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賢菩薩傳說故事普賢菩薩,行願無窮,分身塵刹,隨緣教化眾生。據史書記載:中國佛教古德拾得大士,是普賢菩薩的化身。

天臺山國清寺的豐幹禪師,一日行經赤城道旁,聞草叢中有兒童啼哭,趨前視察,見一小孩約十來歲,詢其姓名,答:“我無家、無姓、亦無名。”豐幹禪師湣其無依,帶回國清寺,交庫房當茶童。因是拾來,名之拾得。

由於拾得聰明伶俐,三年後升任齋堂香燈,及執掌出食等雜事。一日,四顧無人,竟登座與所供奉的聖像對坐而食,還呵斥聖像小果,焦芽敗種。事被知庫靈熠禪師看見,責其對聖像不恭,可能頭腦有毛病,罷其香燈職,派往廚房洗碗碟,常將多餘飯菜,盛於竹筒,贈其摯友寒山子。

有一次,寺中飯食花果被鳥啄食,拾得竟執杖打寺中供養的山神像,責其守護伽藍不力,有失職責,枉受沙門供養。當晚寺僧,皆夢見山神說:“拾得打我,罵我。”靈熠禪師至山神像前視察,果見山神像有杖打痕跡,始知拾得來歷不凡。

拾得與寒山子時相往來,還常對人說佛法。但人不信,反而譏誚怒駡,甚至打之。寒山對拾得曰:“世間人穢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者,我該如何對他?”拾得答曰:“那只有忍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過幾年,你且看他。”

後拾得掌牧牛之職,一日,正值寺中半月布薩,律師正為僧眾在堂中說戒。拾得驅牛群到法堂前倚門而立,並撫掌笑曰:“悠悠哉,聚得作相,這個如何?”說戒和尚怪其不敬,怒斥曰:“下人瘋狂,破我說戒。”拾得見其嗔心起,即說偈曰:“無嗔即是戒,心淨即出家;我性與汝合,一切法無差。”戒和尚見拾得嘻皮笑臉,氣得下堂來打拾得,要他驅牛出去。

拾得曰:“我不趕牛了,這群牛,皆大德前生的知事僧,它們都有法號,不信,且看我叫它們出來。”隨即對牛群說:“前生律師弘靖站出來。”即有一白牛作聲而過,又曰:“前生典座光超出來,”又有一黑牛應聲而出。拾得又叫:“直歲靖本出來,”又有一牯牛應聲出來,最後,拾得牽一牛說曰:“前生不持戒,人面而畜心,汝合招此咎,怨恨于何人,佛力雖廣大,汝卻辜佛恩。”

自此,僧眾始知拾得,並非凡間俗子,不再以瘋子看待。後因阿彌陀佛化身的豐幹禪師,對丘太守說:寒山和拾得二人,是文殊與普賢的化身,聖跡顯露,與寒山子同離國清寺,後不知所終。

編輯:菩提心

 

相關文章:
452~普賢菩薩Puxian Amtb 緣氣:(6512)
妙法蓮華經 普賢菩薩勸發品淺釋 宣化上人講述 緣氣:(6592)
《華嚴經》與普賢菩薩思想 李富華 緣氣:(6760)
華嚴經中普賢菩薩之研究-參考文獻 緣氣:(7829)
普賢菩薩十大願王 緣氣:(6163)
略說普賢菩薩 緣氣:(5796)
普賢菩薩之簡介 汝 佛 緣氣:(7755)
普賢菩薩與峨眉山 韓廷傑 緣氣:(7023)
峨眉山普賢菩薩道場 寬明 緣氣:(6582)
普賢菩薩 無量行願 緣氣:(7304)
華嚴經中普賢菩薩之研究 柯惠馨 緣氣:(6846)
十方普賢菩薩在峨嵋 陳清香 緣氣:(6775)
普賢菩薩十大願王淺談 義澤 緣氣:(6154)
《華嚴經》與普賢菩薩思想 李富華 緣氣:(6500)
略論清代淨土信仰與普賢菩薩 紀華傳 緣氣:(6575)
關於峨眉山普賢菩薩信仰的哲學詮釋 華方田 緣氣:(6439)
無邊的願行 普賢菩薩 文珠法師 緣氣:(6103)
普賢菩薩身語意三大行願 朱斐 緣氣:(7865)
普賢菩薩十大願王之淺釋 超 凡 緣氣:(9583)
普賢菩薩聖誕日 峨眉山水陸法會圓滿送聖 峨眉山佛教 緣氣:(7693)
普賢菩薩 化身金剛薩埵 永為密教初祖 黃念祖 緣氣:(7794)
普賢菩薩行願品 悟毘盧性海 入普賢行! 緣氣:(5838)
《普賢菩薩十大願》第三大願:廣修供養 緣氣:(1228)
普賢菩薩十大願 聖嚴法師 緣氣:(2213)
《普賢菩薩十大願》第一大願:禮敬諸佛 緣氣:(1588)
《普賢菩薩十大願》第二大願:稱讚如來 緣氣:(1573)
《普賢菩薩十大願》第三大願:廣修供養 緣氣:(2124)
《普賢菩薩十大願》第四大願:懺悔業障 聖嚴法師 緣氣:(2609)
《普賢菩薩十大願》第五大願:隨喜功德 聖嚴法師 緣氣:(3001)

上一篇(普賢菩薩與峨眉山) 回目錄 下一篇(峨眉山普賢菩薩道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