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21 23:19:01
學習次第 : 進階

正信論  假上師形成的原因?

 

諾那華藏精舍

 

答:外道邪師、假上師、冒牌法師何以如此多,無一不是認為自己已成就,此等人已被魔所戲弄,尚且不知呢! 
   
學佛行者於修持中,見其上師或法師接受弟子的供養、禮拜而起貪婪、羨慕之念,妄想著自己有一天也能成為上師、法師受人禮拜、供養,如此久而久之於八識田中種下想當師父的執著,一旦入定(邪定——起愛惡、分別、取捨之念)就會為魔趁虛而入,為魔所使,而自毀慧命。
 
   
誠如佛陀於金剛經的開示:「須菩提!於意云何?阿羅漢能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實無有法名阿羅漢。世尊!若阿羅漢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即為著我、人、眾生、壽者。……
 
   
意即:「須菩提!你認為當人在修行阿羅漢時,會不會預先思念自己已得聲聞第四果呢?」須菩提回答說:「世尊!不會。修行阿羅漢道的人。不曾起這樣的思念。為什麼呢?因為三界以內的見思二惑,阿羅漢已斷盡了。因此他才叫無生。這三界的一切法,他都不生起了,所以那會再有一個能了生脫死的阿羅漢這個法呢?因此如果阿羅漢自念已得道,即著四相,就不能叫做阿羅漢了。
 
   
由此可知行者於修持中起「我已成就,足堪為人師、傳法、授徒,接受弟子供養、禮拜」之念,皆是著魔受魔誘騙現象,若不思解救之道反而沾沾自喜將是自毀慧命。
 
   
佛陀成道時曾觸額三歎說:「奇哉、奇哉,法界一切有情,無不具足如來福慧德相,祇以妄想、顛倒、執著而不能證得、若離妄想、顛倒執著則清淨智,無師智自然現前。」可知學佛祇能有救度眾生之願,即不能有妄想當師父、接受供養、禮拜的貪念,因為這念頭一升起,就是妄想、執著、意念不清淨,也就違反學佛本意了。
 
   
所以未證言證,未得言得,喜妄想當上師者,切勿自欺欺人,須知因果報應絲毫不爽,不老實修行與妄想成就、當上師,必遭天魔趁虛而入,先以神通、邪術迷惑其心,再入其心腑,使其胡作非為,無以自拔,最後終感墮地獄之果報,貪一時風光之樂,即鑄下永世難以翻身之苦果,何苦來哉!
 
另外上師有「印證」弟子修持正確與否之大用,因此學密行者必須先以較多心思,尋求真正具有傳承的金剛上師為先決條件,其二則須一心淨信,相信上師所開示的法要,如是修行。因為修學密宗如果修持有境界的話,相對的,亦常有魔障出現。這時行者必須遵照上師的指導,及以空性正見來辨別真偽方能突破障礙。自封上師者就是修持有境界時,誤假為真,認幻為實,且不信其上師的開示,因此執著境界、引魔上身終而自毀慧命,此為有心修密者不可不知矣!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