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05/31   IA報導

美國科學院朱經武院士(北美)為IAE國際學士院 Top全球導體產學研學術標竿人物 (2010年).

 

 

10多來多次交流,十分榮幸邀請 美國科學院院士 朱經武教授,可成為350年歴史IAE國際學士院全球產官學研傑出高科技之星。
朱經武院士演講指出,超導體的發現與研究至今不過百年,歷經研究熱潮以及一度的沉寂,但始終不被科學界放棄,超導吸引人的地方在於,它是「零」電阻,可以解決能源耗損等問題,但零電阻現象在極低溫才會出現;一開始是在金屬材料上發現,溫度為攝氏269度,經科學家不斷研究,也在其他材料上發現超導現象,溫度也有所提高,1986年瑞士科學家發現鑭-鋇-銅-氧的氧化物在攝氏零下237度具超導性。朱經武院士透露,1986年瑞士科學家的發現,自己即斷言「相信超導會在更高的溫度找到」,自己團隊1987年即有了令人驚喜的發現。

朱經武、吳茂昆兩位院士所領導的團隊,在1987年進一步發現了釔-鋇-銅-氧的氧化物,攝氏零下183度即出現超導現象;之後科學界逐漸發現更多的超導材料,⋯⋯2015年初德國科學家宣布在攝氏零下190度發現超導現象。

朱經武院士表示,自己過去一直是超導「高溫」的世界紀錄保持者,不過,紀錄恐怕很快就會被超越;即使是高溫超導,其溫度仍然太低,科學家最大的目標在於找到室溫超導,唯有室溫超導才能真正達到節約能源的效果,而這也是科學家接下來的大挑戰,需要全方位來看待事情,除了知識外,還要想像力與勇氣。

朱經武院士演講過程,多次回顧當年做實驗的心路歷程,以及重大發現關鍵時刻的興奮,以及研究成果受世界矚目的欣喜之情等。

朱院士專精於固態物理,在超導、磁性和電介質等領域多有卓越之成果。目前同時身兼休士頓大學德州超導中心創始主任兼首席科學家、香港科技大學榮譽退休校長及大學名譽教授、香港科技大學高級研究學院創始董事、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首席研究員、中央研究院院士、休士頓大學天普科學主席、德克薩斯州休士頓大學物理學教授等多職,在學術研究的地位崇高。朱院士身為成功大學傑出校友,於2012年時懷抱感念家鄉台灣及回饋母校成功大學的想法,以不支領任何薪資的方式,出任「臺灣綜合大學系統」之首位系統校長,來協助台灣高等教育發展。因此因緣際會,方能於院士百忙中,成就了此次演講。

朱院經武院士是首位發現鑭鋇銅氧化物在 90°K (-183 °C, 高於液態氮 -196 °C 的溫度) 之高溫超導物質的物理學家,並因此榮獲 Comstock 物理獎 (1988年),並由此發掘出新超導材料,開創了高溫超導研究及應用的新扉頁,被《紐約時報》與《今日美國》評為「科學界的超級巨星」、「令世界改觀的睿智人物」。

陳俊吉






IAE國際學士院 Top1全球半導體產學研學術標竿人物 .美國科學院朱經武院士(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