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賢菩薩身語意三大行願

  朱斐

  今天承蒙道隆法師邀約老朽到此禮敬三寶,若說講演佛法,實不敢當,因為老朽是三寶弟子,雖然在莊嚴寺擔任過幾天菩提班的教師,也不過是濫竿充數而己!承道隆法師不棄,沒有忘掉老朽,要我來向各位護法居士講幾句初級佛法以結法線,還要請法師和各位居士多多指正!

  我們修學佛法,應從何處著手呢?且看我人日常生活上的一舉一動,都離不開身體、語言、意識的活動,在佛法上就叫做身語意業,所謂業者,就是造作、行為、活動:我們若能每天自我反省—·下:我今天意所思、身所作、口所講的是不是有損害到一切眾生?進一步再問自己:我今天的身語意業有沒有利益到一切眾生?如果每天能這樣自我反省:有損害眾生者則改之:無利益眾生者則勉之!

  在佛教中有一位菩薩叫做普賢大士,凡是佛菩薩的尊號皆以德顯名: “普”字是一法不舍義,換言之就是一個眾生也不捨棄: “賢”字是使一切眾生鹹獲利益:菩薩是梵音菩提薩埵的略稱,意即大道心眾生。這位菩薩發了—十個極大無比的願,在座各位居士一定讀誦過“普賢行願品”中的十大行願。所謂: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讚如來。三者廣修供養。四者懺悔業障。五者隨喜功德。六者請轉法輪。七者請佛住世。八者常隨佛學。九者恒順眾生。十者普皆回向。

  以上十個大願,如全部解釋至少三天。今擇其中有關身語意的三個願來說明菩薩的身語意活動,來做為我人的榜樣以效學之。

  一、菩薩身業——禮敬諸佛

  人之異於禽獸者,人懂得禮儀而畜生不知,人與人之間所以能維繫融和的感情者,就靠這“禮”字:我們在聽京戲時常能聽到一句話說: ‘好一個禮多人不怪啊!’所以一般人見面時,以鞠躬、握手、舉手、注目、點頭…等為禮,我們佛教徒見了面以合掌為禮,南洋一帶南傳佛教國家如泰國、緬甸和斯裏蘭伽等,因人民多信佛教,所以全民見面都是以合掌為禮。釋尊時代的印度,除了合掌,更有右膝著地、長跪、頭面接足、乃至圍繞三匝等,都是很恭敬的一種禮。禮而加敬是表示衷心的虔誠,不是馬馬虎虎、隨隨便便的行禮。如果我們禮佛時面對著佛菩薩像,一邊拜著一邊東張西望或者與人講話等,這叫做我慢禮,千萬不可如此!對佛不可,對人也不行,如您與人握手同時,千萬不可顧左右而言他,這是非常不禮貌的。普賢菩薩的身業是“禮敬諸佛”諸佛,也就是他禮敬的物件。他說: ‘所有盡法界、虛空界、四維上下、過去、現在、未來一切佛刹裏像極小的塵沙一樣多的諸佛。’換句話說,所有任何空間、時間裏的一切諸佛,都是普賢大士要禮敬的對象。但菩薩如何去禮敬諸佛呢?他決不像我們那樣對佛像磕三個頭、買一串香蕉拜拜就算了。菩薩是以“清淨三業”來禮敬的。也就是用淨化身口意的活動,作為禮敬的事相。事相也即是事實的表現。

  三業就是要從身體、語言、意識這三方面做起:身體的動作要遠離殺生、偷盜、邪淫等三種不規矩的非禮的行為;言語要不妄語、不惡口、不兩舌、不綺語等四種說話所造成的過失:意識即我人的思想,要迷離貪欲、瞠恚、愚癡等三種含有毒素的念頭。然後再常修禮敬諸佛。為什麼要這樣兜圈子呢?這是為了要與清淨無染的佛的境界相應,所以必先離此十惡,再去修禮敬。一般人常埋怨佛不靈驗,說什麼我天天供佛拜佛怎麼遺是不發財又多病,真是想不通?問題就出在這裏,若不自己先修三業清淨,與佛不相應故。才有障礙交通阻塞了,要怪自己,不可怨佛!

  再看普賢大士的願相,禮敬要何時方止呢?他說: ‘虛空盡時,我禮方盡;眾生界盡,我禮乃盡。’請問虛空有盡嗎?虛空無盡,菩薩這禮敬的願,也無窮盡。眾生眾生,凡是眾綠和合、眾多生死的生命,都名眾生,單就大地的螞蟻來說請問有多少?您們各位知道嗎?何況胎卵濕化的各類眾牛之多,眾生界豈有窮盡之時?因此、菩薩的願也無窮盡。

  各位請看這位大菩薩所發的願相之人,真是史無前例,所以佛門譽之為卜大願王:普賢菩薩真當之無愧。

  二、菩薩口業——稱讚如來

  這是普賢菩薩所發的第二大願, “如來”是佛的十個德號之一,佛陀乘真如之道,來此娑婆游化眾生,所以稱為如來。稱讚的物件如前也是——切處:盡法界、虛空界(空間)和一切時:過去、現在、未來(時間)的一切諸佛。

  稱讚的事相是,他發出無盡的音聲海、——音聲中再發出一切言辭海,去讚揚一切諸佛的功德海,其中音聲海、言辭海、以及功德海的海字,是形容其大且深,喻其如大海之不可量、無邊際,因為諸佛的功德是無量無邊的。所以要稱讚如來的功德者,此可以啟發眾生的歸趣也。

  稱讚的願相如前,也要等到虛空有盡時、眾生有盡的時候。換言之,也是沒有窮盡的。

  三、菩薩意業——懺悔業障

  “懺悔”兩字,是梵音和漢字合併起來的一個名詞。懺是梵音懺摩之略稱;懺前罪愆:知者如今生所作的,不知者如前生所作者,兩者都要懺。悔字是改往修來之意,語雲: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

  懺悔是要用心意的,但菩薩的懺悔工具是什麼呢?解鈐還須系鈴人啊。身口意造的罪業,還須用身口意去懺。若將污穢的身口意業,換為清淨的身口意業,以行動來懺悔過去所作諸惡業,這是最好的懺悔方法! “業”的本身是沒有善惡的,它不過是“行為”的代名詞:如損害眾生的行為這就叫惡業;反之,如利益眾生的行為便是善業。若對一切眾生沒有利也沒有害,這種非善非惡的行為,佛教稱之為“無記”。無記者,在我們的八識田中沒有記錄。換句話說,如善惡等業對眾生有損益者,像我們的一舉一動,都會在八識田中播錄下善惡的種子。這些善惡種子的記錄,一旦成熟遇緣就會起現行,發芽成長、開花結果,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結惡果。我人能不小心自己的一舉一動……的業果嗎?

  普賢大士懺悔的境相,是在遍法界諸佛菩薩前,誠心懺悔,後不復作,恒常住於淨戒,一切功德。

  四、結論——重點在人間

  您們各位有沒有注意到,普賢菩薩十大願的重點在那裏?為什麼我說在人間呢?我們現代佛教,不正在提倡建設人間佛教嗎?

  因為我們眾生積習多慢,所以菩薩教我們應以“禮敬”對治:世人的通病是出言無度,譏諷漫駡傷和,可以用“稱讚”對治:眾生業重障多,要以“懺悔”對治。以上所說普賢菩薩的禮敬、稱讚等前二人願的物件是,一切空間、時間中的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十方是指的一切空間,三世是指過去、現在和未來的時間,在這時空中的一切諸佛,過丈的如本師釋迦牟尼佛和現在的阿彌陀佛等,當然是我們要禮敬、稱讚的物件,而我們知道的未來佛,只有當來下生彌勒菩薩,也應禮敬和稱讚。但經上說的是未來諸佛,我們不可忽略把“一切眾牛皆是未來諸佛’。這重要的關鍵忘掉!我們都足人道的眾牛,在人言人,普賢菩薩所說的未來諸佛,正就是我們在座的各位層士,乃至大地一切合情識的眾生。眾生包含了佛是覺道眾生、菩薩是大道心眾生、聲聞足自了眾生、綠覺是獨覺眾生、天是多樂眾生、人是苦樂參半眾生、阿修羅是瞠恚眾生、畜牛是愚癡眾生、餓鬼是多貪眾生、地獄是極苦眾生,這十法界中除了覺道眾生的佛、是已成過去和現在諸佛外,其他九界眾生皆是未成的未來諸佛。所以普賢大十所指的對象,其重點寅即在人道眾生。

  最重要的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的改善,互相以禮相待,不可失禮、不可非禮,不可輕慢,人間如能互相禮敬,社會和諧安祥:世間若能互相禮敬,國與國間永遠也不會再動干戈,世界和平指日可待矣。

  我人皆知禍從口出,人的U業,關係人生的禍與福的遭遇、所以普賢大士提示我們,在此惡口過患的世間,要以稱揚讚歎來維繫人際的和諧,國人素有隱惡揚善的美德,今日人心險惡,己很少有人保持這一美德,為了自己的名和利,譏刺惡罵,互相攻訐不己,此所以家庭、團體、社會之不能安寧。如大家都互相稱讚,歌誦其美德,便立除惡口的業報,且可獲得無礙辯才。所謂一言可以興邦,一言可以喪國。我人能不謹慎這口業的過失嗎!此所以普賢大士要發稱讚如來的大願也。

  業不重不生娑婆,來到娑婆的眾生,無不業重如山,所以菩薩要我們懺悔業障,他教我們心懺不如身懺,如身禮佛並作諸功德、口念佛贊佛並講佛法、歌誦佛德,意綠諸佛相好,用身口意來造福人間等,以行動來懺悔過去的業障,不是更好嗎?佛法在人間,不離人間覺!希望在座的未來諸佛,要直下承當!尊重己靈則幸!

 

相關文章:
452~普賢菩薩Puxian Amtb 緣氣:(6506)
妙法蓮華經 普賢菩薩勸發品淺釋 宣化上人講述 緣氣:(6581)
《華嚴經》與普賢菩薩思想 李富華 緣氣:(6751)
華嚴經中普賢菩薩之研究-參考文獻 緣氣:(7820)
普賢菩薩十大願王 緣氣:(6155)
略說普賢菩薩 緣氣:(5787)
普賢菩薩之簡介 汝 佛 緣氣:(7744)
普賢菩薩與峨眉山 韓廷傑 緣氣:(7014)
普賢菩薩傳說故事 緣氣:(7005)
峨眉山普賢菩薩道場 寬明 緣氣:(6574)
普賢菩薩 無量行願 緣氣:(7292)
華嚴經中普賢菩薩之研究 柯惠馨 緣氣:(6834)
十方普賢菩薩在峨嵋 陳清香 緣氣:(6771)
普賢菩薩十大願王淺談 義澤 緣氣:(6139)
《華嚴經》與普賢菩薩思想 李富華 緣氣:(6493)
略論清代淨土信仰與普賢菩薩 紀華傳 緣氣:(6560)
關於峨眉山普賢菩薩信仰的哲學詮釋 華方田 緣氣:(6429)
無邊的願行 普賢菩薩 文珠法師 緣氣:(6091)
普賢菩薩十大願王之淺釋 超 凡 緣氣:(9565)
普賢菩薩聖誕日 峨眉山水陸法會圓滿送聖 峨眉山佛教 緣氣:(7683)
普賢菩薩 化身金剛薩埵 永為密教初祖 黃念祖 緣氣:(7782)
普賢菩薩行願品 悟毘盧性海 入普賢行! 緣氣:(5829)
《普賢菩薩十大願》第三大願:廣修供養 緣氣:(1222)
普賢菩薩十大願 聖嚴法師 緣氣:(2202)
《普賢菩薩十大願》第一大願:禮敬諸佛 緣氣:(1577)
《普賢菩薩十大願》第二大願:稱讚如來 緣氣:(1566)
《普賢菩薩十大願》第三大願:廣修供養 緣氣:(2113)
《普賢菩薩十大願》第四大願:懺悔業障 聖嚴法師 緣氣:(2592)
《普賢菩薩十大願》第五大願:隨喜功德 聖嚴法師 緣氣:(2990)

上一篇(無邊的願行 普賢菩薩) 回目錄 下一篇(普賢菩薩十大願王之淺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