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加行

修五加行前應該先作什麼準備?

 

益西彭措堪布在《前行念誦儀軌?開顯解脫道略釋》中說:“為有助於實修,在修前行之前,我們應對聞思修三者有個認識,所謂聽聞是指有緣的弟子在上師前聽聞一切正法的詞義,之後自己能如理如實地理解;思維是指對上師傳授的一切法義,自己不限於表面的瞭解或聽聞,而是進一步在自相續中反復地分析、思維而作如理抉擇,最後生起無誤的定解,徹底達到將來自己獨自修行時,一切要領不需要請教別人、能獨立自主斷除疑惑的境界;修行是在真正了知法義後進行實踐,安住于定解,反復串習。知道了聞思修的定義,我們修前行的人,就應當按此次第來規範自己的修行,所以在沒有實修之前,首先必須聞思,然後再來修行。那麼怎樣聞思修呢?即:先應懂得如何聽聞佛法,然後次第如法依教理善說通達所講之法,思維抉擇後,繼而實修,便可具很大意義。”

 

所以我們修行五加行之前的第一步就是要聞思,很難想像一個連學佛是幹什麼用的都不知道的人來修行五加行會有什麼意義。所以,如果不是對佛法早有所聞思的師兄,都應該從聞思入手,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沒有聞思的修行根本沒有少許的意義。

 

那麼我們首先應該聞思什麼,怎麼聞思呢?

 

從修行五加行的角度考慮,很難有人能找到比《大圓滿前行引導文》更為殊勝的了。甯瑪巴各派都廣泛的遵從這本著作為加行的指導法本。提起加行的修持來,要是離開了《前行引導文》的指導,甚至很難想像這個加行修法如何進行。法王如意寶曾如此評價:“此《大圓滿前行引導文?普賢上師言教》不僅完全包括了三士道次第,而且具有殊勝竅訣要點。因此,諸欲解脫者必須實修。此深法攝集了藏地興盛的薩迦、格魯、噶舉、寧瑪派的引導文及廣弘於漢地的淨土、華嚴、禪宗等一切顯密修要,並且具有持明傳承殊勝之加持。祈請三根本、護法神賜予如理修行此法之具緣者加持並普降成就甘露妙雨。”索達吉堪布評價說:“《大圓滿前行引導文》是顯密一切佛法之基礎,令一生成佛的究竟正法,堪稱為極其難得稀有之殊勝論典。雪域歷代高僧大德均十分重視此法,認為是精通佛法、趨入菩提必不可少的,被譽為藏傳佛教菩提道次第法門。無等大恩至尊上師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也曾說:‘要想成為一個名符其實的修行者必須了達大圓滿前行。’”。

 

雖然《大圓滿前行引導文》如此的至關重要,但是很多師兄可能也還是難有什麼激動的心情,因為他們已經看過了,但是真正能得到的利益也還是覺得沒有上面評價的那麼好。這個原因出在哪裡呢?主要是聞思的方法不對,聞思《大圓滿前行引導文》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是需要竅決的。

 

我的上師佐欽丹增扎拉堪布曾傳授筆者說(大意):看這本書不能通盤來看,要按照佐欽寺的竅決來看,竅決是什麼呢?每天只能看三頁,不能多看,當天的這三頁要反復看十遍。這樣堅持下去,直到看完,這就是佐欽的竅決。上師親口開釋說:“這樣看過一次的功德,比平常人修一遍五加行的功德要大很多。”所以真正志求解脫者,真正發願圓滿完成加行者,應當依照此竅決而聞思,以為加行的準備。如此則甚善! 

相關文章:
有人說修五加行會遇到很大的障礙和違緣?修行順利? 丹增扎拉堪布 緣氣:(6305)
為什麼要修五加行? 丹增拉堪布 緣氣:(4769)

上一篇(密宗五加行十七種疑難匯解) 回目錄 下一篇(五加行還是六加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