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22 00:15:21
學習次第 : 進階

正信論 傳言密宗是修持神通之教派,也是喇嘛教,對否? 

 

諾那華藏精舍

 

答:要回答這個問題,須分三部份來說明: 

 

(一)首先要了解喇嘛教這個名詞,是西洋人和我們中國人所取的。因為一般不了解密宗人士,他們看到西藏或蒙古的修學密宗弟子稱其上師或活佛為「喇嘛」,他們便以為這上師或活佛所學的宗教就是喇嘛教。
   
又一般人士以為西藏學佛的行者都是「喇嘛」而誤認為西藏佛教為「喇嘛教」。其賈西藏的佛教是顯密合一的大乘佛教。 
(二)由於「不明教理」及「好事者」利用喇嘛教這個名詞大拍電影、電視,用各種神奇、詭異的法術來滿足觀眾的口味,再加上各種不實的說法來醜化西藏或蒙古修習密法之行者,而使大眾普遍對密宗產生神秘、畏懼、邪術、酒肉和尚之種種聯想。
 

 

其實真正的「喇嘛」二字是非常偉大的:其含義甚廣。簡言之:「喇」字漢譯為諸佛之心。「嘛」字漢譯為眾生之母。喇嘛者謂以諸佛之心,視十方含識均如慈母心愛之子女。要普度眾生均能了脫生死之謂。故喇嘛二字含義甚多;如釋迦牟尼佛,可稱釋迦喇嘛。阿彌陀佛,亦可稱阿彌陀喇嘛。其餘均可類推。 

 

(三)佛陀曾經預言:「末法時代,由於眾生業障深重,邪師、魔說橫行,多如恆河沙。」由於密宗法門殊勝,修密者只要遵照真正上師正確的指導、努力去修持,即可能在一生或短短時間內得到佛的果位。因此,密宗常成為邪師為貪求供養,而大行斂財、斂色之工具;謂其有大神通(其實是魔通、鬼通)可使其弟子得到快速感應或神通。蓋佛法本意,旨在教導眾生「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缺一不可,因之任何教派只要一違反此義理尤其是清淨意念這部份,不是外道,就是邪教,真心修持密宗者不可不知。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