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22 00:23:33
學習次第 : 進階

何謂邪師邪道? 

 

諾那華藏精舍

   

欲求解脫生死的您,先不要沾沾自喜,因為您有可能正在學魔,或落入附佛法外道、邪教的羅網而不自知呢!學佛務必睜亮雙眼的。邪師的特質如下: 
(一)喜談神通:邪師善於詐現異象,尤喜以神秘詭異之法術來誘惑無知信眾,使其喪失分辨能力,更讓其弟子無形中互相比較誰的境界高,誰的神通大,而不知學佛的目的在「自淨其意」呢!行者有神通異象, 且喜歡使用或玩弄,將是著魔預兆、小心為上。
 
(二)妄自尊大:宣說自己得道,領天命,或自封活佛、上師。
 
(三)自讚毀他:別人都不好,只有他最好,稱讚自己,毀謗別人是邪師專長。
 
(四)貪心無厭:善於假立名目收取供養金,或一皈依就要多少費用,或學習什麼神通要多少錢(學佛是在學習如何明心見性。學習超能力或神通、法術,並非正信佛教。)
 
(五)不談持戒:邪師自身不持戒,所以不敢說嚴守戒律,而佛陀開示:佛涅槃後以戒為師,就是在防範邪師作怪,所以拜師學佛要睜亮眼,多觀察其人守戒與否!
 
(六)以偽為真:擅改經典,錯解經義,此點未具正知見之行者最易混淆,不易明辨,比如把阿彌陀佛之境界,誤為是色界「無量光天」的境界,所以「人身難得,真正佛法難聞」之意即在此。(見附註)
 
   
行者所皈依之師父若有以上之特點,則必須提高警覺,多方探討、求證,勿縱勿枉,一旦確立是邪師,務必尋求脫離,更何況,捨正法,修魔道,命終必墮地獄,行者能不慎乎!
 
   
由於魔道眾生,最喜錯解教理,破壞佛教正法及修行者的清淨梵行,其罪業無量無邊;一旦命終,即墮地獄,受無量苦。
 
著魔者,大都是缺乏正知見且貪求神通感應者。邪師則投其所好,以魔力加持,讓其弟子熱衷於各類感應,境界的追求,使其學魔信心堅固。而得到魔境的人,若再不信受善知識的指導,將來都得成魔,又因殘害無量眾生慧命,命終必墮地獄。所以古德說:「寧可千生不悟,不可一日著魔。」真心修持解脫法門者,慎之!慎之!
 
   
若以不好意思,或已投入那麼多精神、金錢,而繼續留戀將是愚癡的行為!
 
   
當然,為貪供養,未證言證,斷人慧命,自封上師、法師,是為大妄語,此罪業最重。以其破壞佛法,貽誤眾生,定墮阿鼻地獄,永無出期。佛陀於大寶積經云:「迦葉,於當來世,有愚癡人,著聖人衣(袈裟),似像沙門(出家人)
… 
。彼愚癡人,因袈裟故,而得供養,便生歡喜,身壞命終,墮於地獄。生地獄已,大熱鐵鍱為衣服,吞橄欖球場噉鐵丸,飲烊沸鐵、坐熱鐵床。迦葉!汝觀袈裟感德如是,彼愚癡人著於袈裟,受樂放逸,自作惡業,身壞命終,墮於地獄。」「迦葉!我常說:『寧以燒熱鐵鍱為衣,不以破戒之身而著袈裟;寧吞熱鐵,不以破戒之身食人信施。』」「鐵鍱為衣,烊銅為食,鐵床為座」,如此殘酷之果報,不老實修行者,能為貪一時之樂,鑄此大錯,而受此酷刑嗎?三思啊!
 
[
]:阿彌陀佛梵語無量光之意,其與色界「無量光天」不同之處?
 
   
阿彌陀佛之無量光,乃是體性明空不二所顯之智慧光明,此光明超越時空,無相無不相,雖種種顯現而不落識執邊見,不離般若空性,無量光天乃色界之境界,仍為六塵緣影之妄心所顯,故仍落於時空妄相,雖說無量,實際上光明、壽命仍有限量。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