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天母 梵名為瑪哈嘎哩,藏名巴殿拉摩,是佛教的護法神,其原為濕婆神之女兒。一次,當釋迦牟尼佛於菩提迦耶正進入甚深禪定,幾近開悟之時,所有之邪魔均感不悅,並想以他們的魔力來擾亂,最後,釋迦牟尼佛終於降服群魔,也就在那當時,佛陀亦降服了瑪哈嘎哩,從那時起,瑪哈嘎哩便立下誓願,護守佛陀之法教,同時,他並成為女性護法中最殊勝之護法尊,而其於究竟本質上與般若佛母無二無別,而為利益一切有情,故由法界示現忿怒外相。於一般世俗諦而言,瑪哈嘎哩乃為一切大黑天護法之佛母,有時她亦被稱為「欲界之主」,在喜金剛密續中記載:「巴殿拉摩為喜金剛壇城中最重要護法尊之一」。故她對於行善業、護持、傳揚佛法,並深信因果之眾生,她日夜不斷地賜予加持與保護,使他們免於疾病等痛苦;而對於作惡業之人,她即為一名制裁者,依照他們之業報來懲罰他們,而必須面對無盡之痛苦(包括突然之死亡)。吉祥天母不僅為護法尊,同時亦為滿願尊,能圓滿眾生俗勝二善願。其亦為「摧魔者」,能摧毀一切邪魔鬼魅。西藏的大小寺院和布達拉宮都有她的壁畫、塑像和唐卡供奉。

吉祥天母膚色藍,一面二臂或四臂,以遊戲坐姿側身跨坐黃騾之背,凌空飛行於峰巒血海上,其四周是風火交加。口咬屍身,裸前胸,乳大下垂。右手上揚持金剛杵權棒或劍,左手托盈血之顱器嘎巴拉。四臂者另持三叉戟及普巴橛。

頭戴五骨冠,赤髮上沖,彎月與孔雀翎為飾,頸上人頭項鍊,五龍為飾,上穿天衣,下著虎皮裙,腰繫紅短棒。

其座騎,以綠蛇為曫,上繫黑白雙色骰子,與毒布囊,人皮為鞍,倒垂首級猶有生氣。與主人同樣具有三眼,唯生於臀部。

藏中傳聞,每年元旦她騎陽光周遊世界,並把此日陽光裝在肚裏,故肚臍有日飾。骰子乃財神所贈,為占卦用具(註:西藏喇嘛以此吉祥天母為人占卜吉凶,甚為靈驗。)。

傳說其夫為錫蘭島上之魔王,天母曾立誓令其夫改邪歸正,皈依佛法。魔王拒絕天母之請求,她即狠心殺掉親子,騎驢逃離。魔王憤怒地由後追殺不及,以毒箭拋射中騾臀。天母祈願:讓騾兒的傷口變成眼睛,監看二十四方。騾背鞍即是王子的人皮。

天母為護持佛法而使魔王絕後,再千里迢迢,從錫蘭島飄洋過海,越鄉過崇山峻嶺到達西藏,成為藏密中最重要的女性護法。

 

當九世紀西藏佛法絕滅危急之際傳說就是吉祥天母授意拉薩地方的伯季多傑刺殺無道昏君 - 朗達瑪王,中興了佛教,而成為西藏之守護神,威力顯赫。

天母並兼有戰神屬性,周圍環繞龐大眷屬,騾下方前後則有海怪頭的摩竭女神及獅頭的獅面女神。

 

《吉祥天女》 亦稱瑪哈嘎哩,是密教中的護法神。

以遊戲坐姿側身跨坐黃騾背上,凌空飛行峰巒血海之中, 口裡咬著人屍,赤髮上一輪插有孔雀羽翎的彎月。右手上持持三叉天杖,左手托泳血的嘎巴拉。身披人皮、頭戴骨飾,肚臍上有日形裝飾,威猛可怖。

傳說原是古印度婆羅門教濕婆大神的女兒,有一次,當釋迦牟尼於入禪定之時,許多外道來擾。佛陀作法,降服群魔。瑪哈嘎哩即為其中之一, 也被降服了,誓守護佛陀之法教,逐成為佛教護法神。

亦為藏密具極忿怒身的女護法。 由於威力顯赫,凡是破壞佛法者, 都將被祂征服和處置,因此各教派的大小寺院均供養其塑像、壁畫和唐卡。

吉兼有戰神屬性,周圍環繞龐大眷屬, 騾下方則有海怪頭的摩竭女神及獅面空行母。為綠度母之護法。

「吉祥天女」。天女又叫「騾子天王」,因為騎著四個眼的騾子(胯下左右各一眼),所以可以在天上、地上、地下三界遍處行走。她原來極其殘忍,後來被金剛手制服,於是成為佛教的護法了。吉祥天女藍身,無靴,面目極其恐怖。上身穿黑褐色衣,下身穿虎皮裙。披人骨珠飾,手持鐵骨缽、屍杖,以毒蛇作腰帶,以日為頭飾,以月為腹飾,口銜活人。右耳以獅為佩,意在聽經,左耳以蛇為佩,為忿怒多。像之背景為大風,周圍為火。

印度神話人物。是印度大神毗濕奴之妻。音譯勒克希米。象徵幸運和財富,被稱為財富女神。名稱最早見於《梨俱吠陀》,在《阿闥婆吠陀》中被人格化。關於她的出生主要有兩種說法:一說創造世界時,她踞於蓮花上,隨水漂流,故又名波德瑪(意即蓮花);一說她是天神和阿修羅攪 乳海時湧現的第三寶,手持蓮花,坐在大蓮花上,美貌絕倫,天神和阿修羅為佔有她發生爭執,因而有乳海之女的稱號。她能變化形象伴隨毗濕奴下凡:毗濕奴化身為持斧羅摩時,她是達拉尼;毗濕奴化身羅摩時,她是悉多;毗濕奴化身為黑天 時,她是魯格米尼。有人認為她是愛神的母親。她的像多為豐滿美女,面帶慈祥微笑。坐騎為白色貓頭鷹、金翅鳥。佛教吸收她為護法天神,是四大天王之一多聞天神之妹 ,有「大功德」於眾,故舊稱功德天。

相關文章:
◎1193~綠度母法門‧薈供四種事業 編輯部 緣氣:(11011)
有誰知曉台北哪裡有文殊菩薩以及綠度母灌頂法會嗎? 新進同學 緣氣:(4450)
913~「綠度母灌頂」暨講經「牟尼密意顯明論」 編輯部 緣氣:(6848)
898~綠度母灌頂簡介 綠度母灌頂簡介 緣氣:(7728)
758~綠度母灌頂緣起與利益 白玉祥丘達吉林佛法中 緣氣:(7417)
聖綠度母法門 大方廣佛學講修苑 緣氣:(7420)
646~綠度母Green Tara himalayanart 緣氣:(7512)
645~綠度母Green Tara himalayanart 緣氣:(7474)
643~綠度母Green Tara Himalayanart 緣氣:(6402)
629~入菩薩行論‧綠度母教學‧六臂白瑪哈嘎拉火供 薩迦塔爾畢揚澤學會 緣氣:(8400)
657~藥師佛‧六臂瑪哈嘎拉‧綠度母儀軌‧八關齋戒 台北利生中心 緣氣:(7086)
610~綠度母 台灣卓千大圓滿佛學會 緣氣:(7318)
讀經筆記-漢譯密典中的綠度母 齊湣 緣氣:(7988)
綠度母身為綠色 大乘 緣氣:(16138)
綠度母修法之功德利益 高雄舊譯顯密法林中心 緣氣:(7566)
綠度母 緣氣:(7212)
觀音化身的“綠度母”與“白度母” 緣氣:(10278)
吉祥喜金剛壇城”中的的“綠度母”與“白度母” 緣氣:(7099)
藏傳佛教的重要本尊 綠度母 緣氣:(10260)
綠度母心咒及持誦功德 緣氣:(54414)
淺析“綠度母”名稱及其涵義 盛麗 緣氣:(7582)
綠度母之密義略釋 丘吉然春 緣氣:(8519)
綠度母的神奇感應故事 緣氣:(24510)
綠度母儀軌導修 祈竹仁波切 緣氣:(9575)
綠度母儀軌導修 正行開示 祈竹仁波切 緣氣:(9172)
綠度母儀軌導修 結行開示 祈竹仁波切 緣氣:(9021)
綠度母 賈拉瓦仁波切 緣氣:(8342)
綠度母 緣氣:(7603)
綠度母 緣氣:(6270)
綠度母觀修法講解 多識仁波切 緣氣:(9847)
綠度母心咒的功德利益 緣氣:(35974)

上一篇(達賴喇嘛在印南色拉寺傳授) 回目錄 下一篇(吉祥天母 戰神化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