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上師時,上師能夠知道嗎?

慈誠羅珠堪布
比如像佛或者菩薩,他們經過長時間的修行,累積了很多修行的功德、力量。 他們累積的這些功德、力量要用來幹什麼呢?
 他們發了這樣的心願:要用這些功德、力量來利益眾生,也就是幫助眾生。 其實佛沒有“要幫”,或者“不幫”這樣的分別念。
 但當他這樣發願後,只要我們用虔誠的心去祈禱,不管他知道不知道,都會像一個自動化的機械反應一樣,在我們有求的時候,他的加持就會到來。
 那個時候,佛有沒有一個像我們普通人這樣的想法:“這裡有人求我,所以我要去幫他”? 他沒有這種想法。
 但是他沒有這種想法也沒問題,我們依然能夠得到他的幫助。 如果佛真的是看到有一個人在求他,然後再去幫助的話,這種方法是沒有辦法滿足所有人的願望的。
 這種方法需要時間、空間,比如說我想幫這個人的時候,就幫助不了那個人;我在為這個人著想的時候,又顧不上另外一個人,會有這樣的問題。
 
但佛不是這樣,而是像日月在空中出現時一樣,無論你在地球上的任何一個角落,只要沒有被什麼東西遮擋住的話,光自然就來了,就是這個道理。
 佛在修行的過程當中,一直都是往這個方面努力。 他成功了以後,只要有人去求,有虔誠的心,就能受到加持。
 雖然佛是全知,但是佛的全知並不是我們這種“知道某一個地方有人在求我”等念頭,他不是用這種方法去了解和明白的。
 佛的全知我們可能還要進一步去講,去了解。 佛到底是通過什麼樣的方式去了解這個世界的? 這在佛教裡是一個比較深奧的話題。
 但是簡單地說,這完全是一個自動化的程序,有人去求,佛的加持就會出來,所以他知道、不知道都沒關係。 當然,佛因為是全知,所以我們應該講佛是知道的。
 除了佛以外,上師則有很多不同的修行境界,高低不一。 境界高的人知道,境界不高的人可能不知道。
 如果我們向境界不高的人求加持的話,能得到的可能不多,但是只要我們的心虔誠的話,也可以得到一些加持。





主持人
慈誠羅珠堪布