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智慧

普賢菩薩
 


法開示 (22) 利美園地 (18) 利美知識 (29) 新聞報導 (0) 大師法談 (1) 其他資訊
迴響 總覽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喇嘛網 日期:2012/05/17  

普賢菩薩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普賢菩薩像,峨眉山
法輪

本文屬於佛教系列的一部份

基本教義
四聖諦 八正道 十二因緣

五蘊 涅槃 緣起 三無漏學
三寶 波羅密 三法印 佛性

修行位階
菩薩 辟支佛 阿羅漢

阿那含 斯陀含 須陀洹

人物
釋迦牟尼 十大弟子 龍樹 無著
聖天 世親 鳩摩羅什 菩提達摩
慧遠 智顗 蓮花生 玄奘 惠能
宗派
部派 大乘 小乘 顯教 密教

南傳 藏傳 漢傳

佛教典籍
法華經 華嚴經 涅槃經 楞伽經
大般若經 心經 金剛經 維摩經
阿含經 法句經 大日經 楞嚴經
圓覺經 藥師經 地藏經 淨土經
大智度論 俱舍論 瑜伽論 壇經
聖地
八聖地 四道場 漢地
相關內容
藝術 制度 歷史 音樂
維基主題:佛教

普賢菩薩梵文समन्तभद्र Samantabhadra),曾譯遍吉菩薩,音譯為三曼多跋陀羅漢傳佛教四大菩薩之一。是象徵理德、行德的菩薩,同文殊菩薩的智德、正德相對應,是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的右、左脇侍,被稱為「華嚴三聖」。

許多日本真言宗人士認為衛護佛門金剛薩埵是普賢菩薩化身,密教是由金剛薩埵所開創。另一說金剛薩埵為大勢至菩薩或其他、菩薩所示現。

目錄

 [隱藏

[編輯] 塑化形象

普賢菩薩像,現藏於巴黎吉美博物館
普賢菩薩像(日本京都相國寺所藏)

普賢菩薩的法像一般為戴五佛冠金色身,右手持劍左手結施願印,半跏趺坐於六牙白象之上。[來源請求]

[編輯] 峨眉道場

四川峨眉山是普賢菩薩的道場,為中國佛教四大名山之一。因山勢逶迤,「如螓首蛾眉,細而長,美而艷」故名。山脈峰巒起伏,重巖疊翠,氣勢磅礴,雄秀幽奇,素有「峨眉天下秀」之美稱。主峰萬佛頂海拔3099米。主要廟宇及景區有報國寺、萬年寺、伏虎寺、仙峰寺、清音閣、洪椿坪、洗象池、峨眉金頂等十餘處。

峨眉山金頂十方普賢像

[編輯] 十大願王

華嚴經》的普賢菩薩行願品[1]詳細解釋普賢菩薩的十大願王,以及念誦、受持、修行普賢行願的無邊功德利益。普賢菩薩的十大願王最後導歸極樂世界,幫助一切眾生脫離娑婆苦海,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清淨國土。普賢菩薩是大乘佛教行願的象徵,是實踐菩薩道的行為典範,以普賢的行願加上文殊菩薩的智慧,就是把行願和理論結合在一起,如此則能究竟圓滿大乘佛。[2]

這十大願王是:「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讚如來;三者:廣修供養;四者:懺悔業障;五者:隨喜功德;六者:請轉法輪;七者:請佛住世;八者:常隨佛學;九者:恆順眾生;十者:普皆迴向。」且此十大願永無止息,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而十大願王,無有窮盡。

普賢菩薩跏趺坐於六牙白象之上

[編輯] 聽聞利益

普賢菩薩告善財言:「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滿十方無量無邊,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一切世界上妙七寶,及諸人天最勝安樂,布施爾所一切世界所有眾生,供養爾所一切世界諸佛菩薩,經爾所佛剎極微塵數劫,相續不斷,所得功德,若比有人,聞此願王,一經於耳,所有功德,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乃至優波尼沙陀分,亦不及一。」

[編輯] 誦持功德

普賢菩薩告善財言:「若復有人以深信心,於此大願受持讀誦,乃至書寫一四句偈,速能除滅五無間業;所有世間身心等病,種種苦惱,乃至佛剎極微塵數一切惡業,皆得消除;一切魔軍:夜叉羅剎,若鳩槃荼,若毗舍闍,若部多等,飲血啗肉諸惡鬼神,悉皆遠離;或時發心親近守護。」

[編輯] 導歸極樂

普賢菩薩告善財言:「又復是人,臨命終時最後剎那,一切諸根悉皆散壞,一切親屬悉皆遠離,一切威勢悉皆退失,輔相大臣,城宮內外象馬車乘,珍寶伏藏,如是一切無復相隨,唯此願王不相捨離,於一切時引導其前,一剎那中即得往生極樂世界,到已即見阿彌陀佛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觀自在菩薩彌勒菩薩等,此諸菩薩色相端嚴,功德具足,所共圍繞,其人自見生蓮華中,蒙佛授記。」

[編輯] 注釋

  1. ^ 因為此品導歸極樂世界的緣故,所以又被視作淨土五經之一。
  2. ^ 佛光教科書 佛光出版社 第三冊菩薩行證 [1]

[編輯] 參見

[編輯] 外部連結

 


普賢菩薩法開示
利美知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