旦巴德協 傳(一)

顏班‧希熱將參 仁波切 翻譯

  首創噶陀寺的開山祖師旦巴德協,是文殊菩薩真身,與文殊無二無別,其別名又稱:喜繞辛給‧波巴塔耶,他曾是印度大成就者巴惹打札阿羅漢尊者,後為先打迭娃,在西藏曾化身為移喜措嘉,後為亞譯師移喜運努等等轉世,他誕生在康區四水六崗的只札崗,父親為密宗在家修行者藏巴白札,母親為藏莫仁欽巾,其父有四子一女,兄長為帕竹噶舉派創始人胖摩朱巴‧多傑傑波,他是第二子。

  旦巴德協祖師生於西元1122年,在種種殊勝預兆中降臨,父親甚為歡喜,稱其為善增,他從小就是唇紅齒白,伶俐善巧的美少年,自幼厭世不喜酒肉,五歲起父親教他寫字念書,六歲起畫佛像塑佛像,學習心算學、新舊醫學、詩詞歌賦、世法訴訟、背誦大般若波羅蜜多經,期間他向巴旃阿闍黎受居士戒。

  九歲,厭離世俗,聽其父言,到達楞地,在長兄的吉祥法輪寺學經律論三藏,開始接受大乘菩薩戒,長兄為他演說佛法,令其歡喜異常,接著開始接受「金剛多摩<拙火>上樂金剛灌頂」,殊勝證悟徵兆出現後,又灌吉祥天母心咒,他從來未曾修學,卻能自見吉祥天母降臨。

  十六歲時到岡巴之地,和迭些獎巴南塔學法,受了許多灌頂,聽許多口傳,學習如何傳法;十九歲時,到達中部西藏,即拉薩之地,依靠格西多突鐵巴獎參、格西嘉瑪爾巴,學習許多佛法及時輪金剛之傳承與修行方式。

  二十一歲,到達熱張寺,見葛當派學者辛給桑波,學菩提道燃燈論中觀、因明、及其傳承灌頂等修行。爾後,去見薩迦法王薩迦色南遮莫‧貢葛惹巴等學習「喜金剛」、「道果」、「金剛藏」、「薩普」等等,以及薩迦各派的閻摩地灌頂、口傳眾多教法。

  旦巴德協曾在定中去彌勒兜率內院,得到無比清淨及諸多解惑,又依惹那辛給剛譯師等幾位大譯師學習金剛亥母及勝樂金剛灌頂,隨之閉關苦修。

  二十四歲,在偏優佳的地方菩提獎秋辛給處出家,名為智慧師子(喜繞辛給),大力學習紅教佛法:大圓滿生起、圓滿次第、氣脈明點等紅教所有傳承及灌頂,自身證知已成佛無所障礙!神通顯現,十分殊勝,所修皆現本尊,西藏所有成就者們皆讚嘆為大學者大成就,其盛名傳遍十方!

  二十五歲,徒步至岡底斯山山脈,見到密勒日巴弟子惹瓊巴,聽聞藍色勝樂金剛及無身空行母法,又見到惹巴西圭沃學習拙火,到西藏最高佛學院那唐向努美傳承下的大堪布迭巴那受比丘戒,從此持戒律如印度的紐安可,又學紅教的持明標傳、經藏和伏藏傳承。另向紅教大成就者汝巴尊者之一的汝夏加辛給再傳弟子蔣頓卓偉袞波學習虛幻網根本四經的灌頂、心部、口傳部、訣竅部完全的教授。(待續)

編輯整理:戴玉娟

http://www.kathok.org.tw/
相關文章:
1226~寧瑪巴噶陀傳承─莫扎活佛籌建文武百尊見解脫塔 編輯部 緣氣:(5065)
◎藏傳佛教寧瑪巴各佛學中心 編輯部 緣氣:(4823)
1125~寧瑪巴復興運動(利美)最著名的上師之一 編輯部 緣氣:(3261)
◎寧瑪巴龍欽傳承~尊貴巴楚仁波切四世 編輯部 緣氣:(3366)
○黃財神火供‧咕嚕咕咧佛母‧寧瑪巴不共九大護法 編輯部 緣氣:(4557)
寧瑪巴敦珠新岩傳 海生蓮師十萬大薈供暨供燈大法會 dechen 緣氣:(4016)
寧瑪巴噶陀傳承 藏傳佛教大圓滿精義研習班開課 sophia 緣氣:(6343)
573~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2003年法王蒞台弘化法訊 白玉台灣網站 緣氣:(3803)
寧瑪巴-頂果欽哲法王開示(希望自己快樂) facerig 緣氣:(4448)
寧瑪巴與格魯巴對於密乘戒見解的異同 緣氣:(8066)
普巴金剛修法是寧瑪巴傳承顯赫的心髓法要 緣氣:(7484)
寧瑪巴特有的殊勝法門…大圓滿! 陳俊吉 緣氣:(5524)

上一篇(密宗興起的源由) 回目錄 下一篇(略談「色舉與溫薩」及「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