 啦 喳 金 森 譚 啤 呸 梭哈
OM TRA SO CHU SO TUR TA SO TUR MI SO NYING GO LA CHO KHA LA JAH KAM SHAM TRAM BA PHAT SVAHA
(21遍、108遍或更多遍數)

誦咒多遍時,觀黑文殊的心散射甘露光,淨化自身。
首先,觀甘露光流下,驅除所有疾病、魔害、苦及苦因、所有煩惱和貪瞋癡三毒、所有成就一切種智的障礙,從大、小二便處和下半身的毛孔排出。亦可觀疾病排出體外時現膿血相、癌症為龍相、施害者現蜘蛛、蛇和蠍子相、所有障礙現污穢的液體和煙霧相。

觀腳下的地面裂開,閻魔死主身處地下九層。觀排出體外的垢穢聚合,化成甘露,進入閻魔口中,令其完全飽足。最後,觀閻魔閉上嘴巴,以金色的十字金剛杵封閉其口,想像從此擺脫疾病魔難,後觀地面閉合。

之後,繼續誦咒淨化自身。黑文殊的心突然猛烈地散射甘露光,疾病魔難等瞬間消弭於無形,如光明驅走黑暗一樣。觀身體如水晶般晶瑩剔透,並確信自己已脫離所有苦及苦因、一切煩惱、所有由貪瞋癡三毒發動而致病的業力等等。

迴向
最後以強烈的菩提心迴向。菩提心是最究竟的善心,即關愛眾生如自己,甚至勝過自己的性命的心;亦是願令眾生脫離痛苦和一切不如意事,並引領他們臻至最為欣羨,無比快樂的圓滿覺位的心。欠缺菩提心,不能廣大利益眾生,甚至不能令自己的願求圓滿成就。

謹願以自他積集的功德,願僅僅見到我、聽到我說話、觸及我、憶念我或談及我的眾生,獲得種種快樂,種種痛苦得以消除。

謹願以此功德。願我成就文殊菩薩的果位,盡速引領一切有情臻至正等正覺。

此法的利益
此法可斷除巫術、be de bo tong等邪靈侵害、止息所有傳染病、驅除阻礙修行和一般成就的黑品魔羅、令人無法達到某個歲數的妖魔(稱為kag)及種種作障精怪。

此法亦可斷除在屬於僧伽但未淨壇的地方行灌頂或修忿怒密法而引起的魔障,以及因目睹凶象、觸及穢氣、見到穢物或屍體而產生的魔障。

此法更可免除行者罹患由不同種類的惡靈,例如上界魔(稱為de)、中界魔(例如tsen及gyal gong)及下界魔(如龍王和地主)所引致的內外疾病(nyen),亦可斷除稱為lhog pa的疾病及任何因動土、砍樹、在危險的地方(即龍王居住的地方)移動石塊而引致的魔障。

簡言之,此法可斷除飲食、走路等行為方面的過失而引致的魔障。此咒絕對可以止息上述問題。在紓緩潰瘍和痰病方面,此咒亦頗靈驗。

每日修此法的利益甚大,尤以患上某種疾病時為甚;此法亦可用以幫助重病病人康復。





主持人
章嘉遊戲金剛、梭巴仁波切

網路資訊
相關資料
備註其它
此儀軌原本摘自章嘉遊戲金剛編訂的忿怒黑文殊法本,由洛雲道上師圖頓梭巴仁波切於一九八五年一月四日在印度達倫色拉McLeodGanj兜率天閉關中心翻譯和註釋。全文由護持大乘法脈聯合會中央辦事處Murray Wright於一九九三年八月重新編排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