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加行

五加行修哪個儀軌好?

寧瑪巴傳承眾多,除了六大源流之外,尚有許多小的伏藏傳承,而加行修法儀軌也不止一種,所謂歧路亡羊,這些不同的加行修法儀軌各自有什麼不共的特點呢?我們應該按照哪個修更殊勝呢?

 

大圓滿眾多源流當中,以龍欽寧體的法脈流傳最廣,修行的人也最眾多。而在龍欽寧提的前行儀軌當中,又以仁增吉美林巴和近代麥彭仁波切的兩個加行儀軌為廣。其中吉美林巴的儀軌比照麥彭仁波切的儀軌長一些(在索達吉堪布翻譯的《大圓滿前行引導文》中,前面開篇所印的《前行念誦儀軌·開顯解脫道》為全知麥彭仁波切造。後面散落文中的分散儀軌為仁增吉美林巴尊者所造)。

 

那麼這兩種儀軌哪一個更好一些呢?有師兄以為長的好一些,念的多的總比念的少的殊勝吧?這是一般人的觀念,這實際上是一種錯覺。

 

絕對來說,兩種儀軌都是好的,沒有什麼好不好的分別。相對來說,什麼是最好的修法,只有最適合自己的修法才是最好的修法。我們修加行的目的是什麼?當然是為了如理生起出離心和菩提心,積累資糧懺悔業障了。只有能最大限度的滿足這個目的的修法才是我們最應該選擇的。

 

我們可以從儀軌內容來分析,比如皈依一項:

 

吉美林巴尊者的儀軌為:“真實三寶善逝三根本,風脈明點自性菩提心,體性自性大悲壇城中,直至菩提果間永皈依。”大家都知道皈依分為:一、共同乘之皈依境即佛法僧三寶。二、不共總密乘之皈依境即上師、本尊、空行。三、殊勝方便金剛藏之皈依境即:脈、風、明點。四、究竟無欺實相金剛乘之皈依境即:本體空性、自性光明、大悲周遍的三相無別智慧。越往上金剛乘的見地特點越明顯,越往上對見地的要求也越高。很明顯吉美林巴尊者的儀軌是直接從第三見地開始的。什麼是風?什麼是脈?什麼是明點?為什麼他們是三身壇城?為什麼脈清淨而現化身,風清淨乃為報身,明點清淨現法身?這些身體裡面看不見的風呀脈呀的,和我們觀想的皈依境怎樣聯繫起來?這些都不是一般剛剛入門的學人所能理解和想通的問題。面對著龐大的觀想,面對著皈依時需要反復思維的誓詞,面對著即使專心情況下也不容易發起的皈依心,再加上有的皈依大頭合修的師兄,吁吁帶喘的時候,如果此時我們嘴裡念著根本就不知所云的皈依,效果會如何呢?

 

再來看看麥彭仁波切的儀軌:“安住虛空遍滿虛空者,上師本尊空行諸會眾,諸佛正法以及聖眾前,我與六道眾生敬皈依。”這個按照四種見地的皈依來講,應該是屬於第一和第二兼而有之的,是從基礎開始的修法。意思也很明白:前面虛空中那麼多的佛呀菩薩呀等等,我和眾生都皈依你們。就是這麼簡單,皈依句和觀想的皈依境直接吻合,不需你去轉換思維就能明白。

 

再比較“發心”的話也是同樣的。篇幅所限就不多加引證了,有一位師兄在看《大圓滿前行引導文》的時候跑來跟我說:“本來看前面的輪回的痛苦,對可憐的眾生生起了點慈悲心,可是後來一看到一切都是虛幻的,我的這種心怎麼也升不起來了。”可見一些較高的見地,在初學者來講,沒有經過一定的階梯引導,並不適合。

 

經過了上面的分析,我們基本上可以對兩種儀軌的差別和定位有一點思路了:“兩種相比較來講,吉美林巴尊者的儀軌對於一般的剛剛學佛的初學人來說不是很容易。他更適合對佛法有一定聞思基礎,尤其是對密宗的清淨見解有一定的瞭解的人修學;麥彭仁波切的儀軌相對來講更適合一般的初學者修行。”

 

如果從長度上講,兩個儀軌在主要修法的長度上並沒有什麼差別,皈依、發心、百字明、大頭等等,這些需要念誦十萬的部分從文字上都是相等長度的,兩個儀軌修完的話,總體時間上是一樣的。差別也就是在中間的過渡念誦部分上。所以不用為了避免取巧而選擇儀軌。

 

什麼是最好的儀軌呢?真正適合我們的才是最好的儀軌,雖然一些見解很高的句子念起來好象很有水準,但是學佛只有真正有益於自己的心才是最好的選擇,您的見地屬於哪個儀軌適用範圍之內的呢?

 

我們首先要樹立一個觀念,就是五加行絕對不是一遍的事情,對於真正想要解脫的人來說,最好一生當中不少於五遍。所以,如果是一般的人,我建議最好前三遍修麥彭仁波切的儀軌,後兩遍修吉美林巴尊者的儀軌,這樣應該是比較合理的組合。

 

我等學人務須不應好高騖遠,好大喜功。一切行動應該仔細抉擇,以調伏自心為目的,不要好象市場買菜一樣,以為短的好象就不如長的殊勝。益西彭措堪布開釋道:“《前行念誦儀軌——開顯解脫道》是前譯甯瑪派文殊菩薩的化身全知麥彭仁波切,為了普利三乘根機,而造此攝持大小顯密諸乘三藏心要之竅訣儀軌。本儀軌中之修法有共同外前行與不共內前行兩種,通過對此二前行之修煉,逐漸可令自心清淨,成為殊勝法器。繼之依靠甚深密乘的大清淨見解來修持正行,速疾可以生起證悟的功德。是故本儀軌對每位初學者之修行,都有很深遠之意義,千萬不可小看。此《前行念誦儀軌·開顯解脫道》是雪域文殊化身全知麥彭仁波切攝集一切大小、顯密諸乘竅訣要點,完全包括上、中、下三士道次第,為一切正行法能夠穩固獲得暖相而開顯的至為重要、唯一應當先修的前行法。所以凡是想求得解脫的諸位道友,不論你是禪宗、淨宗、三論宗、法相宗等八大宗的修學者,還是大威德、大手印、大圓滿等甚深法要的追隨者,都有必要對此前行法生起無偽定解,並于一切時處如理精進修持。此儀軌乃是全知麥彭仁波切甚深大圓滿智慧的自然流露,儀軌至精至簡,易持易修,每一金剛偈均含無量妙義,猶如湧泉,輾轉生髮而無窮盡。但隨當人根性高低的不同,會有深淺不一的領會。上根人依此而修可直入深境,修法功德速得圓滿,不至於被鈍置而遭迂曲之苦。而下根人因文詞易懂、要義明瞭,亦可無難趨入,進而循序勤修,逐漸亦可掌握實修的竅訣精華。所以說此實修儀軌普被諸根,遍施饒益,具有極強的傳承加持。”這個儀軌是麥彭仁波切特地為了我們末法時代眾生量身訂作的,從傳承的針對性加持力來講,對於當今時代的行人有不共的加持力。法王如意寶為何要廣泛弘揚本儀軌,細思之下不得不佩服法王之睿智深遠,一念三千盡知。

 

相關文章:
五加行 曼茶羅修法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10839)
五加行 金剛薩埵修法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7133)
密宗五加行十七種疑難匯解 丹增扎拉堪布 緣氣:(5763)
修五加行前應該先作什麼準備? 丹增扎拉堪布 緣氣:(6219)
五加行還是六加行? 丹增扎拉堪布 緣氣:(6158)
五加行 應該念藏音還是漢音? 丹增扎拉堪布 緣氣:(6698)
五加行 觀想不出來怎麼辦? 丹增扎拉堪布 緣氣:(5956)
五加行 已經能升起二心是否還需要圓滿數量? 丹增扎拉堪布 緣氣:(6147)
應該在五加行的哪一步驟磕頭? 丹增扎拉堪布 緣氣:(6176)
到底修到哪一步驟算完成五加行? 丹增扎拉堪布 緣氣:(6714)
有人說修五加行會遇到很大的障礙和違緣?修行順利? 丹增扎拉堪布 緣氣:(6303)
怎樣作能讓修習五加行的功德在同等條件下翻倍? 丹增扎拉堪布 緣氣:(5788)
五加行中修頂禮時念誦什麼? 生西法師 緣氣:(3213)
上師瑜伽總攝五加行 普巴扎西仁波切 緣氣:(5969)
為什麼要修五加行? 丹增拉堪布 緣氣:(4767)
怎樣作能讓修習五加行的功德在同等條件下翻倍? 密宗五加行十七種疑難匯解 緣氣:(4019)

上一篇(五加行還是六加行?) 回目錄 下一篇(五加行 應該念藏音還是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