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22 00:30:20
學習次第 : 進階

正信論  酒肉為顯教大戒 密宗用酒肉等物供佛是何理由? 

 

諾那華藏精舍

 

19.酒肉為顯教大戒,密宗用酒肉葷腥等物供佛,且行者多不吃素,是何理由? 
答:諾那祖師曾開示: 生佛之心。因淨垢不同。故視一切物品亦不同。以人心視酒則為酒。如阿修羅心視酒。則酒即為刀槍劍戟爭鬥之物。如餓鬼心視酒。則又為猛火。若以佛心視酒。則又為普度眾生之大甘露。譬之食物。上從口食者。則視為潔淨
之美味。從下排洩者。又視為污穢之廢物。此均為凡夫心。垢淨差別之作用。「從前西藏有兩兄弟。兄則富有學顯教。弟則貧苦學密宗。將到過年時。其兄羅列無數珍寶供佛。且詡於人曰。『今年供品之珍。多莫我若矣。』弟則一無所備。臨到除夕。乃將尿糞等物供佛。並祝告曰『諸佛是無差別心者。我因貧,無力辦供。祇得以此表敬心。』諸佛菩薩均在空中。同聲讚嘆為
佛子。其兄聞之。始知弟已成佛。乃大發慚愧心。」密宗供酒。嘗為顯教所譏笑。蓋顯教祇知酒為亂性之物。不知為供養諸佛金剛之大甘露。至於食肉。則口中雖食肉。心中未嘗食肉。所謂諸佛菩薩。飲酒食肉。心常清淨者也。若說吃葷有罪。試問吃素者能不吃飯喝水。既須吃飯喝水。則一米之來。既勞人畜之力。又耕死寄生在田地中無量眾生生命。即一水之中。亦不知含
有多少細微眾生。並須經過眾生許多勞力。方能到口。我不勞而獲。安享其成。豈非罪之大者。吾人以此色身生於罪惡淵藪之娑婆濁世。無論何人,亦難免罪業。故修佛之人。吃葷固是有罪。要時常發慚愧心。吃素亦是有罪。亦要時時發慚愧心。如吃素者存個我吃素無罪。汝吃葷有罪之心。則無量罪業。即隱伏於此傲慢心中。但密宗行人最注意者。供酒則可。自飲則不可。
如必須飲酒時。飲一瓜子殼酒。並觀想為甘露亦可。如已修證成佛。能如我師父貝雅達賴祖師。嘗飲酒數石。自己不醉。而旁觀者均大醉。則又另當別論。食肉則可。如為自己貪口腹而殺生。或教人殺生則不可。已修證成佛之人。能殺死眾生。又能令其復活、或者能如蓮花生大士。度惡性闡提。將人殺死。或殺其夫而用其妻。彈指間。即能將死者靈魂。送往西方極樂世界者
。此亦另當別論。否則。如為自己而殺。即雖蝨子之子。亦不能將他夾死。
    又如故將不潔之物供佛。又或狂飲及為自己而殺生。則犯密宗根本大戒。死後必墮地獄。其間幾微之理。不可不慎思明辨。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