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將至 | 一輪秋月滿 · 十方現菩提

 

每年的農曆八月十五是中華傳統節日中秋節,在這一天,家人團聚一處,看月、賞桂、吃月餅,這都是世所共知的。

 

 

 

但您知道佛教為何也如此重視中秋嗎?

 

 

 

中秋節由上古的秋夕祭月演變而來。中秋節有很多別稱:祭月節、月光誕、月夕、秋節、仲秋節、拜月節、月娘節、月亮節、團圓節等。

 

為什麼會叫“中秋節”呢?因為按照中國的農曆,八月正好在秋季的中間,是秋季的第二個月,稱為“仲秋”,而八月十五又在“仲秋”八月之中,所以稱為“中秋”。

圖片

 

佛教從印度傳到中國已經兩千多年。當年佛陀在講經說法時,常常會用天地萬物來作比喻,其中最有意思的是拿月亮來比人生。

 

在黑暗中,能夠給予各種煩惱、痛苦的百態人生以最圓滿光明的,這就是十五的月亮。煩惱漸斷,智慧漸增,自知自覺逐步提高到最圓滿的境界,這一過程就好像是從初一到十五逐漸圓滿的月亮。

 

 

 

在一年四季當中,八月十五和二月十五這兩個月圓之夜都是非常重要的日子:二月十五是春天中間的一個十五,稱中春;八月十五是秋天中間的一個十五,稱中秋。

 

二月十五中春之日,是本師釋迦牟尼佛涅槃的日子;而八月十五則是一年中月亮最圓的一天,預示著無論佛陀化身住世與否,佛陀無邊的智慧都是那麼清淨,那麼清涼,普照著一切眾生。

 

 

 

 

佛教經典中有很多以滿月喻圓滿清淨之妙語:例如“身色如金山,端嚴甚微妙,行步如鵝王,面如淨滿月”(《雜阿含經》卷二十三),又如“譬如明月淨分光明,色澤日夜增明,乃至月滿,一切圓淨”(《雜阿含經》卷四)。

 

同時,在佛教修法中,亦多有和滿月有關的修法,如佛經中言:“諸有星宿之光,月光最為第一”(《增一阿含經》卷十八)、“行者觀住彼,極圓淨月輪”(《正法念處經》卷六),以及非常著名的月光三昧。

圖片

 

 

農曆八月十五這一天,恰巧也是月光菩薩聖誕日。月光菩薩,又稱月光遍照菩薩、月淨菩薩。月光菩薩是東方淨琉璃世界藥師佛之右脅侍,與左脅侍日光菩薩並為藥師如來的兩大輔佐。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曰:“于其國中有二菩薩摩訶薩:一名曰日光遍照,二名曰月光遍照,是彼無量無數菩薩眾之上首”。菩薩號為“月光遍照”,月光在佛法上表靜定,映現清澈明亮;遍照則能攝納大千世界芸芸眾生,使之免受貪、嗔、癡三毒煩惱。

 

 

因此,在中秋這一天,寺院道場一般會舉行拜月等法事活動以紀念月光菩薩聖誕。

 

不僅如此,中秋還是四眾佛子團圓的盛會,很多寺院也會舉辦品禪茶、聽古琴、賞桂花,中秋供燈祈福等活動,師父們和居士們共度中秋。

 

 

 

佛陀說,

 

外在的世界是我們內心的影照。

 

燃亮一盞燈,

 

即可照見自他,照見世界。

 

 

 

在此燃燈祈願:

 

 

 

為平息四大諸苦,懺淨五毒垢染,

 

寂滅內外密種種障礙,

 

遍除情器世間一切衰損與違緣等,

 

祈願正法熾燃,勝師久住,

 

世界和樂,眾生福慧,速證菩提!

 

讓心與心在一起,

 

啟慧燈以破諸暗。

 

願諸佛的智慧與慈悲遍滿三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